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B类社团】思古论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B类社团】思古论今

2021-06-10 00:08:44 作者:刘 宇 摄影:苏轴宇 来源:刘 宇 摄影:苏轴宇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历史文化悠久,五千年璀璨文明史让国人自豪不已。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喜欢我国古代的历史文化知识。在深入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响应时代号召,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为此在2021年6月9日下午16:00,溯源史家社开展了“思古论今”溯源史家日常活动。本次活动以溯源史家全体社员为参与对象,通过举办历史串讲的方式,锻炼同学们的思维语言能力的同时,加深同学们对中华历史文化的理解,以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

  活动前十五分钟进行签到,活动开始。社员们相继开始准备上台讲述。“中华历史文化的起源因该从仓颉造字开始,因为文字的记录使得历史能被记录下来,从龟甲兽骨到造纸创博,这些都是以造字为前提;阿房宫在历史上并未建成,所以项羽焚烧阿房宫无真凭实据”这些种种使同学们自己对历史事件的客观陈述。随之而来的是“先秦的时代裂变,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各大名士周游列国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一展青云之志,商鞅变法无疑是最为成功,贤臣遇明君,变法图强,奠定万世之功业”还有“不朽帝王唐总宋祖,为中华的繁荣昌盛不解努力”近代史歌中“武昌的一声炮响,南昌的一声枪响,四万万中国人的英勇抗日,直到新中国的成立”故事一桩桩、一件件,大家讲的热火朝天,不少同学多次上台继续讲述自己所熟知的历史文化。这激烈火热的场面使活动达到了高潮。

【B类社团】思古论今

  在激烈的讲述渐渐接近尾声的时候,大家的脸上流露出意犹未尽之感。之后,大家开始了彼此梳理今天的内容。台下同学们说成一通,有人记、有人说、有人补遗漏,从大家的神色可以看出大家已经沉浸于中华历史文化的海洋。最后同学们进行总结发言:“中华历史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包容性,中华56个民族,各色历史文化,但最终都能融入中华历史文化的长河中,就因为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中华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各方各面;中华历史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五千年传承不断,就是因为代代中国人的创新传承,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因扛起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责。”大家的句句总结都体现出对本次活动的深刻理解。也表现出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

  在活动结尾,同学们做了总结发言。通过这次讲述中华历史文化的活动,我们应当更加深入了解中华历史文化,更应该明白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该如何传承中华历史文化,扛起自己的责任,还要珍惜自己每一次在台上发言展示自己的机会,每一次的锻炼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不要放过生活中任何一个可以历练自己的机会,在以后的生活中要积极去展现自己的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