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取与舍——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实践队队员梁楚倩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取与舍——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实践队队员梁楚倩心得

2016-07-16 作者:梁楚倩 来源:梁楚倩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取与舍——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实践队队员梁楚倩心得

  今天是7月15号,是我们慧声慧语实践队来到大井镇石咀小学开展教学活动的第三天。身为支教组的组长,我对这三天三个班级的上课情况也有所了解,确实有的班级学生吵闹和不遵守课堂纪律的问题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了想要认真学习的学生。所以对于中午石咀小学的梁校长找到队长文成和我们支教组的正副组长,我并不感到意外。

  其实在14号我们已经接到相关通知,说完请退原本不是在石咀小学就读的外校学生,受学校邀请的个别学生除外。然而念及那些学生不来都来了,已经上了两天课,再请他们回去对孩子的影响不好,对学校和实践队的声誉也有影响。故而梁校长的态度也慢慢软化。可在走访观察了几次上课的情况后,特别是今天早上发生的家长投诉事件让梁校长大动肝火,中午吃饭的时候当着我们全体队员的面批评了他自己的儿子——也是石咀小学外的学生。事情大概是学生们拉帮结派,以大井镇中心小学为代表的外校学生欺负石咀小学的学生,并且在课堂上打打闹闹严重影响课堂纪律,影响老师讲课。而学生们受了委屈之后不跟我们老师反映,也不跟在四楼办公室的梁校长或梁主任反映,直接回家跟家长告状,导致很多家长打电话投诉。

  在交谈了一个中午后,梁校长表示看在我们黄飞老师和队员们的份上可以给外校学生一次机会。但机会只有一次,再犯者,直接请退回家。这一点,在下午的全校会议上梁校长反复强调。这次暑期夏令营不是强制性和义务性的日常教学,是暑期对学生们一个思想行为品德上的教育,不能遵守课堂纪律尊重老师的,无论是不是石咀小学的学生都一律请退回家。梁校长在上面讲着,学生在下面听着,我看了看竟然还有人歪手歪脚立正稍息都没有好好做,还戳戳那个点点这个地讲话。这样的行为,让我不禁猜想,在对孔夫子像检讨过去错误的沉默一分钟里,他的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们慧声慧语实践队全部都是大一的学生,我们没有经验,我们力量微小。但我们也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希望能够以自身的绵薄之力为参加这次暑期活动的学生带去一点启发,让他们体会到国学之中蕴含的魅力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确实感受到了我们自身的渺小,我们的无能为力。是因为外来所以不被看中也好,是因为年轻不被尊重也罢,失控的课堂早已失去它应有的味道——再多的肺腑之言入不了学生们的心有什么用?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群认真好学孜孜不倦的学生,而不是只顾嬉戏玩乐把课堂当游乐场的学生。心里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要学会取舍。取舍取舍,有舍才有得。我们不妄想着用这短短几天把天性调皮的学生教好,我们尝试过将他们引上正轨,然而效果微弱。一个班级里有一个两个吵闹的人,安静融洽的课堂氛围就会被破坏,不认真的情绪会蔓延在空气中,想要好好学习的学生已经听不见老师的讲话。所以我们取舍。我们取舍,我们宁舍去不愿遵守课堂纪律尊敬师长的学生,换取一群身处浓浓好学氛围下的学生。

  但是,取舍之前要三思。我们这几天给他们的教导指引为一,下午梁校长全校会议上的讲话为二,今后他们的表现为三。《弟子规》有言“能改过,不为过”。希望所有曾经抱着玩乐心来的孩子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做被人“舍”的那部分,要做被人“取”的部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