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生欢喜,少生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生欢喜,少生愁

2022-07-06 22:23:23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多生欢喜,少生愁

  人的思绪时常是复杂而凌乱的。

  有时候,可能开始只是一件小事,随着思绪的飘散,便不由自主地越想越多,越想越复杂。

  到后来,漫无边际的想法结成一张大网将人紧缚其中,种种忧愁与难过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话听来伤感,但在生活中,其实往往是不懂自控情绪,爱钻牛角尖的结果。

  凡事都有两面性,试着多往好处想,把消极的念头及时切断,才不会让自己活在满腹愁绪中。

  作家于丹讲过一个故事。

  一次,她去拜访星云大师,两人饭后到大觉寺外的湖边散步。

  湖边翠竹成林,草木葱郁,蚊子敏捷穿梭,没多久就把于丹的手脚都咬出了一片红包。

  她忍不住有些生气,愤愤然找大师抱怨:“这里的蚊子真是欺生,我刚刚到就被咬成这样,你们本地人都不挨咬。”

  大师微微一笑道:“南方蚊子嘛,没见过太大世面,忽然有机会尝尝北方人的血,很欢喜,你权当结缘。”

  一句话,如清凉甘露,瞬间就能为人抚平焦躁之心。

  后来于丹在书中写道,在她记忆中,从未听星云大师说过什么大道理,讲的都是关于衣食住行间的一段段欢喜。

  然而当你细细品尝就会发现,每一段小欢喜中,皆深藏着大智慧。

  “神仙无别法,只生欢喜不生愁。”

  无论身处什么时候什么境地下,都只想好的,不想坏的;只生欢喜心,不做怨叹人。

  人生本身就是一场选择,你选择怎么面对世界,世界就会怎么回馈你。

  只要你愿意多微笑,少计较,一切就可以是云朗风清的模样。

  至于有些避无可避的烦恼,虽然很难做到“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般洒脱,却可以修炼一颗欢喜之心,将坏事往事淡然释怀。

  “欢喜”是佛教语,意为接于顺情之境而感身心喜悦。

  但我觉得,它更是一种历经千帆后的超脱,是明知世间没有全如意,却依然感恩欣喜于半称心的旷达。

  林清玄写道: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既然岁月总有波澜,不如作退一步想,提醒自己,开心才是第一要义。

  曲折亦风景,学会想开、看开、放开,人生无处不飞花。

  “过去事,过去人,笑笑就好;现在事,现在人,尽心就好; 未来事,未来人,随缘就好。”

  往后余生,愿你心宽似海,尽心而为,尽兴而归,多生欢喜少生愁。

  好梦,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多生欢喜,少生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