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刚经》九喻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金刚经》九喻观

2021-06-06 08:11:2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刚经》九喻观

  《金刚经》九喻观

  《金刚经》九喻观:“诸和合所为(即一切有为法、宇宙万有),如星翳灯幻,露泡梦电云,应作如是观。”

  玄奘法师和义净法师翻译的《金刚经》都是这样说的:“诸和合所为(一切有为法)如星、翳、灯、幻、露、泡、梦、电、云,应作如是观。”

  比鸠摩罗什法师翻译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意义更接近梵文原本。

  诸和合所为,是指一切有为法,因为都是因缘和合而生的;小至芥子(原子粒子)、大至三千大千世界,都是因缘和合而生,所以说诸和合所为。

  喻如星光:在天空中的星,在黑暗中,也稍有点光明,但日光出现的时候星光也就隐没了。

  众生在无明位中,有别别了知,就如黑夜星光似的;但无分别智现前时,这分别见也就被消灭了。

  宇宙万有,是依见分变起的,喻如翳;如病眼生翳、见空中花,实则空中并没有花,只是翳眼才见有花的。

  喻如灯:如清油灯,要具有灯油、灯柱、及火,由灯油相续地燃灯柱,所以有灯光发现,于是能照用及一切物为所照;等到油尽柱尽而灯光灭,能照的作用、与所照的光相也就消失了。烦恼如油,业报如灯柱,于是有识的自体光。由烦恼持续业报,于是有心心所的活动,由心心所活动起变相分,似乎是常住的;实则刹那生灭、不得久住,业报一尽,能知见分与所知相分也就消灭了。

  观器世间(即物质世界)如幻:如看电影,见种种山川草木、人物花鸟,看起来很逼真,其实都是由无数的影片,相续不断的演绎而成似真的情境(虚拟世界);在我们错觉的眼识,就看为非常真实似的。

  器世间的宇宙万有,也是由有情真异熟识所幻现的,本刹那生灭而又相续不断的,似乎经千古不变、是常住的,实则是我们的错觉。

  观有情世间如露:露的元素,本水蒸气、无相可见:但遇冷成为水就有形可见了;虽有相也不过是暂时的,日光出现时就被消灭了。一切诸法本尽虚空、遍法界,无定自体,但由有情业力所感而成五蕴诸法假合的有情;有情执取为实有,执令不坏,但到业报一尽仍要坏灭的。

  喻如泡:如水中起泡,有情所受用事,也是由根、境、识三和合而生的。

  观过去(包括现在)一切法,皆如梦境:如人醒时回忆梦中的境,一切法也是不可得,只是忆念,如梦似的。

  观现在的事如空中的闪电:在闪电忽生忽灭、非常的快,现在一切法也是这样,我们觉察是现在时,已成过去了。

  观一切法如浮云:善恶习气种子含藏在阿赖耶识中,成熟时就生起现行;空中的云,遇冷就下降成雨,现起雨的相了。

  佛告善现:“于一切有为法,应作以上的九喻观。”可见佛正是由修这九喻观而得根本无分别智现前,能如实了知诸法实相;并且由根本智起后德智,如实了知这有为相而宣说的。这正是从众生位到佛位的光明大道,这才是佛的智德。

  本经所说的九喻观,是从众生到佛位都用的上的。听了这部经以后,当时时作这九种观,观一切有为法都是虚妄不实的,久习纯熟,对于一切有为法,就不取不着了;既不取不着,就不起我法二执,于是般若慧现前,就能证得二空所现的真实。然后又如所证的教化众生,这才是信受奉行;这才是明了佛说法的本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刚经》九喻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