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节瞻亓伟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明节瞻亓伟墓

2021-06-13 10:55:24 作者:爱好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明时节柳色新,

  心怀景仰缅英灵。

清明节瞻亓伟墓

  投身三线多彩路,

  集合四海众精兵。

  战天斗地排干扰,

  舍生取义照汗青。

  三十五载眠宝鼎,

  遗愿化雨大地春。

  作者注释:亓伟(1911—1972),男,原名亓纯祖、亓维祖;1911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莱芜东汶南人,1965年1月起任四川渡口宝鼎山煤矿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他为落实中央开发攀枝花战略决策呕心沥血,参与指挥了年产75万吨的太平煤矿、年产90万吨的大宝鼎煤矿的建井会战,在身患食道癌后仍坚持工作,他带病指挥,日夜奋战,建成宝顶、沿江等矿,保证了攀枝花建设的需要,并在日记中写下“活着建设攀枝花,死后埋在攀枝花”的誓言。亓伟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宝鼎建设者,为建设攀枝花,发展攀枝花贡献力量。渡口日报 、四川日报、中国煤炭报、人民日报先后刊登了“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亓伟的事迹。

  2011年是亓伟同志百年诞辰,在亓伟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攀枝花市西区、攀煤公司联合为他树立塑像,并被评为感动攀枝花10位共产党员之一。

  2007年清明节,本人随攀枝花诗人李锡庆、何锦中、伏仕蜀等人到宝鼎山瞻仰了亓伟墓。并作诗一首,表达对老一辈建设者的无比思念和敬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明节瞻亓伟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