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性灵知圆觉大智慧一切不着,同体大悲即佛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空性灵知圆觉大智慧一切不着,同体大悲即佛心

2021-06-08 04:05:2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圆觉经》云:“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自得解脱。”一个真正悟到圆觉大智慧的人,既不住有,更不住空,空有两边皆不执着,行中道而又不会执着有个中道。因为有了中道必然会有两边,既然两边不立,中道怎么会成立呢?虽然不执着有个中道的存在,只是明白,一切不住、一切不执着,不住空有、不住性相、不住理事、不住善恶、不住美丑、不住凡圣,不住也不住,只是一个随缘应机即是中道义,又叫真实义,又叫如是义,又叫清净心,又叫解脱智慧心。说个心,明心也不可得。说个无心,就是中道义。这就是佛法常讲的不二意,又叫不二法门。既无法更无门,有法有门皆是虚幻,无法无门皆是断灭。有法不执着法叫无法,有门不执着有个什么法门叫无门。无门正入门,无法正得法,得法时无法可得,入门时无门可入。就是不住有更不住空,不住有为更不住无为,一切不住而妙用智慧大悲心,在用心的当下明心本空本幻本不可得,这即是智慧心,又叫平等智慧心,又叫清净解脱心,也就是一切众生都具备无缺的平平常常的灵知之心。人人都具有的无心无我无着了了常知即名之为真心。

空性灵知圆觉大智慧一切不着,同体大悲即佛心

  能认识真心的人即见到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因为一切诸佛皆由真心出生,这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真实义理。一切众生都具备无缺的了了常知,即是圆觉大智慧,又叫清净解脱心。因为灵知无相无我无一物,没有任何的障碍。它虽然无相可见,但并不是不知。当下知当下觉的知觉,即是显现一切万法的圆觉本心,能认识本心的人即是见佛。能用灵知真心不着相、无私无我、同体大悲心的人,即是一个真正圆满成佛的人。

  能认知不着相、无私无我、无分别、无执着的明白人,知道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佛性的妙用,性体清净,一切皆清净,性体真空,一切的幻影幻相更是真空无一物,这就是证得圆觉智慧的明白人。无论怎么起心动念、无论怎么行为思想,都是大功德、大智慧。正如《圆觉经》所说“淫怒痴皆是梵行。一切障碍即究竟觉,得念失念皆成正觉。”这就是一清净一切清净,一空万法皆空,一了一切皆了。还有什么善恶、美丑、好坏、凡圣之分呢?

  圆觉大智慧是认知不着相的智慧心。明了通达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不会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分别之心,更不会再动恼怒怨恨舍弃之恶念。起心之时即无心,无心之时正用念。心念不二、心性不二、空有不二、凡圣不二、人我不二、是非不二、高低不二、觉知不二、体用不二,打破了二元化,进入绝对真心的人,即是真入不二法门的智慧人。入不二法门,即无取无舍、无爱无憎,即能时时动用中道大智慧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