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3 带着老伴赏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33 带着老伴赏花

2022-01-13 10:52:02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33带着老伴赏花

  本来前几天就和老伴商量好了,要去桃林看盛开的桃花,谁知道临走的头一天晚饭上,我高兴的多喝了一点酒,竟然弄得自己流鼻涕咳嗽伤风的倒在了床上,一个多礼拜感冒病才疗好,这样子的就错过了桃花盛开的花期,心里很是惋惜的埋怨着自己,错过了一次愉快的旅游机会,还白白的浪费了老伴的一片心意,老伴看到我伤心落魄的样子她说道:

33 带着老伴赏花

  “老头哇,别上火了,你的感冒刚刚好,身子还虚弱养一养,过个三两天的功夫,让外甥开车子送咱们去一趟东山的小村子,看看那里就要开放的梨花吧!”

  听到老伴说的话,我的心里略微的有些宽愉了,记得在我的老家东山小村子那里,春天里杏花开过了,桃花接着就开,桃花开过了就是梨花在开,现在,这几日是梨花开得正浓的时候,眼下去那里看梨花也是一个好时候,我便和老伴商量着说:

  “既然,咱们是去老家东山村那里看梨花的,我想就不要麻烦外甥出车了,咱们两个人可以轻轻松松的走去,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回来,不要麻烦外甥了,也不要把看梨花的时间搞得那么的紧张,再说回东山小村的路子不是太远,咱们坐着城里的班车三个多小时就到了东山小村的老家了。是的,一晃儿好些年没有回老家了,这一次回去,咱们可以舒舒服服的在那里住上几天,舒舒服服的睡几天那里的农家热土炕。”

  老伴欣然的同意了我的打算,接下来我们便开始准备着回东山村老家的东西。时间过得真快,我离开东山村老家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想一想老一辈的人都已经陆陆续续的走掉了,后来的年轻人我们都不太熟悉了,咳!时间真的是厌恶,折腾完了人的生命,也折腾尽了亲属的亲情,还是老一辈人说的对,这亲戚不常走动的话,就会越来越生疏了,再说我们又是一个老长辈,跟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什么语言可说的,想到这里走亲戚的意愿就没有了,觉得这一次回东山村老家就不和他们打招呼了,我们安心的就来一次纯碎的旅游看梨花吧!

  这一天,我和老伴下了最后一趟从小城开往东山村老家的客车,已经是天色蒙蒙的黑了,一起下客车的人们还是不少的,一打听也都是来这里看梨花的,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了这几年来东山小村的梨花盛开已经是小有名气了,每当梨花盛开的时候,来这里看梨花的人就多了起来,面对这样的商机,一些有脑瓜的村里人家办起来了农家小院,招待着来这里看梨花消遣春野的游人。

  今天晚上游人来了许多,我们好不容易的找到了一家,合适我们心愿的农家小院住了下来。好些年没有走进这农家小院了,冷不丁的住进这里,甚是有些的激动,我是土生土长在东山小村子里的人,脑海中依然还留有村子过去的一些影子,觉得这一次来,自己就不用担心的打听明天如何去看梨花路线的事情了,晚上我倒在农家小院的热土炕上,浑身烙的舒舒服服的,心情散懒的如一滩稀泥似的倒在了热炕头上。

  好久没有回东山村,今天晚上一踏上这里,浮想联翩的我便想起来了,东山小村子中那一条叫作梨花的小溪中清清不断的流水来了,同时,也想起来了自己在这梨花溪水旁边成长的童年时光。这一条梨花小溪的水,是从几条大山沟里的悬崖峭壁的岩石缝隙中流出来的泉水,这几股泉水一路是跳着悬崖越过着石头又是趟着平地冲开了一道土坎,才弯弯曲曲的缓缓的急急的汇集到了一起,才形成了这一条小有名气的梨花小溪河。

  沿着梨花小溪的两岸生长着许多的老柳树,老杨树,老山楂树,当然还是老梨树多了一些,此刻,如果站在远处的山坡上望着这一条梨花小溪,梨花小溪好似夹在柳荫叶绿之间,山石缝隙之中,草坡土地上一条波动不停的银光闪闪的素带,这一条素带正在与天空中漂浮的一条洁白的云带遥相呼应着。

