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助力,成就更加强大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商助力,成就更加强大的自己

2022-04-23 15:42:07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情商助力,成就更加强大的自己

  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虽然身份低微但内心高尚。

  他们如山间第一束舒展的迎春,在枯草间,山崖边,无惧严寒,努力地绽放自我,开出美丽,播撒芬芳。

  《杀死一只知更鸟》中,就有这样一位伟大的黑人女性,服务于芬奇家族三代人的厨师卡波尼。

  她厨艺精湛,为人正直。

  为什么她能在黑人与白人经常发生冲突的社会里,游刃有余地生活?

  因为她不仅具备赖以谋生的能力,优秀的品质,更有着超出一般人的情商水平。

  有句话说:“智商决定一个人的下限,而情商决定一个人的上限。”

  卡波尼的人生智慧,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1.尊重他人

  有次,芬奇家的小女儿斯库特邀请穷孩子沃尔特来自己家就餐。

  饥饿的沃尔特在一大盘食物上倒满了糖。斯库特责备他怎么搞的。

  这时候,卡波尼马上把她叫了出去,教育她说,不要对他的吃法表示不满。他是客人,即使他想把桌布吃掉,也随他的便。

  斯库特辩解说,他不是客人。

  卡波尼又继续说,不管他是谁,进了你家的门,就是客人。不能因为自己家的经济情况好,就可以侮辱别人。如果不适合在餐厅吃饭,就在厨房吃吧。

  最后,斯库特真的在厨房里吃完了这一餐。

  这件事情让斯库特学会了什么是尊重。只有尊重他人,他人才能尊重自己。

  因为这件小事,后来斯库特甚至成功地帮助爸爸化解了被坎儿宁家族围攻的危险。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对他人的尊重,最终也收获了来自对方的善意和信任。

  2.不卑不亢

  卡波尼要带杰姆和斯库特兄妹去黑人教堂。在去之前,卡波尼做了充分的准备,让两个孩子洗澡换衣,打扮得体。

  但即使这样,到达黑人教堂后,还是被黑人卢拉质问,为什么要带白人娃娃来?他们应该去他们自己的教堂。

  杰姆和斯库特都要求回家,以避免争执。

  但卡波尼只是平静地对对方说:“上帝只有同样的一个,对不对?”

  卡波尼据理力争、不卑不亢的态度,获得了绝大多数黑人的支持。而卢拉也在众人不注意时悄悄溜走了。

  在卡波尼的心中,无论肤色如何,都是生而平等的独立个体。不需鄙视,也不需迎合,大家应该和睦相处,而不是敌对和仇视。

  3.保持低调

  一直为芬奇家族服务的卡波妮,在老芬奇先生的帮助下,学会了识字念书,还用自己的方式教会了儿子泽布,成为黑人中为数不多认字的人。

  与黑人相处时,她流利地使用黑人语言;但当与白人相处时,她又自动转换成白人语言。

  杰姆问她为什么不用白人语言跟她的邻居和黑人交流时,卡波妮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一个人没必要把自己懂的东西都展现出来。再说,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什么人比他们懂得多,这只会让他们气不打一处来。

  有言云:“雪白于路,人必踩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当你浑身雪白,就会有人恶意满满地不断给你泼脏水—恶人见不得光明,也见不得纯净。

  保持低调,自己不会损失什么,反而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嫉妒和伤害。

  写在最后:

  丹尼尔.戈尔曼在《情商》一书中这样写道:

  一个人,如果智商高,情商也高,春风得意;

  智商低,情商高,贵人相助;

  智商高,情商低,怀才不遇;

  智商低,情商低,一事无成。

  雇主阿迪克斯这样评价卡波尼:“她早已成了这个家庭中的一员……在某些方面比一位母亲还严厉。她按照自己的见解努力把他们抚养长大,而且她的见解可以说是相当高明。”

  我想,能让阿迪克斯把她视为家人,给予她完完全全的信任,这也是对于这位努力生活,充满人生智慧的黑人女性的最高认可和褒奖吧?

  读他人故事,长自己见识。让情商,也能助力我们披荆斩棘,成就那个更为强大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