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常给自己看病(此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常给自己看病(此文无价)

2022-01-17 06:33:12 作者:未知 来源:向阳者的天堂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医生,永远是自己。

  但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习惯以圣人自居,他人有一点不是就品头论足,对自己的毛病却视而不见。

要常给自己看病(此文无价)

  众生皆非完美,每个人难免都会犯错。

  不要总盯着别人的缺点,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学会给自己“看病”,审视自己,才能够真正的认识自己。

  人要善于发现自己的“毛病”

  《道德经·第七十一章》中讲:“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世间之人,皆有缺点。而最大的缺点莫过于不自知。

  从前,有一状元,迎取了公主,他很爱干净,每次外出,总要让公主把衣服整理的一尘不染。

  一日,他起草了一份奏折准备进京面圣,怎料在穿衣之时,看到官帽上有一泥点。

  顿时大怒,公主看到后,赶紧拿起官帽擦洗起来。

  怎料,那泥点非但没有擦掉,反而越抹越大。

  眼看就到了出发的时间,官员没办法,只好带着有泥点的帽子进京。出发时还在不停的埋怨公主。

  见到皇上后,他准备交给皇上自己的奏折,怎料,一摸口袋,发现刚才出门时,一心只想着官帽上泥点的事,忘了带奏折了。

  最后,皇上看他上奏含糊不清,以为在戏弄自己,龙颜大怒,将他官降三品。

  降官回家后,他将所有的怒气都抛向公主,而公主不忍屈辱,连夜进京向皇上告状。

  皇上本就因为白天的事心生不悦,又听说他辱骂公主,立刻下旨摘掉了他状元的官帽,贬为庶民。

  而他最后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到这个下场。

  古人云:小人无错,君子常过。

  遇到问题,只知道责怪他人,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那你的人生智慧止步不前。

  只有反躬自省,善于发现自己的“毛病”,并积极去改变,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看到自己言行上的“病

  《道德经·第五章》中讲:“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老子告诉我们要管住自己的嘴,言多必失。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很多人说话总是口无遮拦,从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殊不知,这样不仅会伤害到他人,也会招惹是非。

  从前,有一道童,性格暴躁,其他师兄弟都不喜欢他。

  道长看到后,下山买了一包钉子,回来后,告诉小道童说:“下次你再发脾气的时候,就在房间门上订一颗钉子。”

  小道童答应了道长的要求,当天,就在房门上订了30颗钉子。

  这时,他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开始努力改正。

  之后的每一天,他在房门上订的钉子都比前一天少。

  直到有一天,他没有往墙上钉钉子。

  道长知道后,告诉他,如果接下来的他能够一天不发脾气,就拔下来一颗钉子。

  不久,房门上的钉子都被拔光了。

  道长对小道童说:“虽然钉子都拔光了,但却留下了深深的洞,这就和你发脾气一样,你每一次发脾气,都会给周围人留下伤痕。

  不管你说多少句对不起,那些伤害都会留下,就像这些洞一样。

  口是伤人斧,言是割舍刀。

  能看到自己言行上的“毛病”,管好自己的嘴巴,才能守住福气。

  人最好的“医生”,永远是自己

  古人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自己是一切的根源,遇到事情,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

  从前,有一妇人,不知从哪天开始,晚上总是会做一个相同的梦。

  在梦中,妇人站在一个铁笼前边,铁笼中漆黑一片,但却不停的发出刺耳的叫声,妇人每次都壮胆靠近铁笼,但每次都在快要靠近时,被叫声惊醒。

  久而久之,妇人的身体每况愈下,于是,家人带她来到山上的道观中寻求道长的帮助。

  道长听完事情原委后,给了妇人一把钥匙,告诉她:那梦中的铁笼上有一把锁,你用这钥匙打开锁,你的身体自然会好。

  当晚,妇人听了道长的建议,拿着钥匙靠近了铁笼,这次,那叫声没有了。

  但妇人靠近铁笼时发现,铁笼中关着的都是自己憎恨之人,妇人心想,我就是一直生病,也不要将这些人放出来。

  不久妇人的病情愈加严重,家人再次拜访道长,道长却说:“现在能救她的只有她自己。”

  家人将道长的话说给那妇人,妇人听后,决心用钥匙打开铁笼。

  当晚,妇人走近铁笼,打开了锁,铁笼顷刻间消失,所有人蜂拥而出,而在人群最后,有一黑影,走近一看,竟然就是她自己。

  人活于世,最了解自己的是自己,而最好的“医生”也是自己。

  能看到自己的身上的“病,并加以改正,人生才会越来越精彩。

  从今天开始,审视自己,不断提升自己。

  当你改掉自己的缺点,你就会变得强大,属于你的美好定会蜂拥而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