  山大山沟就多,山沟多,这流水的小溪就多了,每一条山沟的小溪水一一的逐渐的汇集成了梨花小溪的水流,溪水多了,水流就大了,溪水加宽了河床后还是继续的流了下来,梨花溪水流到村子中间低洼处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间久了流来的溪水就聚集成了村子中央一处大的水塘,望着波光粼粼的鸭蛋圆形状水面,老一辈人们又把这一湾的水面称作梨花池,这一梨花池水又将东山小村落一分为二的隔开了,西面的叫作西村,东面的叫作东村,尽管分成两个村子,西村东村依然的还是围绕在梨花池水的旁边,每逢春季一到西村东村都是掩映在梨树花海之中的。

  梨花溪水灌满了梨花池子之后,自然而然的在梨花池子低矮的南岸冲开了一道口子,流了出去的池水又形成了一条小河,这条小河的流水是沿着河道穿过了公路上的一座水泥大石桥,一直向南面大山根处的大清河流去了。梨花溪水水流不是大的,但是细水长流从不间断的,然而,这样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一条梨花小溪的河水,要是一旦发起脾气来,也是蛮够可怕的,尤其是到了伏天连雨季节的时候,梨花小溪的流水就变成了另一付模样,山洪暴发浑浊的洪水卷着泥土,推动着大小石头咆哮而来,真是大有不可阻挡横扫一切的架势,那个时候梨花小溪的模样真是会吓死人的!

  我离开东山村这么多年了,中间回来过几次,每一次回来都会看到村子里不同的变化的,这一次又是好几年的时间没有回来了,想必村子这里变化可能会是不小的,到底变成了啥样呢?莫急,明天早上起来就会看到了。

  夜里睡梦中,我忽然听到了窗户外面有些落雨点的声音,我的心里有些不高兴了,埋怨起来老天爷有点不够意思了,可是,又一想下雨不下雨那是天上的事情,咱管不了的,咳!既来之则安之还是睡觉吧!

  雨水是在黎明的时候停下来了,清晨,我起了身子后顺手的掀开了炕里的窗帘,随后也推开了窗户,见到薄薄的雾气笼罩着农家小院,笼罩着寂静的东山小村,也笼罩着远处的大山,在这凉爽湿气的雾气中,也飘来了一股清新的芳香。我下了地推开了房门,朦胧中看见了小院子里墙根处那一棵老梨树上挂满了雪白色的梨花,昨天晚上天黑了,我没有注意到梨树的模样,只是感觉小院子里充满着一股股暗香的味道,今天早上起来瞧见的满树是盛开的梨花,让我格外的惊奇,我突然的想起了那一句名言: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果然不假,果然不假的。

  这是一棵老龄的梨树,它的树干很粗,要有两个人伸出来的手臂才能搂抱得过来,这棵老梨树整个树冠茂密的已经遮挡了篱笆小院子大半个院子的面积了,梨树的一些枝杈还长长的伸出石头墙的外面了,满个树枝树杈上都开放着雪白的梨花,冷不丁的看起来这些梨花,好似一大群的一刹那间飞来的白色的大蝴蝶或者说是落满一大群白色的和平鸽,而且,是一下子都落在了梨树的枝头叉尖上的,满满的遮盖了整个梨树上,弄得这梨树像一座刚刚堆起来的小雪山似的,见得小小的梨花竟然的压弯梨树老枝杈。我情不自禁的走到了大梨花树下,闻得这一树的梨花香气更是浓烈,仿佛就似一瓶刚刚开启的陈酿老酒,散发出来香醇浓厚怡人的香气,立马醉熏的我的眼皮都懒得睁开了。

  正在徜徉的时候,微风轻轻地拂来,一树的梨花微微的摇曳着笑脸,也不停的把落在花瓣上的那些晶莹剔透的雨珠抖落下来,湿润了我的手脸,还有我的衣裳,也清醒我的神智,面对装修一新的农家小院,我不禁的赞叹起来,这梨树花开得甚是美丽,这一处小院子也甚是很洁净,真的迷人哪!我擦了擦掉落在脸上的雨点露珠,恋恋不舍的离开了院子中的大梨树,来到墙外一处的高台上,站在这里向村子望去,村头村尾道旁路边篱笆院墙的内外到处都有盛开的梨花,此刻,白墙红瓦的农家小院都掩映在洁白的梨花之下,好似一条洁白的薄纱轻浮着东山小村,若隐若现的好个迷羞人的眼球似的。

