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近视了该如何应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近视了该如何应对

2022-06-28 15:48:06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近视了该如何应对

  近视已成为一种流行病,如何应对?学校应让学生走出教室,“目”浴阳光

  即使是教育也并非百利而无一害。过去几十年,东亚地区的近视率出现了惊人增长。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教育——确切地说,是因为孩子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光线相对昏暗的教室中度过。

  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长期经济繁荣之前,近视现象在东亚并不多见。但如今,年轻人几乎人人近视。在香港,新加坡和台北,超过80%以上的中学毕业生近视。在首尔,每十个年轻人中有九个近视。在经济崛起较晚的中国,近视率也直逼上述城市。数据表明,无论是远在南方的广州,还是北边的内蒙古,年轻人的近视率均达到约80%。

  如果说东亚是近视这场流行病的中心,西方也未能幸免。尽管缺乏精准可靠的数据,但据研究估计,欧洲的近视率在20%至40%之间,这比自然状态下高出一个数量级。加州的一项研究也发现:17至19岁人群的近视比例高达59%。

  当然,有许多比近视更令人糟心的大事(需要我们面对),但这并不意味着近视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眼镜和隐形眼镜价格昂贵,且一般终身无法摆脱。在中国部分农村地区,一些家庭无力支付眼镜费用,而这些家庭的孩子,不得不在给他们造成视力问题的学校里,继续艰难求学。严重的近视会使人在中年时更易患上其他眼疾,其中一些还会导致无法治愈的失明。亚洲各国政府越来越担心,一整代人的成长过程都伴随着近视,这会给公共健康带来影响。世界其他地区也应该开始防微杜渐了。

  有证据表明,经常暴露在明亮的日光下,对于儿童眼睛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接触阳光太少,会导致眼轴变长,从而造成近视。研究人员认为,亚洲近视率高的原因正在于此,因为亚洲文化注重教育,儿童上学时间长,下午和晚上往往还需要补习。这导致他们几乎没有时间晒太阳。而在西方,现在就业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父母们日益担忧他们的子女可能无法像他们那一代获得稳定的就业,因此也开始走亚洲父母的老路。

  一旦眼睛近视,特制眼药水、精巧的眼镜和隐形眼镜也许能够延缓近视加深。但事前预防总胜于事后补救,而科学表明其实有一种直截了当又成本低廉的方法。一系列令人振奋的试验(其中很多在台湾开展)表明,给予学童,尤其是小学生,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能有效降低日后近视发生率。一项在台湾全岛实施的政策正是采取了相应措施,当地几十年来持续上升的近视率似乎已开始得到扭转。在新加坡,类似措施的实施依赖父母,而事实证明,相较于台湾父母,他们改变自己教养方式的意愿更弱,也许是因为担心其他家长做法如旧,自家孩子在学业上落于人后。

  政府可以很好解决这类需要集体行动的问题,同时让焦虑的家长们放心,课堂学习时间少一点,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毕竟,像芬兰、瑞典这样在全球教育排名中位居前列的国家,他们的学习强度并没有那么大。给孩子们更多户外活动时间,并不妨碍他们在青少年时期为考试拼命学习。更多的课间操场活动时间,还有助于改善富裕国家的一些其他问题,例如儿童肥胖。富有远见的各国政府是时候让孩子走到户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近视了该如何应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