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的煎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的煎饼

2016-07-19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妈妈的煎饼

  妈妈的煎饼,一道别致的传统美食,以致妈妈去世30年后我还念念不忘。

  记得还是单干时,忙碌了一个多月的麦收刚刚结束,爸爸说:“今年丰收了,小麦入囤了,今天让你们妈妈给咱们摊煎饼吃。”

  煎饼,是个什么样子?我们不得而知。但从爸爸的表情来看肯定好吃,于是,我们就兴奋起来。

  妈妈让我到麦场里提一筐麦秸回来。就在我去麦场的那个档儿,妈妈端出来一个中号瓷盆,再从新麦磨的面粉中舀出几碗面粉倒在瓷盆里,接着倒进凉水,将其搅拌成稀面糊糊;再将花椒叶和小茴香用刀切碎放进稀面糊里,再放进调料,如食油,咸盐,葱末,并将稀面糊糊最后搅匀,待用。

  妈妈将稀面糊糊拌好后,就在锅灶前用三快砖头将鏊支起,再拿来舀饭勺,翻筢(就像一把一尺多长的利剑),还有一根丁字形的东西,是由一根细稻黍棒棒和一根细长铁针组合而成的。还有一个油碟和油擦,一切准备就绪后,妈妈在鏊下点着了麦秸。待鏊烧热后,妈妈用油擦在鏊面上擦上油,擦匀后,用舀饭勺舀了一勺稀面糊倒在鏊上,再用那个丁字型的东西(稻黍棒棒朝鏊)将稀面糊摊开,摊匀,使其成圆形,待摊烙得差不多时,再用翻筢将其翻过来,再摊,很快煎饼就摊烙成了,我们抢到手,只觉薄薄的,软软的,疏松多孔。吃进嘴后,口感筋道,香味四溢。

  妈妈问:“好吃吗?”

  我们弟兄几个众口一词:“好吃!”

  妈妈说:“等卷上黄瓜或豆芽蒜菜后才好吃呢!”

  “那就多给我们做几回吃!”

  “那还了得!人常说‘蒸着省,烙着细,吃了煎饼就卖地’,今天你爸要不是为了庆祝丰收,哪里还敢让我摊煎饼给你们吃!”(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说“吃了煎饼就卖地”,我们伸长了舌头。

  出于好奇,我问妈妈:“摊煎饼是您发明的?”

  “不是,是诸葛亮发明的。”

  “诸葛亮是个军事家,怎么会发明摊煎饼?”

  妈妈说:“事情是这样的:诸葛亮辅佐刘备的初期,兵少将寡,常被曹兵追杀,一次被围在沂河、涑河之间,锅灶丢尽,而将士们饥饿难忍,诸葛亮便让伙夫以水和面粉为浆,将金(即铜锣)置火之上,用木棍将面浆摊平,煎出香喷喷的薄饼,将士吃后,士气大振,杀出重围,当地人也仿照此法,用“鏊”代“金(即铜罗)”,摊烙煎饼。流传至今……

  一次,诸葛亮还把煎饼用在了联吴抗曹上。

  那是赤壁大战前,诸葛亮来到东吴,孙权设宴款待,周瑜做陪,开宴时周瑜将江东的特色菜归置在孙权面前,以示固守江东之意;诸葛亮则命从人取来煎饼,将菜肴卷入而食,周瑜大惊:“先生欲席卷天下乎?”诸葛亮笑答:“江东独存”。于是,孙权也取一张煎饼卷入菜肴而食,并与诸葛亮会心的哈哈大笑。自此,双方联合大败曹兵。有诗为证:“滚滚长江虽天堑,怎挡百万虎狼兵。若非煎饼合吴蜀,天下早已归曹公。”

  听了妈妈的讲述,我们才知道了煎饼的来历,对诸葛亮也更加肃然起敬。

  此后每年麦罢,妈妈都要给我们摊烙煎饼吃。现在,妈妈虽然不幸走了,社会却大大发展了,粮食也更多更多了,因此,我再也不受“麦罢”的限制,而是什么时候想吃就让老伴什么时候给摊烙,特别是最近,我还购回了一台电用摊烙煎饼机,这就更加方便了我这个爱吃煎饼的“馋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妈的煎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