  远处望去,漫山遍野,坡地山沟到处都是一片的洁白,好似冬季里那塞北的雪花在纷纷的,可惜现在不是冬天,现在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 望着这一片绵绵不断洁白苍盛的花海,我疑惑起来了,过去东山村里梨树是不少,可是仍旧没现在这么的多,现在为什么梨花多了起来呢?想了好一会儿,我才悟出来了其中的道理,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状况,就要种花植树搞旅游项目来发家致富,尤其东山村是得天独厚的梨树之乡。

  此处此时,梨花盛开迷人的花景已经牢牢的印入了自己的眼帘中不能自拔了,也就顾不得上吃早饭了,拉着老伴一起便高兴的疯疯癫癫的唱起了孟浩然的那首诗句: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老伴身着桃红色的外衣,脖子上还系着一条淡红色的纱巾,一眼看去就特别的鲜艳,满山雪白之中染映着这一点红。老伴高兴,我也高兴,我们一起的离开了农家小院。迎着微微的晨雾,深深地吸着芳香,真的一下子的就精神了我们一夜的心情,此刻,心中仿佛似吹进了一股春风,清新的,爽朗的,我情不自禁的伸伸腰筋,踢踢腿脚,准备好了力气轻松的踏着青青的小草,淌着晶莹的露珠走去山坡的梨树花海。被我落在后面的老伴,笑着喊着:

  “老头子,干嘛走得那么的着急?”

  我不好意思的回过头来也笑了回答:

  “老伴,你看看,我高兴的都把你给忘记了!”

  老伴瞥了一眼我,然后又笑着的问道:

  “前面是有一个梨花姑娘吗?”

  我顺势嬉笑的回答着:

  “是的,是有许多漂亮的梨花姑娘啊!”

  说笑之中我停下来脚步,在等着老伴跟上来,随后我们相伴相扶的一起向着山坡上的梨树花海走去,太阳光还没有升起来,我们来的是有一些早了,不知是雨水?还是露珠?它们都是水灵灵的滴落在草枝叶片上,这些雨水露珠们毫不客气的浸湿了我们的裤脚和鞋子,触在脚脖子的皮肤处,是有一点冰凉的感觉,不过一心的想着赏花追香的我们也顾不上了这些,因为,我们心情已经被那洁白如玉,而且,香气又宜人的梨树花海而紧紧的迷惑去了,眼目中已经没有了一点的余光再来旁顾着别处,到处都是一片的洁白如玉,好像整个世界都是无边无际洁净的雪白。

  拉着老伴的手,我们轻轻的抬起了脚步,慢慢的走进了梨树的园子边,然后左盼右顾的生怕我们的身体碰碎了,这寂静的娇嫩的芬芳的梨树花海,此刻,这里好似一处神圣的境地,不可触碰,不可惊扰,不可多疑,只有爱情,只有呵护,只有永恒。我们细心的躲避着盘枝花朵,情怀便立刻的融入进了这阳春白花之中,感觉是何等的荣幸,不做花奴,只为花痴。

  此时,我们在这清新,静谧,潤物,甜蜜的梨树花海中,脚步不知迈向何方?仿佛这花色洁白的纯净,让我们走回去了过去的情场;仿佛花香心扉的醇厚,让我们留恋着曾经的洞房,感觉我们的年纪顿时的青春了许多。此刻,不必多虑,那么就由情丝自觅,那么就由乐趣自陶,爱的情感已经是醉了。心里在想着,我该是轻轻的摘下一朵最美的梨花儿送给岁月,徜徉着情缘无暇的思念;我该是细细的拿着这一朵最美的梨花儿送给四季,永恒在春风秋月中的爱恋。当然,最后我还是要把这一朵最美的梨花儿,亲手的插戴在了老伴的银发之中,这一惊诧的动作,喜爱的相依相爱四十多年的老伴,她不住的抿着嘴笑了,然后她趴在我的耳朵边亲亲的说道:

