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可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可贵

2022-06-19 01:45:17 作者:德海青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可贵

  前段时间,在一临时卖菜的地摊上,遇到一位卖小鱼的阿姨。本没打算买的,可是当看见她身旁那个血红的案板时,我还是蹲下来,讯问了价格。

  我很清楚身上的零钱不多,但看到盆里那些如果不被买下,可能连骨头都会被吞掉的上生灵,我还是将手头仅有的碎银子凑足了十元换下一些物命来。

  如果就这样转身走掉,或也无可厚非。可,终究心里挣扎:同一个盆里游的,哪条命重?哪条命轻?救得这些,就弃掉另外的吗?

  终究是不忍心。隐约记得微信中大约还有20多元的零钱,遗憾的是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

  怎么办?灵机一动,举起手中购买的新毛巾,对阿姨请求道:我的毛巾是新的,能跟您换吗?

  不能。毛巾我家有的是。我只要钱。何其坦率!

  虽然心下急着,可还有什么办法呢?对, 死马当活马医!不如试试心中默默祈祷佛菩萨保佑手机能够正常开机吧,只要够付款解救余下的物命即可。

  虽处绝境,不抱什么希望,但总得试上一试。万一行得通呢?

  我摆弄手机,按下开机键,等待……有时候,不得不感叹大千世界的神奇,确信”上天有好生之德“。

  “请您帮我称一下所有的,看看有多少钱?”看到手机屏幕亮了起来,我心中很是激动。

  那阿姨见状,忙又换了热情的态度称起来。听了她的报价后,恰好微信的零钱够付。

  “我全买了。但是,请您将前面杀掉的那些小鱼头,一起送给我。”如果不曾看到那只跳动的头,我想自己是不会动这样的念头。

  “它们还在动!还活着!”当我震惊地喊出来时,阿姨的表情毫无波澜,旁边卖菜的也一脸莫名其妙。我的心中说不出的滋味。

  “你要这东西有啥用,我要拿回去扔掉。”

  “您就送给我吧,我要把它们带回去埋土里。”再三请求之下,终于得到许可。

  拎着沉甸甸的物命,急急地赶回住处,先把活着的,放在盆里,换上新的水。转头试着想把那跳动的头也救回来,终究发现是“徒劳无功”的。

  于是,去室外挖了土回来,装在一个盆里,把那些可怜的头全都埋在了土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命可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