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资料整理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资料整理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

2022-07-14 10:44:17 作者:风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资料整理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的走访活动就提前结束了,不过幸好我们前期已经收集了一些数据,其中也包括了不同地区的调查情况。这样子我们就有了更丰富的内容进行分析和讨论。今天我只要是在家进行资料的整理。刚好我家这边是在霞洞,然后我也有走访过了,收集到了一些信息。为了论文的需要我大概整理了一下,内容如下:霞洞镇位居茂名电白区西北部,这边的居民主要讲黎话为主,会有个别的是讲客家话的。据了解,大部分人平常交流都是讲黎话的。从年龄阶段上看,年老一辈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够将黎话传承下去,也希望他们可以跟自己讲黎话,毕竟他们在本地居住,不经常出远门,也不会讲普通话和其它语言,所以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跟自己讲黎话。而中年一辈的人,因为有些要外出打工,慢慢也就会多一些除黎话方言以外其它的语言,所以他们可以跟小一辈的人讲普通话,也可以跟老一辈的人讲黎话,这一部分的人对于黎话的传承的态度就不是那么的强烈了,因为他们可以跟小一辈的人讲普通话或者白话。而年轻一辈的,除了本身就一直在霞洞镇读书的会讲黎话,其它去了外地读书的小孩大部分都不是很会讲黎话,会的可能也就那简单的几句。他们对于黎话的传承就更加不强烈了。

  以上便是霞洞镇黎话使用的大致情况。而我作为年轻一辈中会讲黎话的,我还是希望将黎话方言传承下去的,因为这是我们的地方方言文化。我们年轻一辈不能因为平时用不到就黎话给淡忘了,这是一种不好的态度。我们黎话方言流传至今必然有它的文化特色,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去体会和发现黎话方言的语言特色,并将其传承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