  “多情的老伴哪!这一辈子,为花痴情,为花眷恋,我们真诚的追逐着繁花盛开的芳香,终于是扯住了此生的情缘,也珍藏了美好的年华,我与你不在乎天涯近在咫尺,也没有仿徨在人生犹豫的小船旁,你我常常想起来的甜蜜,总是在生活中浮来浮往,一个痴君,一个痴女,只为一份情思,不舍不弃的一生一世。”

  我很难理解老伴这些情缘圣语的经纶悟道,但是,我唯一的一点,我是心满的依足了,记得相遇的时候就知道她的心肠好,所以,我们相依相爱的一起走到今天,而且,现在还在努力的向前走去,准备着一直走去夕阳的晚霞里,去看那晚霞里的一片红云满天时。

  有老伴陪伴真的好,真的太幸福了。此刻,兴奋之中我才发现在这梨花盛开满园飘香的山野里,在这春光旖旎的晨曦之中,我和老伴不是第一个来到梨树花海的,看到了,第一个来到这里的应该是它们,那一群群可爱的小蜜蜂,它们是真心爱花的小生灵,赞叹不已之中,我发现了小蜜蜂们是深情的飞在百花丛中,它们手舞足蹈的喜看着那一朵朵的梨花儿,尤其是看到蜜蜂亲吻着梨花花心的一瞬间,羞得我赶紧在万树枝头下躲避起来,红着脸儿感悟着,蜜蜂与花朵的真情厚爱,正是蜜蜂与花朵的这一亲吻,才扯近了情与爱天涯海角的距离,也拉来了遥远咫尺的方圆,真情填埋了嫉恨的深渊,厚爱编织着怀念的情网,不要怀疑前世的轮回,只有珍爱今生相遇的缘分,不能迷恋了野花的臭气,枉然一年又一年,葬尽了花魂,痴了时光,此刻,只有幸福的我与老伴是恩恩爱爱的,相聚在洁白如玉的梨树花海之中的。

  不愧为梨花之乡,东山村的梨花到处都是盛开着,山坡上有着被晨风吹卷起来一道道白色波浪的一片梨树花海,村中的篱芭小院内也有白色如雪的一棵棵梨树花舫,这些梨树有的是忘年的古老大树,也有的是刚刚欣欣向荣的新生幼苗,走进东山村子里,环视着远处的群峰山岚,还是眼前的农家小院,到处都是被绽放的梨花点缀着,簇拥着,我感觉到如今的东山村子里是,人有情怀,树有思恋,花有迷人,好日子越是有期盼着。

  我拍着眼前的一棵老梨树,亲切的说道:

  “梨树,梨花呀!或许不要你的迷惑,只要我们彼此的喜爱;梨树,梨花呀!或许不要你的虚荣,只有一颗平常的心情,就能拥抱着我们彼此的温柔。”

  老伴折了一朵梨花认真的问道:

  “老公,是梨花儿好看,还是我好看呢?”

  我迟疑了半天没有说出话来,老伴微微的红着脸色,迷迷的笑着还在问道:

  “到底是谁好看,你说句心里的话呀?”

  我结巴着忐忑的说:

  “过去是你好看,现在嘛,现在,当然是梨花好看喽!”

  我的话说出了口,老伴听到了,却并没有生气,反而是大声笑着说:

  “老公,这才是你的心里话,我是没有看错人的。”

  说着老伴把这一朵梨花送到了我的跟前又说:

  “你说的对,现在该是梨花儿好看了。”

  我没有再说话,而是接过来花朵仔细的端详着,梨花儿绽放饱满之后是水灵灵的,这是梨花开放最美的姿容,我看到了在洁白的五片花瓣的花心中,展露着几支蛋黄色的小花蕊,这些精致娇巧的小花蕊就像一个个勾引魂魄的小女子,诱惑着蜜蜂一心的坠入,坠入花心中的蜜蜂们,疯狂的摇动着翅膀,同时,也摇动着那些滴落在花瓣上的晶莹剔透的露珠们,露珠们被蜜蜂摇动着滚来滚去,真的有些无可奈何的,我的心里好个讨厌着蜜蜂,懦弱的露珠们还是不慎的被摇动的跌落在地上了,“啪”的一声惊醒了我的怜悯,睁开眼睛我是透过了这洁白的梨树花海之间,感觉着我和老伴之间的情感,是在珍藏着,也是酿造着,我们始终的在爱着我们曾经喜欢的那个模样。

