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传说(一)“椿树王”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间传说(一)“椿树王”的故事

2021-12-01 15:25:00 作者:谢改成 来源:谢书政整理 阅读:载入中…

  过去中原一带有一个习俗,谁家的孩子个子长得矮,大人就会让孩子在大年初一早上去抱一抱长得又粗又高的椿树,边抱边说:“椿树王来椿树王,你长粗来我长长,你长粗来作栋梁,我长高来挣衣裳。”那么,不起眼的椿树是如何成为树中之王呢?传说这个故事与王莽撵刘秀有关。

  一次作战,刘秀孤身一人冲出重围,被王莽军撵进了伏牛山中。刘秀凭借山中复杂的地理环境甩掉了追兵,这才松了一口气。这时刘秀又饥又渴,然而在这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深山老林里,去哪儿弄吃弄喝?

民间传说(一)“椿树王”的故事

  刘秀躺在一棵大树底下,又累又乏,迷迷糊糊便睡着了。刘秀睡得正香时,一个东西正好砸在他脸上。刘秀一个鲤鱼打挺站了起来,警觉地环顾四周,以为是追兵来了。他观察了一会儿,见四周并无异样,便放下心来。刘秀往地下一看,见砸他的是一颗桑葚,再往树上一瞧,满树都是亮晶晶的桑葚,又红又紫,个个饱满,刘秀的口水不禁流了出来。刘秀爬到树上,狼吞虎咽吃起来,桑葚酸中带甜,甚合口味。过了一会儿刘秀就吃饱了,浑身上下又透出了精气神。刘秀离开桑树时,对桑树发下誓言:“他日我得了天下,一定封你为树中之王。”

  公元220年(光武),刘秀称帝后,派传旨官来西陵(今之西平)颁发圣旨,封当年的救命之树为树中之王。时值冬季,万木凋零,传旨官按刘秀的描述来到刘秀吃桑葚处,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大树。传旨官辨别不出哪棵是桑树,就随便对一棵大树宣读了圣旨,把皇帝御封的金牌挂在了树上。其实,传旨官封错了,他把金牌挂在了一棵老椿树上了。而真正救刘秀的那棵老桑树就在旁边,它一瞧自己没有被封为树中之王,把肚皮给气破了,直往外流血水。所以现在的老桑树都爱崩皮,并往外流黏糊糊的红水。站在旁边的大杨树见传旨官瞎封一气,笑得鼻涕流出好长,现在的杨树落杨穗,就是当年笑出来的。老椿树可高兴啦,它拾了个便宜,树头上长满椿摆摆,好像王冠一样,当真成了树中之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