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益服务】青春磨砺 拾遗拓印 ——艺术传媒学院“拾遗记”金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益服务】青春磨砺 拾遗拓印 ——艺术传媒学院“拾遗记”金石

2021-04-10 23:39:11 作者:yjrxsh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这样一种艺术,它可以穿越时空,带你领略古代艺术的魅力,它不是稍纵即逝的海市蜃楼,亦非镜花水月的天方夜谭,而是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印。秋风起,银杏落,拾遗拓印砺青春。带着清浅的呼吸,踏着优雅的步伐,我院“拾遗记”专项服务队于4月7日下午16:00在三达书院行空间举办了拓印艺术体验活动。

  拓印别名拓石,现指碑帖,先把一张坚韧的薄纸事先浸湿,再敷在石碑上面用刷子轻轻敲打使纸入字口,待纸张干燥后用刷子蘸墨,轻轻地、均匀地拍刷,使墨汁均匀地涂布纸上,然后把纸揭下来,一张黑底白字的拓片就复制完成了,这种复制文字的方法,即称之为“拓印”。

【公益服务】青春磨砺 拾遗拓印 ——艺术传媒学院“拾遗记”金石

  拓印是对雕刻或石刻表面的手工复制品。传统的拓印材料是宣纸和一种叫拓印蜡的块状黑色材料。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拓印材料越来越先进。拓印被广泛用于复制各种文化时代的多种浮雕;复制石刻图案,特别是古代中国和其他亚洲文化的石刻;复制中世纪教堂里的纪念性黄铜雕刻品;复制美国建国以前的墓碑;甚至在日本被用来摹印鱼。艺术家亦将拓印技术视为创作的过程,他们为拓本上色,并添上或改动原来的线条。

  4月7日志愿者们在三达书院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拓碑活动,为了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拓碑技艺,现场设有五块石碑,并有志愿者细心指导。志愿者团队几人一组分工明确,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增进了自身的艺术修养。分清碑、上纸、打碑、刷纸毛、风干、上墨、揭取六大步骤来进行。每一张拓片,都承载了我国的历史文化,我们要保护好它们,让历史文化更好的保存下去。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拾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浩如烟海,以前觉得它都藏在博物馆里,今天我们才发现,原来它就在我们身边。它的出现让我们明白,即使身处繁华,也不能遗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