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盒致命的桂花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盒致命的桂花酥。

2022-04-18 10:54:03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一盒致命的桂花酥。

  01

  可能我最后一句话说得过于笃定,皇上和太后一起看向我。

  片刻后,太后点头道:“既然蕙贵妃这么有决心,宫中秋疫又起源于霁月殿,那就交给你去查吧。此事非同小可,暗中问询即可,不要闹得沸沸扬扬!”

  我恭敬地回答道:“臣妾明白!”

  又在太后这儿闲话了一阵子,皇上声称要回崇明殿处理政事,先走一步。

  眼见时辰不早,我也站起身,向太后告辞。

  太后笑着对我说:“蕙贵妃既然已经回到霁月殿,就把烁儿接回去自己照顾吧,让哀家也好好歇歇……这段时间,哀家忙于照看这几个孩子,可累坏了!”

  我很感激太后的善解人意,她这么说,并不是真的嫌累,不过是体恤我的思儿心切。

  02

  于是,我赶忙走出西偏殿,吩咐秋苓和乳母收拾好烁儿的物品。

  然后,便带着他们,离开慈明宫。

  出了门,没走几步,竟然看到皇上带着路德兴,在崇明殿不远处的小径上来回踱着步子。

  一瞥见我,便满脸笑容地走了过来。

  看他的样子,似乎是在特意等我。

  我让秋苓和乳母她们在原地候着,然后迎上前,柔声问道:“皇上不是要回崇明殿吗?怎么还在这儿?”

  他看着我,唇边的笑意更深:“嗯,是有点儿事需要朕过去处理……朕在这儿等着你,是想跟你说几句话,马上就走!”

  我不解地问道:“皇上……刚才不是一直跟臣妾在一起吗?怎么没……”

  他收敛了笑容,微微蹙起眉,语气端肃:“出来等你,自然是当着太后的面,不好开口的话……”

  03

  我一惊,惴惴不安地看着他,以为又有什么不好的消息。

  谁知道,皇上凑近我,语速飞快地说:“等朕忙完,就马上到霁月殿找你……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三月不见,魂牵梦萦!”

  他嘴里呵出的热气钻入我的耳中,又酥又痒,我不觉脸红耳热,轻轻推了他一下,小声说:“秋苓她们在那边看着呢,皇上快去忙吧!”

  他意味深长地笑了一下,压低嗓音,振振有词道:“看到又怎么样?朕和未来的皇后鸾凤和鸣伉俪情深,难道不是国之幸?”

  “未来的皇后”几个字让我的心跳猛地加快,半是掩饰半是害羞,我轻轻跺了下脚,嗔怪道:“皇上!”

  他这才哈哈大笑着,紧紧握了一下我的手,旋即又放开:“好了好了,朕走了……回去好好休息,秋疫之事,不急于一时。有朕在,你只管放开手去查,谁都不用顾忌!”

  04

  我含了一缕甜蜜的笑容,站在原地,目送着皇上疾步离去的背影。

  皇上不在的这些日子,我知道自己无依无靠,重重危机之下,只有硬着头皮去面对一切。看似勇敢无畏,其实一直处于担惊受怕中。

  秋疫在霁月殿蔓延的内幕,我心里已经隐隐有数,也知道真正追查起来,会很棘手。

  但此时此刻,皇上的一句“有朕在”,让我瞬间觉得心安起来。

  是啊,只要他在,不管多大的风雨,终归有人陪我一起面对。

  这般想着,我回过头,留心看了一眼冬卉。

  这大半天,她几乎一言不发,这会儿跟在我身后,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

  05

  回到霁月殿后,已临近午时,烁儿睡着了,我便安顿秋苓去陪着他。

  想到皇上随时可能过来,又吩咐其余的宫人把正殿偏殿收拾一新。然后屏退左右,命令冬卉跟我一起到正殿的暖阁。

  冬卉愣了一下,顺从地跟在我身后,沉默地进了门。

  她的脸上,带着一目了然的心慌意乱。

  我在窗前的暖榻上坐下,不动声色地打量着她。

  看到冬卉垂手而立的惶恐模样,我面无表情地说:“把门关上,本宫有要紧的话要和你说!”

  冬卉打了个寒噤,走过去阖上门,我又沉声道:“坐下!”

  她侧着身子,忐忑地坐在墙角处的软椅上,目光闪烁,不敢和我对视,全然不复之前和我在一起时的坦荡亲密。

  06

  我没有兜圈子,开门见山道:“冬卉,这儿没有外人,你跟本宫说实话。你和陈同……到底怎么了?你为什么不愿意和他完婚?是不是他父母……暗中又找你说什么了?”

  一提到陈同的父母,冬卉神情一凛,睁大眼睛看着我,语气急促地否认道:“没有没有,他们没有再找奴婢……奴婢就是……就是想留在宫里多陪陪娘娘,所以……”

  我静静地审视着她,语气不悦:“冬卉,你为什么要撒谎?想多陪陪本宫?那为什么躲着不愿意见陈同……本宫拿你当亲人看待,向来对你信任有加,你有什么事不敢跟本宫说?非要这般藏着掖着的?”

  她终于鼓起勇气和我对望了一眼,然后再次低下头,继续一言不发。

  注意到她泛红的眼角,直觉告诉我,实情,可能比我想得要更复杂更残酷。

  07

  我紧紧地盯着她,过了会儿,话锋突然一转:“好了,既然你为难,那就不说这个了……本宫再问你一件事,你向来深居内宫,不和外人接触,怎么会第一个染上秋疫呢?”

