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直猫的救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直猫的救牍

2022-01-10 19:31:41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初中生写作 阅读:载入中…

一直猫的救牍

  我是一只猫,一直深藏秘密而无人倾诉的猫,一只背负悲惨命运而无法救赎的猫。

  我颤颤巍巍地游走在街上,形单影只又独自悲伤,曾经往来的亲友大都迁至更繁华的地方,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里的秋似乎总是来得很早,在别处的树叶仍沐浴着阳光和雨露之时,这里的叶却早已枯黄而落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木干,向人诉说着它的悲凉。狂风过后,即是一片狼藉。我孤身看着眼前感伤的一切,一次又一次无可奈何地叹着气。

  不过,无人知晓的是我有一个装满秘密的小盒子,里面装的是一只陈旧粗拙的竹蜻蜓。每到夜深无法入睡之时,我总会小心翼翼地将它取出,又立刻谨慎地放回。我害怕每一次的触碰,都会增添它坏掉的风险。它不能消失,永远,永远也不能。

  我忽然打开记忆的匣子,记忆的波涛汹涌奔腾而来,记忆中藏匿的所有秘密都在诉说着你——我的孩子

  小时候你很晚才学会走路,当别的猫伴跑着玩耍时,你眼中总闪过掩饰不住的渴盼,我只能将你抱在怀里轻轻地安慰你:“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妈妈相信你!等你学会了走路,妈妈就带你去放竹蜻蜓,好吗?”我看到你小小的眼神中大写的坚定,那来自星空闪耀般的光芒和一个孩子对妈妈本能的依赖。我真的相信你,正如你一直相信我一样。

  可你不知道的是,那一夜,我亲手在灯下做了一堆竹蜻蜓,不厌其烦地从中挑选的也是最为精细的一个,尽管仍是略显粗拙。你毫不在意,欣喜万分地将它捧在手里,视若珍宝。直至你学会了小跑,拉着我与你一同在草地上放竹蜻蜓,那时阳光不燥,微风正好,我看着它在你手中旋转着,缓缓飞向上空,那如梦幻般童真的笑在你脸上绽放,你或许不会明白,那一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到你决定离开这里,独自去闯天涯。我看到你的脸上脱了稚气,褪了青涩,添了成熟。你的眼神中流露出对未知的向往,我忽地发现你已经长大了。你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带我看尽世界的变幻,我只是笑了笑,什么也没有说,男儿有志在四方,我理解你,可是孩子,你并不理解我,我为的不是世间万千繁华,我所希望的,只是陪在你身边,为你遮挡未知的一切风雨。

  你终究还是走了,十几年来杳无音讯。你可知道,每次我在镜中看到鬓间的白发,都会平淡一份无奈与忧伤。我好像真的老了,看东西都不清楚了哟。我真的好怕有一天,你回来了,而我却消失了。孩子啊,你怎么就不回来看看呢?

  不知不觉,眼前又一次模糊一片,我急忙伸出手来,想拂去眼角的泪水,却忽然听见一阵声音悠然传来,声音仿佛很远,却又好像就在耳边,充满魔力诱惑力的。我苦苦哀求它的指引,终于再次听到耳边传来幽暗的声音:“我很同情你。他远离这里,在外十几年,看惯了城市的繁华,跌入了世界的浮沉。他扎根在心的,是谋生所学的算计,遗忘于世的,是这个曾经带给他纯洁与美好的地方,也包括你。”

  我觉得脑中轰地一声,随即一片空白,一下子瘫坐在地上。时间与空间仿佛与我隔离,我不停的喃喃自语道:“他真的不记得我了吗?”

  “或许,你可以试试回到最美好的时刻,那一定是一个阳光普照,静谧美好的地方,只是,它将永远不再重现于世界,而是沉睡中循环的——回忆。”

  我忽然冷静了下来,也许从未如此冷静过,甚至竟稍稍有些安心。我伸出颤抖的手,缓缓拿出盒子里的小竹蜻蜓,我终究还是找到你了。

  只觉得身体的最后一丝力气被抽空,我瞬间向后倒去,竹蜻蜓从我手中滑落,在半空中划出一道凄美的弧线。只觉得心中一阵电流击过,有温热的液体从我眼角流出,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这眼角滑落的最后一滴热泪,满地惊现的赤莲,是相见与回忆的狂喜,还是竹蜻蜓终将破碎于地的悲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直猫的救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