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扶一辆单车,继一种美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扶一辆单车,继一种美德

2022-04-10 13:01:30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扶一辆单车,继一种美德

  “分享”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美德之一,自古至今,一向如此。孔融年幼时便懂得这种道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应将“分享”这一美德铭记于心,并将其传承发扬下去。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共享资源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的便利,在使用这些资源、得到便利的我们更应该好好保护爱护它们,但往往有些人们他们并不懂得“分享”,只顾自己,他们比较自私。

  那天放学后,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小区门口时,正巧碰上一辆小轿车“横”停在路口,致使人们无法通行,我皱紧眉头,等待着车主将车倒出。车主透过窗观察四周,寻找空的地方好把车移位。我环顾四周,对,空位是有的,只要小心耐心地控制便不会碰撞倒周围的人及放在路边的那排共享单车。我依然静静地等待着。接下来的这一幕却令我震惊不已,那辆车竞直接“后退”,毫不犹豫地撞到那排共享单车,“哗”可怜的单车们就这样无辜地摔倒在地,而轿车却轻而易举地驶走了。我无意中看见车主嘴角上扬,似乎在为自己轻松开走车而庆幸。

  原本等在路边的人们全部散开了,继续他们的行程,是的,没有一个人走上前,将那排单车从地上扶起,不知为何,我的心中有那般的失望与难过。我不假思索地走向前,想将车子扶起。或许,那些人们早已淡忘了中国的传统美德。

  “叮铃铃,姐姐小心”一辆单车小心翼翼地向我这个方向驶来。小男孩,看上去13岁左右,敏捷地从车位上下来,扶紧把手,将单车推到指定停放点。

  我一边扶起倒地的单车,一边朝男孩点头微笑示好。只见小男孩一停好单车,见到我周围倒地的可怜的其它单车,便立即跑过来帮我一起扶起一辆辆单车。

  小男孩似乎非常娴熟,他先把车的车头扶好,随后另一只手将车子扶正,最后将单车停在指定区域。单车一辆俩地被扶起,小男孩的额头沁出颗颗汗珠。“大功告成”小男孩把最后一辆坏了“停脚”的单车搬到一棵树旁,紧紧靠在树上,防止它再次倒下。小男孩用手拭去脸上的汗水,笑着与我告别。看着他的背影,我似乎看到了一种美德的身影,是的,他在传承。

  如今,越来越多的共享资源带给我们便利,但我们在分享使用它们的同时应该保护好他们。好让他人继续使用。我们有权使用它们,但保护好它们更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这种一起使用,共同分享的美德是中国的民族文化民族内涵,是我们所有炎黄子孙理应拥有并传承发扬的优秀品质。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像小男孩一样“扶一辆单车,继一种美德”。希望在今后能在更多人的身上看到这种优秀的民族品质与美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