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劳动创造的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劳动创造的意义

2021-08-07 13:03:41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劳动创造的意义

  马克思把劳动放在人类的社会实践中进行研究,论证了劳动是人类实践的基础。任何创造都离不开劳动,任何创造都是劳动。劳动是人的身心创造的过程和结果。

  劳动是先于一切活动的生产创造性活动。它是人类活动的中心,是一个制约条件,所有人类的其它活动,都是由劳动派生、伸延的。没有劳动,其它活动就不会产生或不会是那种状态。如宗教活动。为什么会产生宗教?宗教也是从劳动中派生出来的。人类能否生存,如何生存,都取决于人的劳动和对劳动规律的把握。当人类不能把握劳动规律时,就认为这世界存在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将其归结为神灵,于是就产生了宗教活动。它的目的不外有二,一是保护劳动者正常劳动下去,二是使劳动能获得成果。如在中国,较原始时向神祈求保护的诗、祝词就属于这一内容。《伊耆氏蜡辞》: “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勿作,草木归其宅。”要求风调雨顺,水害、荒灾、虫害都退去。这是最古老的歌谣。从其本身来看,它是为适应宗教活动而产生的。有人即以此为据说艺术起源于宗教。那宗教又起源于哪里呢?宗教不是自己创造自己的东西,不是为宗教而创造宗教,而是由于现实需要,使人去创造自己需要的东西。即人在自身力量不足时,寻找另一种力量来帮助自己,结果是从自身找到这种力量,却将其看成是身外的力量,对其崇拜越深,自己的力量越小,于是出现异化。宗教是劳动的需要,是劳动的结果。劳动先于宗教,先于艺术。劳动是人类最早的活动,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其它活动是从劳动中派生出来的,又反过来影响劳动、推

  动劳动。劳动是人类一切活动中最普遍最经常的活动,是人类活动中最基本的创造自身的活动。在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劳动创造的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