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拾金不昧,子孙显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拾金不昧,子孙显贵

2021-12-11 09:37:0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拾金不昧,子孙显贵

  拾金不昧,子孙显贵

  我的昆山好友张鸿乙举人,他的曾祖父虚江先生,曾任云南御史。虚江先生的父亲早先靠一小船为生,当时有一乡下老汉来乘船,手里拎着一黄布包。问他去哪里?老汉说:“我年老没有儿子,只有一女儿在某处。有田一顷已经变卖,带着钱去女婿家养老了。”

  到岸时已经天黑,老汉就走了,老先生的船返回原处。第二天早上清扫船时,见黄布包在船上,提起来感觉很重,老先生说:“这肯定是昨天那老汉养老的物品,这钱关系到他的性命。”于是不顾五十里远的距离仍然划到昨天老汉上岸处,等到将近中午,见老汉柱着拐杖哭泣而来。

  老先生说:“你的东西在这里,特意来还你的。”

  老汉大为感动,要分钱报答,老先生一分不要。

  后来生了儿子,就是虚江先生,考上科举,当上显赫的官。孙子鲁得,乙丑年考中进士,任晋江县令。鲁传,最初任学官,后来也升到很高的职位。鲁唯,癸丑年会试五经考第一,升任到福建一方的长官。子孙繁衍,他们住的地方现在叫张浦。

  罢翁说:“虚江先生的教养都寄住在外祖家。初次县级科举考试就榜上有名,要继续去府级考试,到船上告别父亲说:‘已出案了(公布名次了),要去府考。’父亲吃惊说:‘儿子有什么病出汗啊(听错了)?’老先生是这样的朴实。附在这里作为趣闻笑一笑。”

  【附原文】张封翁还金厚德子孙世显

  余昆山友,孝廉张鸿乙,讳立廉,曾祖虚江先生,讳邦宪,任云南御史。其父初操一小船为业,忽一村翁来雇船,手携一黄布袱。

  问:「何往?」

  翁曰:「余年老无子,止一女在某处。有田一顷,已变价,携往婿家养老矣。」

  到岸已晚,村翁遂去,舟返原处。次早扫船,见黄布袱在,手提甚重。

  张公曰:「此昨老人养老物,性命所系也。」

  仍不远五十里,舣舟到泊岸处候。至傍午,见翁杖而哭至。

  张公曰:「汝物在,敬来还汝也。」翁大感,欲分惠,公不受。

  生子虚江先生,登科甲,为显官;孙鲁,得乙丑进士,晋江令鲁传初任学愽,后亦居高位;鲁唯癸丑会魁,历任至八闽方伯。子孙蕃衍,所居地今名张浦。

  罢翁曰:虚江先生,教养皆寄外家。初预童子试,有名,欲就府试,到舟别父曰:「已出案,欲往府。」父惊曰:「儿有何病,出汗耶?」其愿朴如此,附发一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