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请等等我》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师,请等等我》读后感

2021-11-24 22:21: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老师,请等等我》读后感

  两分钟,对我们来说,算不上什么,但是对孩子来说,可能就是他的全世界。相信大家也会经常听到类似的这些话吧:“老师,请等我一会儿”“老师,再给我两分钟时间”“老师,请等等我”……这些话我们经常都会听到,但是又有多少人在意过孩子说的这些话呢?或许只是听听而已,从来也不曾多给孩子两分钟时间吧!或许很多时候也是出于无奈,集体就是集体,如果每个孩子都给他两分钟时间,今天就什么也不用做了。以前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是后来我发现,规矩是死的,可人是活的,我们也要视情况而定,不能完全照搬规则。

  一天下午,我们正在进行区域活动。美工区,建构区,图书角,益智区,娃娃家的小朋友都玩儿的不亦乐乎。我发现美工区有一个小女孩儿在玩儿橡皮泥,而她今天要做的就是一个美味的生日蛋糕。她告诉我今天晚上她的姥姥就要过生日了,她特别想把这个蛋糕送给姥姥,我告诉她想法特别好,而且表扬了她是一个有爱心的小女孩儿。然后小女孩儿就开始动手了,来回巡视的时候,也注意到她今天做的这个蛋糕有些复杂,但是特别漂亮。时间慢慢地过去了,每个区域里的孩子几乎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建构区的做好了房子,小桥……益智区的也操作了差不多了,每个区域的孩子无论是自主操作,还是合作操作,都接近了尾声。

  这时候看了看时间,差不多也到了该收玩具的时间了,马上就要吃晚饭了,还有一些餐前准备工作需要去做。这时候我就放了收玩具的音乐,孩子们听到音乐后都在收拾整理玩具和操作材料。大家都收完了,这时候看到小女孩儿还在做蛋糕,蛋糕还没有做完。我说:“孩子,你还要多久做完呢,马上该吃饭了,值日生要擦桌子了。”小女孩儿特别着急,似乎怕我收了她的材料,不让她继续做。她抬起头,用请求的语气对我说:“老师,你可不可以再给我两分钟时间我快做完了。”这时候这一组的值日生已经拿着抹布有点不耐烦,说了句:“你快点收吧,我要擦桌子了。”边说,似乎还要帮小女孩儿去收拾东西。这时候,我赶紧拉着值日生,告诉他等一会儿。虽然平时都经常给孩子讲,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都是有要求的,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你没有认真去做一件事情,那么时间到的时候你也不能继续去做了。孩子们对这个要求记得特别清楚,所以当我没让值日生收她的材料的时候,值日生反问了我:“老师,现在已经到时间了,你不是说过,到时间就要收玩具吗?”孩子说的一点都没错,只是今天情况确实有点特殊。这个时候,我就问小值日生:“她姥姥今天晚上过生日,她要做一个蛋糕送给姥姥,她一直在做,但是蛋糕还没有做好,我们可以等等她吗?”小男生犹豫了一下,但是却说了句:“那好吧,我们就等她一下。”小女孩儿特别开心,赶紧把没做完的蛋糕快去做完了。小女孩儿放学的时候特别开心,把蛋糕送给了姥姥。如果当时没有多给孩子一点儿时间,或许她的蛋糕就没办法做完送给姥姥,这将永远是孩子的遗憾。

  要求归要求,但是还是要针对具体情况,随时变动。当老师破例改了规定的时候一定要让班级所有孩子明白原因,而不是觉得老师无原则,说话不算数。类似的情况我们经常都会遇到,比如孩子正在搞自己的小发明,或者正在集中注意力观察一样东西……请不要打扰他,请不要急于让他收玩具,你的一句时间到,或许就让孩子失去了瞬间的想象,或许就伤害了一个“萌芽中的科学家”,不要让规定上的两分钟,伤害了孩子。请多给孩子两分钟思考的时间,请多给孩子两分钟操作的时间,请多给孩子两分钟自主的时间!作为老师,要学会随机应变,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策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