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怀念父亲(上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6怀念父亲(上部)

2022-02-01 08:01:44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6 怀念父亲(上部)

  北风刮来,白雪落下,在这个数九寒冬的夜晚里,我打开了墙角处大衣柜的门扇,准备找一件羽绒服来御寒,在打开衣柜门的那一刻,我第一眼就看到了衣柜里,挂着的那一件父亲生前曾经穿过的一件貂皮黑色的裘装,不觉中我的眼前又一次的浮现出了,父亲那和善可亲的笑容,以及他临终时眼睛中那股渴望留恋的目光。仿佛觉得父亲依旧的还是坐在书房里,戴着老花镜在认真的看着当天送来的报纸呢!此刻,我沉默的站在了黑色貂皮裘装的跟前,双手抚摸着貂皮裘装,心里有些愧疚的难受着,责问着自己,为什么父亲在世的时候,我就没有深深地理解着父爱的大益呢?为什么父亲在世的时候,我就没有好好地领会着父亲渴望的目光呢?

6怀念父亲(上部)

  父亲是在半年前,走完了他九十岁人生的路途,至此,父亲在他生命的路途上最后的一刻,画上了一个句号,也正是从那一天那一刻开始,父亲他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如今,再也看不见了父亲那慈祥的笑容,再也听不到了父亲那亲切的声音,以后只有在回忆中,在回忆中去感受着父亲留给我们的慈爱,以及那一些曾经的点点滴滴的教诲。

  父亲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九三零年他出生在吉林省长白山山里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子里,从小读过书,青年时参加了革命工作,后来因为革命工作的需要走出了大山里,一九五三年来到了辽南小城工作。父亲的一生是平凡的,平凡的如一棵小草,然而,父亲在我的心里,他却是一棵参天的大树,是一根坚固牢靠支撑着家庭顶梁的大柱,父亲的一生都是辛苦坚毅的担负起家庭的这一副责任,一心一意的与母亲两个人共同的辛勤的维持了一个七十二年美满幸福的家庭。

  我是父亲的大儿子,这样我荣幸的陪伴着父亲走过了七十二个年头,我也做了父亲七十二年的儿子。今天,当我再一次的想念父亲的时候,我更深深地感觉到了父亲的慈爱是如此的恩重,现在,唯一惋惜的是在父亲临终的时候,我没有能够挽救父亲弥留的渴望,当然,我也是知道的,我无论如何的去努力,也无法再把父亲带回到我的身边,带回来这个世界中,我只能擦干了眼泪答应着父亲,不再难过的,不再流泪的,要留下精神头来好好地照顾父亲的老伴,我的老母亲,让年迈的母亲幸福的在能多弥留一段人间美好的岁月。

  本来父母的年纪大了,做为大儿子的是不该远去的,可是这些年里,我是身居在东莞那里照顾着女儿和小外孙的生活,疏远了自己的父母,心里是特别的愧疚,但是,人身不能两头用,实在是没有法子的,今年春天一个紧急的电话打了过来,我不能再待在东莞了,一狠心放下东莞的差事,急促的飞回到了父亲病床的跟前。当我看到了病床上倒着的父亲,他的手臂上,他的鼻孔中,是被各种塑料管子缠绕在着,看到了面色焦碎的父亲,他是紧闭着眼睛,似睡非睡的大口喘着粗气,此刻,看到这样遭受着疾病折磨的老父亲,儿子的我眼泪是刷刷的落下来了,我的口中没有能说出来任何的话语,只是,这心里一个劲儿的难受的翻腾着。是的,年迈的父亲终于因为衰老成病的倒下来了,想当年家里的顶梁柱子,如今,他倒在了床铺上不能再动弹一下了,就连生命的呼气都渐渐地减弱了,眼下是全靠着药水的魔力,来维持着仅有的时间,最近一二年的时间里,父亲是一次次的在与病魔抗争着。