  这次,冬卉霍然抬头,脸色一下子白得吓人。

  她的嘴唇微微哆嗦着,眼睛里流露出惊恐的光芒。

  我站起身,走到她身边,轻声问道:“告诉本宫,那段时间,你都和什么人接触过?有没有发生什么可疑的事?你向来聪慧机灵,肯定应该有所察觉的……刚刚太后和皇上也都对这事表示怀疑,要知道当时秋疫还没扩散到京城,而你却偏偏染上了!”

  冬卉拼命摇头,泪水夺眶而出,语无伦次地说:“没有……娘娘,奴婢记不起来……什么也没发生……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08

  我重新回到窗前坐下,然后逼视着冬卉道:“好,既然你记不起来,那本宫来提醒你……本宫被囚禁离宫后,你曾亲口告诉本宫,说陈同的母亲,托人找了你,转达她对你不认可的态度……那么,她托谁和你见的面?”

  冬卉微微张着嘴巴,木讷地看着我。

  我的声音提高了些,语气冷冽地命令道:“告诉本宫,是谁?难道非要本宫禀报太后和皇上,让他们亲自来查吗?”

  冬卉目光凄楚地看着我,半晌,才一字一顿道:“回禀娘娘,是……是内务府的吴仁公公!”

  吴仁?!

  一时之间,我简直难以置信。

  陈同的母亲,竟然是通过吴仁……也就是说,她和吴仁的关系,非同一般。

  而吴仁,是内务府副总管,也是静妃的人。

  这次静妃在离宫,正是和吴仁通过信笺联络,操控一切。

  难道陈同的父母,竟然也和宁安侯静妃之流有瓜葛?

  09

  我努力镇定下来,接着追问冬卉道:“这次之后,吴仁有没有再找过你?”

  冬卉微微闭上眼睛,回答道:“找了,陈同……从青岩山林家别院被放出来之后,吴仁又找过奴婢一次……”

  我的心一下子抽紧了,陈同从青岩山林家别院回来后没两天,冬卉就病倒了。

  我急切地问道:“那这次吴仁又跟你说了什么?或者做了什么?”

  冬卉的脸,痛苦地抽搐着:“他……他说还是陈夫人让他来找奴婢的,声称陈夫人想通了,同意奴婢和陈同的婚事。然后……”

  她顿住,用手堵住嘴。

  随着冬卉的再次开口,她的眼泪也一起迸溅出来:“然后,吴仁……给了奴婢一小盒桂花酥,说是……陈夫人亲手做的……奴婢吃了那盒桂花酥,当晚,就发了高热……那桂花酥,奴婢还给素靥和彩扇,也……各吃了两块……”

  她泣不成声:“娘娘,是奴婢……是奴婢害死了彩扇……害苦了素靥,奴婢……对不起她们,也对不起娘娘……”

  10

  我猛地站起身,指着冬卉,恨铁不成钢地斥责道:“你……你向来慎重,那桂花酥……说不定是吴仁冒充陈夫人给你的……你竟毫无防备地吃了……还给了素靥彩扇她们俩……”

  冬卉咬紧嘴唇,极力抑制住自己的嚎啕,她扑倒在地,断断续续地说:“娘娘,奴婢……之所以深信不疑,是因为陈同以前跟奴婢提起过,说陈夫人很会做桂花酥……还有,那点心盒子,是特制的,上面还有陈府的印记……

  而且,陈同前一天刚告诉奴婢,说他跟母亲谈了我们的婚事,因为生气母亲私下里让人来找奴婢,他这次态度很强硬,表示非奴婢不娶。陈夫人拗不过他,终于改口同意了……奴婢就想着,这是她想通之后,给未来儿媳的心意。高兴之下,哪里会料到会有这样的祸事……”

  我目光犀利地看着她:“你的意思是,这桂花酥,确实是出自陈夫人之手?”

  冬卉泪流满面:“奴婢和吴仁,无冤无仇的,他害奴婢做什么……定是陈同的母亲,拗不过陈同……又怕强行反对,会伤害母子感情,所以……就想要了奴婢的性命,这样便能……彻底绝了陈同的念想。

  娘娘,在这样的情况下,奴婢该如何面对陈同……那是他母亲啊……”

  11

  我把冬卉扶起来,一时心疼得厉害。

  可想而知她最近有多痛苦,一方面舍不下和陈同的感情,另一方面,明知自己已经引来一次杀身之祸,明知陈夫人的为人,又如何敢往火坑里跳?

  可是这陈夫人,到底是被吴仁利用了,还是确实包藏祸心?

  我记得陈同之前曾说过,对于他和冬卉的婚事,他父亲还好,主要是他母亲,一再嫌弃冬卉的出身,而且,托人找冬卉,也是他母亲私自做主,他父亲并不知情。

  这么推断,冬卉说的很有道理,陈夫人很可能想害死冬卉,一了百了。

  但我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就因为不同意儿子的婚事,就利用的瘟疫之毒,一心要把儿子心仪的姑娘除掉,这……这也太阴险狠辣了!

  沉吟片刻,我沉声对冬卉道:“别哭了,有本宫为你做主,不会让你白白受了委屈……让陈同的母亲,明天一早进宫,本宫要亲自会会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