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限塑与节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限塑与节粮

2022-07-12 07:43:5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限塑与节粮

  节粮与限塑

  “一岁如苦饥,金玉何所用”?这一阵,制止餐饮浪费的呼声颇为入耳。例如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的,校长带头吃剩饭的,饭店监督食客“点菜不浪费,剩余带回家”的……善哉善哉!能够持之以恒,就不仅仅是节约粮食的善举,而是民族素质提升、优秀文化继承、社会风气改善的大好事。

  问题在于,一旦“带回家”成为必须,则塑料餐盒、塑料袋用量必增,因此,“限塑”的“旧话”不能不重提。

  看看身边的餐饮店、副食店、集贸市场等,塑料袋之泛滥,让日前大力推广的“限塑令”成为不大不小的笑话。

  上周末,朋友发来环保方面的帖子,题目是《它们用一场“集体自杀”,狠狠打了75亿人的脸: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说的是最近有一场神秘的死亡惊动全球:一周左右,30多头海豚的尸体无声无息出现在毛里求斯的岸边,不少遍布伤痕。据分析可能与日本油船的泄漏有关。

  不过,较之石油污染,大海里的塑料垃圾却是更为普遍、更为隐蔽、更被75亿人疏忽。

  “据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在太平洋北部正漂浮着一片面积与法国相当的垃圾岛。环保主义者们为了唤醒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请求将其认证为一个合法的国家,如果申请成功,该垃圾岛将成为全世界第196个国家。”——这是2017年10月的新闻,三年过去了,“垃圾岛”是压缩了还是膨胀了?“塑料海”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答案估计不会乐观。

  众所周知,塑料是海洋垃圾最大的组成部分。每年有超过8百万吨塑料被倒进大海,即全球每1米的海岸,就有大约15个塑料袋。而自然环境下这些塑料完全分解需要470年。

  同时,海龟会把塑料袋当作水母吃下去;黑背信天翁会误以为塑料垃圾是食物,带回来喂幼仔;鱼类和鲸类常将颗粒大小的棕褐色塑料垃圾误认为是磷虾……进一步,海洋垃圾直接威胁到的,还有人类的居住环境与生活环境。

  作为地主,笔者每年都要陪师友去几次“中国第一长滩”东海岛。龙海天海水洁净,沙质细白,“仅次于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绝非虚言。不过,参观之际,仍然时不时看到涨潮时留下的塑料袋、饮料瓶、塑料眼镜……

  庄子的“齐物论”曰:在“生命”的意义上,花草树木、鸟兽虫鱼皆可共生共存,即“万类霜天竞自由”。咱不能自己大快朵颐,把塑料垃圾留给同样有儿有女的鸟兽们吃。已经有大量证据证明:塑料垃圾产生的毒素也会通过食物链完成生物性累积,最终直达人类的餐桌。

  所以,随着“节粮”的风起云涌,“限塑”务必迎头赶上。带一只布兜兜里面装一只铁饭盒去赴宴,对于吾侪真是累不着的,然而之于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与“低碳生活”,却是大功大德的好事。黄金假期在即,还请大家真的能够“从我做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限塑与节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