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彭遥:夏日清晨随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彭遥:夏日清晨随笔

2022-05-17 08:27:01 作者:彭遥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彭遥:夏日清晨随笔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满室清辉,窗外一阵喧闹。拿过闹钟一看,才刚到清晨六点。窗前已有几只早起的鸟儿在叽叽地哼着歌、追逐嬉戏,还隐隐可听到田野里传来的“呱呱”蛙声一片。夏日的清晨既不像春眠的不觉晓,也不像秋冬的庸散赖床,是最勤快的清晨。矿区里,大家都早早起床了,在夏晨的清爽中迎接新的一天生活。

  夏日的矿山清晨别有一番韵味。纯净的蓝天,几朵白云飘渺地点缀着,或浓或淡、形状各异;又像是一位艺术大师随意的几笔素描,有些虚渺、有些灵韵、有些艺术。东方,已经冉冉升起一片火红中带着金黄色的霞光,新一轮的日出正在朝晨中孕育。回头,竟然发现还有一轮圆月娴静地挂在天空中。此时,月亮正带着淡淡的光芒凝视着这片矿山热土。“日月同辉”这四个字在脑中一晃而现,这应该就是日月同辉吧!又不禁想起小时候老缠着妈妈问的那个问题:为什么月亮老跟着我走呢?现在走几步再回头看看,呵呵,日出和月亮都在跟着我走呐。

  远处,矸石山的绞车仍在不知疲倦地“吱吱”转动。矸石山下是一个大煤仓,和着煤桶“咚咚”的翻转声音,依稀可见在地面上早班的工人们,他们每天为了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都是在忙碌着迎来晨的光明。有一句歌词是“像白天不懂夜的黑”,我自认用这句话来形容煤矿工人的工作最恰当不过。

  迎着清晨丝丝泌人的凉风,散步来到矿区广场,已有不少人聚集在这里运动了。此时天空中的红日带着道道阳光洒向广场。看,有老人正在阳光的沐浴中闪着矫健锻炼身体,扭腰、拉背;有年轻的男女在喊着“加油”的号子跑步,也有几个小孩儿跟着后面屁颠屁颠地跑。是啊,七月,暑假开始了,孩子们终于可以喘口气,解解压了。站在广场的一角,悠闲地加入到运动的队伍中,这就是我们的矿山新生活一幕,自在真好,和谐真好!

  七点多时,天空中的月亮不见了,可能是睡觉去了。太阳这时似个热情活力的小伙子般发出耀眼的光芒,抬头望向太阳时,须用两手遮在眼前,透过指缝望向阳光才不会刺花眼睛,空气中也开始夹杂着丝丝炎热。这个时候,相比之前的悠闲节奏,七点半后的矿区节奏变得匆忙起来,有将去上班的矿工们,有准备去买菜的矿嫂们,嬉闹的孩子们,带着一张张充满希望的笑脸穿过广场而去,迎着朝阳中的晨光,大家将开始一天的忙碌与奋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