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论语》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论语》有感

2022-06-20 00:18:29 作者:吴彩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论语》有感

  古人曰:“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确,《论语》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教君主如何做到公正完美,教百姓如何处世待世,教君子如何为礼为德。《论语》,中国文化,是思想的精髓。

  《论语》是学习孔子,孔子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文明的圣人。从《论语》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幽默诙谐,有趣生动的孔子。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儿。”这是孔子对自己好学品质是认可,这也无不激发了我们:忘食是因为专注于学习,忘忧是因为内心有快乐的源泉,且不在乎自己在日渐老去。作为中学生,我们要义无反顾学习孔子这种精神。

  能成为君子还必须要感谢孔子,他说君子要“温,良,恭,俭, 让”,孔子是真正的理解大师和判断大师。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孔子说君子言行要庄重才有威严,要多方位学习。现代社会需要这样的君子,而我们学生就是最好的人选了,从小做起君子,养成习惯后就一定会成为祖国的圣人。我们要注意我们的言行,时刻做好自己,并在学习中让自己的形象更加完善。

  孔子对“友”也有很独到的体会。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孔子告诉我们:交朋友就一定要找志向高远或洁身自好的人,因为志向高远的人奋发上进,洁身自好的人有所不为。这也教导了我们所有人,朋友要教得正确,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学习,自己就一定有受益匪浅。同时,也要把自己成为狷者,狂者,中行者。以友辅己,以己辅人,那么这个社会一定会充满和平友好的气息。

  孔子是圣人,那么《论语》就应该是圣经了,所以我们要读圣人孔子,读圣经《论语》,读我们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论语》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