  我没有惊醒父亲,只是悄悄的站在他的病床前,轻轻的抚摸满是滴流针头父亲的手,我的心里不由的想起了往事,父亲过去是用这双勤劳的手赚来的钱,养育着我们这些兄弟姐妹,父亲过去是用这双刚毅的臂膀撑起我们这个和睦幸福的家。然而,无情的时间,无情的病魔,竟然的把我的父亲折磨成这样的衰老了,如今,父亲他只能无力的倒在了病床上,他再也不能健步的走在生命的路途上了,就连好久好久没有看见的儿子千里迢迢的飞回来,父亲都睁不开眼睛来看我一下,他没有了再一次睁开眼皮的力气了。

  父亲是一个严肃认真的男人,可是,他的心里却有着善良热心的爱,七十二年了,父亲这些爱都深深的埋藏在了我的心中,我清楚的知道,正是父亲他那曾经有力气的双手呵护着我的成长,我的心始终的是在祈祷着的感恩,是父亲给予了我的生命,是父亲给予了我的养育,是父亲给予了我的成人之本。

  今天,父亲衰老了,就连说话的力气都不足矣了,可是,他那倔犟的性格依然的还在,他从来都是无怨无悔的舍得,一直到了晚年的时候,父亲还牵挂着儿女们,自己有一口好吃的都在电话里喊着,孩子们回家来吃饭呀!盼望着儿女们常回家看看,这是年纪大的父亲唯一的思念了。做为儿女的我们有时候是粗心的,借口工作忙,借口路途远,种种借口,借口种种,常常不能满足父亲唯一的心愿,现在后悔了,现在自责了,埋怨着我们怎么就不能经常的来满足父亲这唯一简单的渴望的心愿呢?年老的父亲是不需要儿女们什么样丰厚的报答,只是想在昏花的老眼睛中,能再多几次的看看他们的儿女们那一张张的笑脸。

  我站在父亲的病床前,沉思这么长的时间了,父亲依然的没有能睁开他的眼睛,但是,我发现了,在父亲的两个塌下去的眼窝中是渗出来了一些的泪水,人的灵犀,父子的连心,血脉的相通,此时,默默的纠缠着我与父亲的灵感,可怜天下父母的心,想念着儿子的心中也是在流着泪水。

  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规律,谁也无法抗拒的,但是,看到人真的衰老要离去的时候,我突然间的害怕了,面对苍白无奈衰老的现实,遭受着病痛折磨着的躯体,面对残忍永别的死亡,血肉躯体灵魂思恋不舍的牵挂,这是人间生与死最难熬煎的时刻,一切的美好,一切的酸痛,都将从眼前消逝,生命中再也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生命中再也晒不着温暖的阳光,生命中再也见不到亲人的笑容,生命终将永远的停止,这一切都好像被风吹去散落不见似的,也不知道灵魂都会落去了哪里?。

  死亡!在世上的人,哪一个敢说他不怕死亡的!可怕的死亡对待智能的人来说,都是可怕的,都是不想要的。人生如何怎么样生养艰难的都想活着,都不想结束自己生命的死亡去 ,然而,残酷无情的时间最后,还是都把人们推向了死亡的地狱。

  此时此刻,我不敢再有过多的思考,也不愿意再咬文嚼字的去谈论人生的短暂与可贵,总之,说什么人都是躲不过眼前这痛苦的一幕,我盯着药水一滴一滴的顺着管子针头,流入父亲那佝偻的再也挺不直的躯体,此刻,神医妙药再也难以唤醒父亲曾经精明的头脑,我怀念着父亲在付出了毕生的经历后,他就要两手空空的走去天堂那里。 此时,我才真切的体会到了,人生一帘幽梦,人是空空的来了,也是空空的去了,一转眼就是百年后的无影无踪。

  我把被子给父亲盖了一下,心里说着不要再惊扰劳累一生的父亲了,让他安然的入睡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6怀念父亲(上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