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留守儿童家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留守儿童家庭

2016-07-14 作者:梁坚华 来源:梁坚华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家里只有我和爷爷奶奶,还有小白狗。”A班的潘敏敏说。在廉江市和寮镇中,有很多小朋友都像敏敏一样是留守儿童。他们大多是一年才能见父母两次,聚少离多。于是,岭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艺曦社会实践队于7月13日开展了关于“留守儿童”的调研活动。

  结束了一整天的课程,疲惫的队员坚持开展了首次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以家访的形式开展,共调研了14名留守儿童,队员以五人为一组,分四组进行调研,各组负责四名学生。

走进留守儿童家庭

  “我家好远的,在山的那边。”敏敏说。即使如此,队员们还是冒雨翻过了两座山丘到达敏敏家中。在陪同小朋友回家的过程中,队员们真切地体会到路途的遥远崎岖。敏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的父母与姐姐弟弟都居住在佛山。“我一放假就去佛山玩,去找爸爸妈妈,那里好好玩的。”在四天的相处中,老师与学生已经建立了一定的感情基础,敏敏还主动邀请艺曦实践队队员吴文丽到自己的房间,与小老师一起分享父母送给她的各式各样的生日礼物。吴文丽说:“敏敏好懂事,一进她家就给我们洗水果送饼干,刚刚还在路边摘了朵小花给我。虽然是留守,经常在家一个人玩,但是她还是很积极乐观的。”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但是与敏敏情况相反的例子还是不少,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了解到有个别孩子性格孤僻,不爱与他人交流。填写调查问卷时,队员耐心地提问他们,他们普遍以“点头摇头”的方式回应。而且,从调查问卷的结果可以看出,部分留守儿童的性格较内向。有百分之四十的孩子有心事只会埋在心里,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孩子遇到困难也不会向他人求助。

  针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是否会因为留守而受到影响这个问题,艺曦社会实践队将会进行持续两天的调查研究活动。同时队员们表示,望此次三下乡支教活动能给孩子们童年画上绚烂的一笔。

  撰文/梁坚华

  摄影/崔玉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留守儿童家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