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片金黄,怎能忘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片金黄,怎能忘记

2021-12-25 19:22:36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片金黄,怎能忘记

  忘不了,那时候的稻田,是我们四个孩子的乐园。清晨六点多钟,我们被嘹亮的鸡叫声与明晃晃的日头叫醒,跑下楼去,快速吃好早饭,一齐向稻田走过去。

  穿过鸡舍旁那一片小林子,走那一条小路,经过大姑和大虎阿姨的家门口,几乎逃跑着绕过小店门口摔响炮的孩子们。看见一座破烂不堪的红砖头房子了吗?那下面,那一片金灿灿的,就是我们的稻田。

  这时候,我们一个个跳到窄窄的田埂上。四个孩子里数我最大,可稻秆已经高到了我的下巴,而表妹她们更是整个儿被淹没了。坐在菜地旁、古墓边,就会略高一点,可以看见整片稻田了。

  丰收的稻田是金黄色的,在阳光下反射出光芒。稻子都静立在那儿,微微地颤抖着丰满的谷粒,庄严地告诉人们:“丰收了!”

  有风来了,我们坐在那里,紧紧挨在一起;秋天到了,略有些冷。稻子可跟我们不一样,仿佛兴奋起来了。它们自由自在地摆动着,侧身弯腰,似在向邻近的同伴诉说什么喜事。风越吹越大,稻子们舞得更加起劲。它们齐刷刷往一边倒,像浪花一样一波接着一波,它们上下翻腾,金色也忽亮忽淡。它们在欢笑着,跳一支金色的秋收之舞!

  “迎着风跳起来吧!”那稻子仿佛呼唤着。迎风跳起来吧,我们拉起手来,迎着风,跳着,跑着,笑着。那里有我们金色的笑声、童年的颂歌:快乐,永远荡漾着。

  我们爱欣赏它们这舞蹈,它们跳得随意、亲切,但奔放、欢快;像在狂欢,在庆祝。它们乐此不疲,有风便舞,让我们看得十分尽兴。忘不了,一年年的稻田,也许败在收割机的脚下,但依然年复一年在金黄的秋天,忘情地上演一场又一场舞蹈。每每秋收之后,只剩下一垛垛孤零零的稻秆,与稻穗分处异地。但我永远能在那片属于金黄的土地上看到快乐。哪怕稻子不复存在,快乐却仿佛还在那片土地上,永恒地舞蹈着。金黄的暂时消失并不让我感到丝毫悲伤,因为我能听到它们对我说:明年,再见!

  稻田啊,“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只是好久不见,那令我魂牵梦绕的金黄,我是那迫不得已离开舞台的穗子!没有人想过咀嚼着的是曾经的舞者。每一粒米,都曾跳过一 支舞!

  它们是否在故乡,如同儿时那样,正在跳着一支舞呢?它们是否还记得那归乡的孩子与它们的约定?它们是否等着,她什么时候再回来?

  再见!再见!什么时候再见?

  金橙交错,叠翠流金。

  怎能忘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