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哈哈,是《犬之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哈哈,是《犬之力》

2022-01-11 10:16:3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哈哈,是《犬之力》

  哈哈,刚刚金球奖颁布,《犬之力》荣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三项大奖。回想去年12月15日,我发布了一篇严重剧透的《犬之力》/《犬山记》观后,专门介绍过这部片子,现在感觉自己的尾巴都要翘起来。

  如果你看到金球奖结果对这部最佳影片感到好奇,可以点击上面蓝色的标题看一看。提醒一句,留言区的质量也很不错,值得一并阅读。至于说剧透问题不是太大,因为从许多留言看,读者是因为遭到了剧透反而对影片激发起兴趣。“我偏不”才是人性常态。

  为了避免自吹自擂的嫌疑,我想澄清一点:之所以我感到那么高兴,单纯是因为幸运。获得今年金球奖提名的电影很多,我偏巧就只看了这一部,也就只写了一篇观后感。当时我认为这部片子拍得很好也很美,奈何是西部题材,而且非常沉闷,哪怕提名再多也并不觉得它最终能够胜出。所以现在我很惊喜,对评委们的观影耐受力有了新的认知。

  最近我在读《犬之力》的原著小说,因为是AI翻译,读起来比较吃力,到现在都还没完成一半。但通过和我已经读到的这一部分相比,电影明显要比小说要好。电影里干脆利落地砍掉了小说开头部分的医生挣扎史,直接从两兄弟的故事开始切入,为整个故事增添了许多悬疑色彩,也增添了许多情节张力。而且,电影和小说完全是两种风格,我个人更喜欢电影里那些优美、封闭而又缓慢的镜头。

  我不确信中国观众会不会喜欢这部影片,大约2%的人会喜欢?也许吧。如果要讲一讲这部片子的特别之处,我认为里面有两种少见的角色平等,或者说视角平等。一种是少年人和成年人的平等,一种是女性和男性的平等。故事的主题我在过去的文章里已经剧透过,是说少年人的残忍。在电影中,少年人不再是那种需要保护,需要照顾,性格古怪,骄傲不逊的形象,而是和大人一样有欲望有心机而且善于伪装自己,最后让人感觉到不寒而栗的冷酷无情。

  以往的西部片里,女性角色一般就是个点缀,算是活动道具。她们的想法,她们的感受并不重要,主要的剧情集中在英雄和恶棍之间,女性角色负责尖叫、哭泣、受辱、暗中协助以及提供亲吻拥抱。《犬之力》里是真有女性角色生存环境这件事的,也有女性角色内心感受这些戏的。女主角的戏份和复杂程度不输男主角,我认为这同样是很难得的事情。如果没有女主角承受压力,这部电影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扣人心弦。

  卷福在这部影片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可惜最终没有获得最佳男主角。为了纪念他的付出和牺牲,今天的题图是他在影片中的一段精彩个人表演。有机会建议找来看看,如果觉得太过沉闷也可以像我一样分两天看完。看到一半的观感和看完的观感会完全不同,之前的所有猜测最终都会落空,所以这会是一部让人难忘的影片。

  最后,附带提一句:本届金球奖剧集类评选中,《鱿鱼游戏》中的老爷爷击败一系列竞争对手,勇夺最佳男配角。果然是赚到了票房,就别想着再拿大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