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注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注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

2016-07-14 作者:聂铭鸿 来源:聂铭鸿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关注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

  小的时候,我常常在听一首歌,是香港的著名儿歌—小时候。歌词写得很打动人心,其中有一句让我感觉是童真的写照:“真的我,真的你,不是小木偶。”孩童本应该就这样,做真的自己,率性自然,展示真我。而此次三下乡之行,我也很渴望和小朋友们有个亲密接触的机会。

关注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

  我们的支教地点在祠堂,宽敞肃穆,自从我们开展了课程之后,祠堂每天都是充满了欢声笑语的。但是,我们每一位支教组的同学都发现了一个问题,孩子们性格分为了两拨,一波是活泼开朗,一拨是自闭内向。刚开始,我们为内向的孩子们伤透了脑筋,但是活泼的那些孩子们,我们对他们确是很放心。随着支教活动的更深入开展,内向的孩子们也向我们敞开心房了,我们发现他们的心思单纯,而后相反的是活泼的小朋友们,倒让我们深思起来了。

  在我们看来,小孩子们应该天真善良,直率真诚。不应该是沾有一点点成年人们的圆滑世故。(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通过几天和小朋友们的相处,我慢慢的发现这群活泼的小朋友们作为留守儿童,具有成年人的世故,甚至有时我感觉他们稚嫩的脸下,隐藏了一颗我们无法猜透的心。小小年纪的他们仿佛很懂得人情世故,而他们对于“爱情”的理解,更让我咋舌。刚开始,我是想不透他们是从什么方面来摄入这些信息的,后来,他们告诉我们是在电视剧上面学来的。原来,成年电视剧是他们早熟信息的来源。

  听到这儿,我禁不住发问:“你老是看着电视,爸爸妈妈不管你吗?”他们稚嫩的回答更让我痛心,“爸爸妈妈一年才回来几天,爷爷奶奶每天都去种田,只有电视可以看。”其实,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早就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影响孩子们一生的关键,而如今,留守儿童与电视为伴是实在令人心酸的,他们的教育问题该如何解决?纵然我们有最好的老师,也许敌不过父母的一句良言。这是值得全社会都深思的问题。

  沉思之中,我们又听见孩子们朗诵起来,朗朗书声之中,我想来到这里支教,哪怕小孩子们只要有一点的收获,再累再苦,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值得的。

  撰文/聂铭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