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莫让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蒙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莫让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蒙尘

2022-01-02 09:21:41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莫让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蒙尘

  莫让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蒙尘

  城市是市民的家园,城市卫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应该说,我市通过这些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的形象、市民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常德的美丽宜居已成为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然而,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常德河街一地乱丢乱扔的垃圾,却使常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这两块金字招牌蒙上了一丝灰尘。记者采写的这篇报道显示,元宵节活动人潮散去之后,河街里是一片狼藉,地面上随处可见一次性纸杯、纸碗、烧烤竹签,景区俨然成了垃圾场。乱扔的垃圾,有的踩入石板缝里,需要保洁人员用竹签才能撬出。不能不说,此情此景是常德的城市之痛。

  市民平时已有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可是一旦有大型活动,众人聚在一起,有的人就管不住自己的手脚了,一人带了头,你扔我也扔,在随波逐流的破窗效应中,扔出一地垃圾。

  表面看,这是从众心理使然,说到底却是自身素质还待提高。前段时间,常德日报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十差乡镇’”探访,被评为“十差乡镇”之一的白鹤镇说来有些“冤”,这个平日里“白墙黛瓦、画里人居”“苍翠丘岗、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却因修路时没有及时处理修路工吃盒饭后随手扔掉的杂物,被检查组抓了个正着,戴上了“十差”的帽子,白鹤镇一班人却没有怨天尤人,他们说,这正是差距所在,因此,他们整改起来特别认真、特别彻底。

  白鹤镇的事例告诉我们,要在大型活动管住乱丢乱扔,还得提高认识,还得让每位市民都树立起从我做起的意识。文明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标志,是与城市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匹配的软实力,文明并不是标语口号,不是高大上的道理,而是在横过马路时不管有车没车都必须遵循的“红灯停绿灯行”;是不管人多人少,有没有监督都必须坚守的不乱丢乱扔;是像爱护自己小家庭一样的爱护城市大家庭……唯其如此,我们才能缩小差距,才能让常德的“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这金色名片熠熠生辉。

  人居环境,关乎每位市民。如今,常德城周边的乡镇,农民兄弟都有了强烈的环境意识,都在建设美丽乡村,都在扮靓自己的家园,这对广大市民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正如市民刘女士所言:“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河街建设得这么好,我们在享受这份美景的同时,更要成为这美好环境的卫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