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补凉,舌尖上的清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补凉,舌尖上的清凉

2022-07-10 19:51:44 作者:り. 来源: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清补凉,舌尖上的清凉

  7月10日,“涯系客家人”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梅州梅县老街来品尝客家美食—藏在铁盒里的童年美味:清补凉。说起广东的饮品,凉茶占据了一席之地,那谈到梅县,清补凉也有着重要地位。清补凉被誉为“舌尖上的清凉”,也曾被苏轼誉为“椰树之上采琼浆,捧来一碗白玉香”。清补凉,在海南话中清补凉的“凉”字会读成阴上声,与用作重量单位时的两字同音,其实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岛等地,都有煲“清补凉”的习惯,主要在春夏两季饮用,用于健脾清热祛湿,是夏天清热祛湿的老火汤。但是,“清补凉”只是一类药膳方的统称。清补凉的配方有许多种,而广东清补凉跟海南的不同,春季和夏季用的也不同。清补凉的材料并不统一,有以健脾去湿为主,亦有以润肺为主,但去到老街才发现清补凉的用料真的是很足,有淮山药、莲子、芡实、薏米、百合,红枣,而且梅县的清补凉并不像传统的凉茶一样装在瓶子里或者是碗里,它居然是装在铁盒里的。仔细想想,铁盒既能更大程度地保留冰冰凉凉的感觉,又是一种别样的创新,同时也是客家人对以往日子的怀念,清补凉所用的盒子为兴宁地方所制作,其他地方是没有这种盒子的。作为梅县清补凉的一种特色。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能吃到冰冰凉凉降暑的清补凉,真的是再好不过了!清补凉真的是这次来到梅州的最大惊喜,是值得再去品尝的一道客家美食,我相信清补凉终将会走出客家,并且被众多的人民所喜爱,希望大家都可以前去品尝一下客家美食——清补凉饮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