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业还在不风光不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行业还在不风光不在

2021-10-26 10:37:51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业还在不风光不在

  朋友们好。

  这一篇的题目看似很大,依然是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的风格延续,继续秉持着说实话的方式,不加过多修饰和掩饰。

  我很少混所谓的广告圈子,只和自己聊得来,自己看得上,也被对方看得上的圈内朋友有一些日常交流,喝喝茶,喝喝酒,吃吃饭,聊聊圈内新闻,找找如何突破的机会。

  所以我在这个圈子里曝光度是不高的,这是我感觉舒服的方式,与这个圈子保持一定的距离,若即若离大概就是这意思。

  从2009年从事广告代理行业,再早一点是从2003年进入媒体行业开始接触到广告代理这个领域,一直到今天走出那个小圈子,进入更大的领域,继续和广告代理行业打交道,伴随中国社交媒体的发展与兴盛,这个行业经历了好多轮的深刻迭代,过去十几年不同形态的广告代理浮浮沉沉,不同阶段出现的牛逼公司各领风骚几年,之后从顶点跌落甚至消失。

  回到本质,我以为的广告代理行业是伴随商业进步、企业品牌意识的出现以及以媒体作为传播介质的商业行为越来越成熟后而出现的行业,这其中按照角色不同可以分为帮助企业做品牌战略、创意、媒体传播、公关、活动等类型,有的时候角色会细分,到一定程度又会出现角色的整合,企业需要在各个领域最专业的角色,也需要有全能实力的伙伴一站式的解决问题,所以在这个维度上又会有各专项类型的代理机构,也会有大而全的公司。

  已经不止一个人和我说过目前广告代理行业的光环消失了,不再像十年前吸引大学生加入,其实这个行业总体薪资是不错的,为什么对大学生的吸引不如以前?与互联网大厂的薪资福利和发展机会,自媒体内容创业的兴起,科技型创业企业的人才需求等等有关,也和广告代理行业本质上是服务性行业,干几年后很容易迷失,常常重复且无法形成复利积累等有关。

  现在社会上的服务性行业越来越难招年轻人,比如餐厅和足浴,年轻人宁可选择自由的送外卖,也不愿意做伺候人被约束的工作,广告代理行业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要么用更高的薪资待遇硬留人,要么就要找到核心能力,不完全受人的牵制。

  说到底广告代理行业做的事就是企业自己不愿意或者不能做的事,比如市场调研、创意设计、传播策划和媒体采购等等,大部分企业都不会在企业内部养人,尽可能找到外部机构做外包,除非在某个领域做到头牌,企业会多少对这家代理机构有点尊重,事实上也仅仅是对企业老板多一点尊重,对具体干活的人绝大多时候都有甲乙方那种优越感的存在,毕竟给钱的是大爷。

  所以在广告代理行业也有不少人的梦想就是有机会找一个甲方企业工作,不再受气,但真的进入甲方企业如果自己能力有限,位阶不高,很有可能会同时受到来自企业内部各种压力,包括老板的和其他部门的压力,也有可能被自己外部的广告代理机构气着,如果你碰到一个不想伺候人的、不服的年轻人,也更容易被气死。

  我在以前的经历里就有过对客户老板拍桌子,还有电话里骂客户的经历,虽然之后都冰释前嫌了,但估计当时他们也挺痛的,居然代理公司的老板可以如此强势。

  回到标题里说的重新定位广告代理行业,两个方式,一个是以需求为核心,客户需要什么就做什么,本质上没有做不了的事,只有你搞不定的客户,如果你有稳定的客户关系,无论是给客户做活动,媒体采购,全案策划,创意制作甚至是做礼品,自己做不了,分包给其他专业公司就可以,另一个就是自己的团队擅长做什么,就极致强化这个能力的标签,在这个能力方向上做出知名度和影响力,比如拍长视频,采购自媒体,或者专门服务B2B企业的公关等等,这个部分越专越好,在没有做到最好之前,不要轻易的架接其他服务,以免失焦。

  这个行业中的大部分企业注定是没有尊严的,处于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中,为了拿到生意,牺牲一些尊严是需要的。

  想要获得话语权必须有客户选择你的理由,比如你的采购价格就是有优势,或者你就是能给客户多垫三个月的款,或者你的视频拍出来就是容易出彩容易拿到奖,或者你拥有某个媒体独家的资源,或者你和客户就是好朋友,你可以获得别人无法获得的客户信任,这就是核心能力,如果这些都没有,那么就去接受残酷的比稿、比价和虐待,让你的员工一个一个往前冲。

  广告代理行业创造内容的这部分职能已经被媒体、自媒体侵蚀掉很多,所以有能力的公司必须往上走和往下走,往更宏观的层次走,洞察全局,统领战役,或者往下面的执行层面做到更快速和更有效率,把成本做到尽量低,多做利润。

  有效整合资源和关系,自己可以做出叫绝的创意内容,同时借助自媒体和媒体创造符合策略方向的内容进行传播,甚至在传播过程中实现一部分的销售,这个行业是不会消失的,但是不是能够重燃年轻人的追捧我也不知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