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慧是逼出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智慧是逼出来的

2016-07-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智慧是逼出来的

  智慧是逼出来的

  文/赵元波

  吉尔·普吕茨和帕科·贝尔托拉尼是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他们在非洲的塞内加尔研究黑猩猩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雌性黑猩猩会使用树枝制作矛来捕猎丛猴,而雄性大猩猩却不具有这一本领。

  在塞内加尔的热带大草原上,普吕茨和贝尔托拉尼观察黑猩猩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最初的时候,贝尔托拉尼看见一只青年雌性黑猩猩使用矛捕食一只丛猴时,普吕茨认为,这仅仅是一次偶然发生的情况。然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发现,雌性黑猩猩通常先选择一根树枝,剥去树杈和树叶,把树枝修成稳固形状,在一端咀嚼出尖头,一个树矛就做成了了做好树矛后,黑猩猩便开始向可能藏有丛猴的树洞插了进去,一次又一次地扮演了“猎人”角色,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丛猴是一种夜间活动的灵长类动物,白天多在树洞中休息。两位科学家看到,白天的时候,雌性黑猩猩将自己制作的矛插入丛猴休息的树洞,把丛猴拉出来饱餐一顿,而雄性大猩猩却从来不会这样做。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雌性黑猩猩具有制造和使用矛来捕获丛猴这一能力呢?

  两位科学家通过进一步的观察、比较,最终找到了原因。原来,雄性黑猩猩个体体型大,力量也更大,捕猎食物更加容易,而雌性个体不具备这些优势,为了生存,这就逼着雌性黑猩猩不得不另辟蹊径,制造和使用树矛捕猎丛猴就是雌性黑猩猩的一种捕猎方式。

  智慧是逼出来的,对于处于劣势的雌性黑猩猩尤其是这样。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人类做事也何尝不是如此,一种办法不行,就逼着我们另想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智慧产生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智慧是逼出来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