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开孩子心扉,倾听孩子的心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打开孩子心扉,倾听孩子的心声

2021-12-04 23:45: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打开孩子心扉,倾听孩子的心声

  《做有智慧的幼儿教师》这本书,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本书,也是受益很大的一本书。看完这本书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才是有智慧的幼儿教师。我认为,有智慧一定体现在教育机智里。所谓智慧,一定是能够轻松解决孩子的问题。遇到问题能够抓住本质,而不是停留在表面。能够走近孩子,体察孩子的内心世界,而不是只会批评孩子。很多事情,当我们静下心思考的时候,这件事就会变得很简单。如果用发泄情绪来表达对孩子的不满,那这件事一定会变得更加糟糕。

  就拿我们班最近遇到的事情来说吧!最近这几天,每天都会有孩子在幼儿园哭。有的是早上入园哭,有的是突然间大哭,有的是正在吃饭突然哭的,虽然都是在哭,但是他们的哭还是有所不同。如果仅仅命令孩子不要哭了,孩子会哭的更加厉害。因为情绪没有发泄完,孩子是不会停止哭的。重要的是去了解他们为什么哭,才能缓解情绪,恢复平静。

  早上有一个女孩子哭哭啼啼地来幼儿园,家长也很不理解孩子为什么会哭。我先把孩子带到了教室,等孩子情绪稳定后,以聊天的方式和孩子聊到今天为什么哭这件事。孩子告诉我因为哥哥出门喜欢哭,所以他就学习哥哥。三岁多的孩子比较喜欢模仿,出现这种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我告诉他,这种行为不是好的行为。不要去模仿,如果小女孩儿爱哭就会不漂亮。

  还有一个孩子正在吃饭,突然哭了要回家找妈妈。根据我对他的了解他应该是不想吃饭看着自己的饭菜愁眉不展,很委屈的样子就要找妈妈,要回家。我看出了他的心思就问他是不是因为不想吃饭才想回家,孩子点了点头。我说如果实在吃不下就不吃了,孩子立刻就不哭了。

  另外一个孩子进教室都哭着回家找妈妈,平时孩子从来都不哭的,这次的哭确实显得有些异常,一定还有别的原因。我把孩子叫到一边,了解了孩子为什么哭。还在说:因为今天妈妈不上班,想在家跟妈妈一起玩。其实并不是不想来幼儿园,只是当妈妈也在家的时候,孩子就想陪着妈妈。如果妈妈去上班了,孩子也就没有这种想法了。我给他讲了妈妈虽然不上班,但是还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去做。而且妈妈希望你能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而不是回家。孩子明白了道理,就同意了不回家。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情绪,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想办法让孩子打开心扉,去倾听孩子的内心。这样才能够帮助孩子解决遇到的问题,缓解孩子的不良情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