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做到有效的安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做到有效的安慰

2021-03-03 20:54:25 作者:橙橙Celine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做到有效的安慰

  失落怎么说得清楚,难过怎么感同身受,安慰如何有效,这是人们经常发出的感慨。

  没有经历过别人经历的,很多时候是无法做到切身体会的。作为家人、作为朋友、作为陪伴者,如果面对别人的失落和难过充耳不闻,一句安慰话都不说,似乎显得不近人情,冷漠无情。如果说得不得当,会适得其反,让人更加情绪化。

 

  先让胃开心起来吧。即使难过,也要饱饱的难过,本来就难过,肚子饿了,就更难过了。

  没有什么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情,如果有,就两顿。吃好吃的,放空下思考的大脑。胃开心得膨胀起来了,隔壁心脏房就被挤得没空间放难过了。不妨给对方一些巧克力,一杯奶茶,吃甜食真的可以使人快乐哦,人体机能角度,高糖可以令人愉悦。

  无条件地倾听。人深陷情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孤独落寞。会生气,会愤怒,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理解自己,没有人支持自己。孤独的人最怕恶语,尤其是反对、评价他的话,会让他更陷入情绪不能自拔。所以,带批评分析的语言安慰要三思而行。在场的安慰是最好的安慰,在场倾听,无条件地耐心而认真地倾听,等他全部倾吐不安不满和痛苦后,给予一个拥抱,让他感受到你的温暖。

  温暖使人柔软,使人平静。

  尽量转移话题。分清被安慰者仅仅只是需要发泄,还是在寻找解决让其情绪奔溃事情的方法。如果是后者,有能力者,可以给予相应意见,但是仅供对方参考。因为经历不一样,不是当事人,所有的方法都只是参考意见。然后,试着转移注意力,要相信,每个人都有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处理方式。但有一个很重要的点,他们必须处在冷静状态。尝试着转移注意力,让其恢复平静,谈论其他话题也好,聊兴趣也好,或者做些放松运动。总之,帮助其回归到正常的情绪状态。接下来,他会知道怎么办如何做。

  安慰不到,就是二次伤害,谨慎对待每一次安慰。安慰得当,就是关系更上一层楼,愉人愉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