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美野菊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美野菊黄

2022-06-23 10:47:19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大河文摘报 阅读:载入中…

最美野菊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最美”这个词语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他们在我们心目中当然是最美的。但是,这些最美的人离我们似乎太遥远,好像只有在电视节目中才能看到。我们身边是否就没有这种最美的人呢?当然不是,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那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太阳像一个大火球似的挂在天空,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柏油路似乎要被晒化了,踩上去黏黏的有点粘脚。太阳公公的热情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我禁不住在路边买了个冰棍,包装袋被我习惯性地抛到脑后。刚走几步,就看见前面有几个环卫工在清扫马路,他们穿着最不起眼的黄色工作服,颜色很像田野里的野菊花,面前横着一辆垃圾车,里面装满各种垃圾,几只苍蝇嗡嗡地飞着。我捂着鼻子飞快地绕了过去。“真倒胃口!”我忍不住嘀咕。

  身后传来说话声,“小姑娘,这是你扔的包装袋吗?”我回头去看,原来是一位年龄稍长的环卫工在问我。我打量了一下面前这个多管闲事的人,“野菊花”套在她瘦小的身上,落满灰尘,显得有些不合体,黝黑黝黑的脸上嵌着一双温和的眼睛,拿着工具的双手也满是尘土,看起来有五六十岁了。我极不情愿地走回去。

  “是你扔的吗?”她又一次问我。我循声看去,果然是我刚才扔的包装袋。我有些心虚,但还是理直气壮地说:“对,就是我扔的,有什么事吗?”“小姑娘,不能随地扔啊,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不就是个包装袋吗,至于这么大惊小怪吗,扫了不就完了。”我很不服气。她笑了,露出整齐洁白的牙齿:“如果每个人都这样,那满地都成垃圾场了,是吧?再说了,这个黏糊糊的东西很招惹苍蝇,还像香蕉皮一样容易打滑,万一要是老人孩子的踩上了,可就危险了……”操着缓慢的语气她的腰慢慢弯下去。我赶紧捡起来,我想当时我的脸一定红到脖子了。是啊,我刚才扔掉的何止是垃圾啊,或许还是危险呢。几句话,让我从心里对她有了几分敬意。一圈快乐的笑容在她满是皱纹的脸上荡漾开来。

  “你为什么非要扫马路呢,风里雨里的,工资又不高,还被人瞧不起?”我忍不住跟她攀谈起来。“一大把年纪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这样忙忙活活的也锻炼身体。”她笑眯眯得一边忙活一边跟我闲聊,“不是说,‘城市卫生,人人有责’吗,别说还给工资,就是不给,不也该干吗?”一股清凉的风拂过头顶,我被她朴实的话语感动了。是啊,他们就像田野里野菊花,平凡甚至有些卑微,不敢与任何娇贵的花儿争奇斗艳,只是默默地绽放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默默地奉献自己的芳香。但就在这些野菊花身上,我分明看到了颗颗金子般的心。

  从那以后,我不再随地扔垃圾,还告诫我身边的人也不要随手扔垃圾。我知道,清洁工虽像野菊花一样平凡,但他们操着的是高尚的职业,他们也是最美的人。我还知道,最美的东西往往包在最朴实的东西里面。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轻轻打开贝壳的门,里面定然有闪亮的珍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美野菊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