  回忆以往, 一年一度春风尽,洁白梨花带雨觞,不知道再到何时,还能迷入红尘中,再一次走进心房,思来想去抹不去的多愁,丢不掉相恋的情怀,更有落不尽梨花的泪水,过去,如今,还是以后,会否常常是倚楼长望着春风的踪迹,时时抱着琵琶相思一曲恨别离,说来说去,人生不该风蚀了春天的情,也不该惊破了往日的梦。

  总之,还是因为年纪老了,来逛梨树花海虽然收获了喜悦,可是也累酸了腿脚,迷惑了目光,也迷恋了情感。真的走不动了,我和老伴挑了一块大石头上坐了下来,望着老伴出了汗珠微红色的脸色,我递过去了一片纸巾,老伴欣然的笑了,嘴角边上依旧露出了永久镶在那里的那淡淡的两个酒窝,这样多情的笑容,这么多年了,一直的侵袭着我的思绪妄想。今天,在梨树花海之中,自己是多么想在扯着一段的时光,拽着这一头,拉着那一边,认真的看一看时光到底是多么的重要?时光都给了我们什么样的一生一世?回想一生一世我们在时光中都做了什么?思来想去回忆中唯一知道的是,时光永远的在催促着我们,我们是在时光中一点点的变老,想到这里,刹那间我凄凉的感叹着时光是这样的无情,人老珠黄已不是当年的模样,鲜花不过也是三日红颜,真的感慨今天我们还能双双的迈入梨树花海,来讨得我们余生的兴趣,想起来我们还算是幸福的一对老伴,一对忠实的老搭档。

  中午的阳光渐渐的升起来了,梨树花朵上的雨水露珠消失去了,当然也消失了梨花薄瓣上的水灵,虽然减少了许多梨花的风采,可是,梨花的芬芳还是飘来了,芬芳中仍旧裹着醉人的感觉,我们还是深深的吸上一口,仍旧的还是这样如痴如醉中徜徉着,我慢慢的睁开了眼睛,顺着芬芳飘过来的四周望去,洁白的梨花似雪花儿一样的洁白,洁白一层衬着一层,洁白一处映着一处,仿佛如卷起的一道道滟潋的雪浪花,绵延着,绵延着,一直绵延到了山顶上,也飘去了天边那边的深处。

  直到太阳偏西的时候,我们又轻轻的一次走近了那挂满花朵的梨树枝前,再一次细细的端详着花蕊中那些炫舞的蜜蜂,老伴轻轻的对着蜜蜂说:

  “小蜜蜂,该回家了,你们也辛苦一天了!”

  听到老伴的话之后,我也真真的感觉到了东山村,这里的梨树花海真的是很美,人们爱着梨花,蜜蜂们也爱着梨花,虽然,我是在这里出生长大的一个人,今日,我才实实在在的领略了东山村,这里真的是很美,这里真的是很甜,美丽覆盖了东山村篱笆小院崭新的面容,梨树花海芬芳甜蜜的飘满了东山村沟沟坡坡。

  要离开梨树花海了,我不知道还要说什么才好,思索万千的泪珠含在眼睛中,眼前模糊了梨树花海,可是心中依然神怡的情感静赏,默默地叨念着,洁白香溢的群山小村,若水三千的聚散,今日彼此一去,真的是梨花带雨的离殇,我恋恋不舍的问着:

  “梨花,你是为喜爱花朵的人开放的?还是为了一次的孕育而生呢?”

  梨花微微地点着头却而不回答,回到小城之后,每当想起梨树花海的一别,我的心里总是惋惜的说着:

  “真的是,葬了花魂,痴了春光,也迷乱了我的心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33 带着老伴赏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