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什么让总书记感动又心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是什么让总书记感动又心痛?

2022-01-25 09:07:29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是什么让总书记感动又心痛?

  是什么让总书记感动又心痛?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总书记亲切会见英模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一句话让万千公安干警感到温暖,也让无数人民群众肃然起敬。习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在和平年代,人民公安无疑是最辛苦、最危险、最容易流血牺牲的职业。2017年3月7日,公安部公布一组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有2105名民警因公牺牲、22977名民警因公负伤。仅2016年,就有362名民警因公牺牲、4913名民警因公负伤。这意味着,过去的一年,几乎每天都有一名公安干警为维护社会安宁、为维护群众利益、为践行铮铮誓言而献出了宝贵生命。凭心而论,公安民警给予了我们很多便利和安全,这是用他们的时间、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当我们遭遇危险孤立无援的时候,110给我们曙光,公安民警给我们安全感;当万家灯火、阖家欢乐之时,他们全副武装在还寒风中坚守;当我们唱歌打牌娱乐的时候,他们可能正在蹲守,与闷热和蚊虫打交道;当我们在网络上谩骂攻击公安民警时,他们可能正在与犯罪分子搏斗,生与死正在艰难搏斗……

  公安民警不仅要与犯罪分子作斗争,还要处置突发事件、办理治安案件、解决社区群众之间的矛盾等等,难以做到人人都满意、件件都满意,难免会出现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再者,公安民警群体很庞大,往往是当地公务员系统中人数最多的,个别害群之马也会损害整体形象。所以,我们会看到网络上一些关于公安民警的负面评论很多,一些案事件经过自媒体发酵炒作会演化成对民警群体的恶意中伤。笔者认为,要从多层次保障警察权的实施,加强监督管理,加强自身建设,维护警察群体形象。

  一是坚持从优待警。要在政治上、经济上、心理上给予公安干警关怀,赋予警察职业更多荣光。全面落实民警体检、轮休、疗养制度,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和民警疾病预警机制;对民警进行定期心理健康辅导,及时矫治、调理心理状态,释放工作压力。特别是,要切实保障民警合法权益,对诬告陷害民警的,依法及时查处,并以适当方式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对报复袭击民警,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及时惩处,维护好民警正当权益,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

  二是坚持从严治警。一定程度上讲,警察权的大小和公民权的大小是成反比的,警察权越大,公民权被侵夺的可能性就越大。要强化制约和监督,强化党风警风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执纪监督问责,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诸如“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专项治理、“正风肃纪”专项教育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警察群体的形象。

  三是严把入警关口。人民警察入警的相关规定很规范、很严格,但是现实中还存在着因徇私情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塞进”公安队伍的现象,入口关把握不严,必然会产生“一个老鼠屎坏一锅汤”的问题。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2015年曾发生过入警36人只有1人真正符合入警规定的怪事,这是权力腐败对公安群体形象的严重伤害,也是对人民公安队伍的严重亵渎。

  四是发扬英模精神。总书记指出,“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这样的精神应该广为传颂,大力发扬,正确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树立警察群体的高大形象。

  在此,向公安英雄模范致敬!呼吁广大民众对警察权力和警察群体进行监督、批评、建议,并保持宽容和理性,自觉维护公安民警形象,坚决杜绝无理由无依据的恶意中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