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安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德善之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安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德善之风

2021-11-19 05:53:28 作者:佚名 来源:陕西日报 阅读:载入中…

西安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德善之风

  西安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德善之风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市雁塔区翠华路小学邀请老战士白安周给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资料照片

  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大华纱厂旧址……西安,是一片浸润着崇高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闪耀着革命的光辉印记。

  跨入新时代,西安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引领主流价值、强化示范引领和培育时代新风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用红色历史筑牢思想根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忠于祖国忠于党,遇见困难就要上。只要有信仰就没有打不赢的仗,就没有守不住的阵地!”11月4日,西安市莲湖区莲湖路小学邀请曾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老战士白安周,对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接班人”主题宣讲。

  讲解员宣讲红色精神、聆听英模报告、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今年,西安市以“学史增信崇德 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邀请全市在党和国家建设不同时期涌现出的人民英雄和先进模范走进中小学校思政课堂,为广大学生讲述各自的感人事迹,上好“开学第一课”及思政课。

  今年以来,西安市委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各级党组织围绕科学理论和“四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13场,策划“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8类30项群众性活动,组织专题宣讲活动5200余场(次),开展读书学史、致敬革命先烈、学习先进模范、红色家风传承等活动2万余场(次),形成了处处学党史、人人感党恩的浓厚氛围。

  用红色阵地培植革命基因

  西安事变纪念馆的院子里,高大的梧桐树在微风的吹拂中沙沙作响。三栋曾经见证了历史的西式小楼安静矗立,向前来参观的游客默默诉说着那段历史。

  丰富而珍贵的红色遗迹,是古城西安的光荣与骄傲,是百年党史最鲜明的历史见证,更是新时代红色革命教育的主阵地。

  围绕总书记作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西安市坚持把全市28处红色革命旧址作为思想道德教育重要阵地,组织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打造精品展馆,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性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西安市文物局在高陵区打造陕西省首家以干部培养教育为主题的“红色熔炉”干部培养展馆,指导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推出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课程,编纂《提升党性修养,让红色文化永放光芒》等党性教育教材,开办“信仰之光 家国情怀”——抗战英雄家书“云展览”。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听老党员、老革命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增强爱党爱国情感。

  据统计,今年以来西安市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开展“五进”活动1200余场次,革命类博物馆开展党史教育64.25万人次、研学活动117万人次。

  用榜样力量夯实德善之基

  陈若星、白秀兰、石志光、南国望……一位好人就是一座丰碑,一个榜样就是一股无穷的力量。

  近年来,西安市持续推进“厚德陕西”“尚德西安”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的崇高精神,运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让“精神富矿”点亮群众道德之光。

  9月9日,由西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较强的理论基础、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的104名成员组成的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成立。宣讲团成员通过各种宣讲活动感染带动西安市民,成为人们身边的好榜样。

  西安始终注重典型选树,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百姓英雄榜”等评选表彰活动。目前西安已有全国道德模范6名、提名奖19名,省级道德模范54名、提名奖17名,市级道德模范52名、提名奖179名;“中国好人”142名、“陕西好人”239名、“西安好人”755名。

  自今年初,全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影像展,设计刊播30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宣传海报,发布16期“道德讲堂”微课堂视频;广泛开展“传家训 树家风”活动,编辑出版了《家风家训润古城》等图书,录制家风类节目50余期。

  全市还以纪念日、重大活动节点为契机,举办“西迁记忆守护者”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参观践学40多万人次。

  用文明新风涵养时代新人

  在蓝田县孟村镇郗家街村,红色文化道路上红色元素随处可见,整洁的道路两侧,各种绿植将村庄打扮得格外美丽。

  近年来,西安突出抓好农村道德建设,以“美丽人家”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好“一约四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

  文明新风涵育时代新人,文明理念吹进乡村田野。

  蓝田“新婚礼”充分利用农村婚嫁最能聚集“人气”的有利时机,设定诵乡约、颂党恩、立家训、送文化、伴手礼5个环节,开启农村婚庆新风尚;

  高陵区张卜街道庙西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等形式,宣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新事;

  灞桥区以农村“大喇叭”为载体,宣讲党的政策,传递乡村振兴正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