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火,暖色倾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烟火,暖色倾城

2016-07-24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烟火,暖色倾城

  小年的清晨,天色阴郁,风雪欲来。果然,街灯初上、暮野四合时分,风即裹挟着雪粉幕布般斜掠于天地之间。

  下午,家中有人等待的同事都提前回去过年了,偌大的办公室余我一人自愿独守。面前,四个大餐盒叠放在桌上,打开,花边小巧的白菜馅饺子是张姐的手艺;酱排骨是大个子老乔日日吹嘘的拿手菜;红烧酥鱼体形虽然不够完整,但已经是小丸子多次练习以来最成功的作品了;还有我喜欢吃的凉拌菜花,头儿说,只有给我吃,她媳妇才会亲自下厨。

   静静地看着这些丰盛的吃食,热气由心升腾至眼眶,仰起头用力眨眼,感受着胸腔里梗住的那团东西,暖暖的、酸酸的、沉甸甸的。同事们都有着细腻、善良的心啊。我的小年饭,一个人享用,碗筷孤单,但人不孤独

  下班时,提着袋子,裹紧大衣,顶着风雪,向公交车站走。公司规定,乘车的人若是少于五个,师傅就可以不用发车的。今天过节,准备自己坐公交车去,师傅也许就能早点回家团聚。可途经通勤车停驻的位置,远远的,就看见胖子师傅正站在车门口张望,一见我,他便急急地奔过来招呼我上车。和他说想自己回去,他一把抢过袋子推我上车,说:“这么大的雪,知道你们自己坐车费劲儿,对我来说,也就是一脚油门的事,特意等你们呢。”踏进昏黄的车厢,只有寥寥的三个人,都心存歉意地站起来向师傅笑。师傅打趣到:“我又逮来一个,算上我,刚好五个人了,符合规定,必须发车!”

   车子启动了,因为人少,空旷的车厢里,气温较往日有些凉,但人人心里热乎乎的。其实,师傅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甚至平日里有时还会显得很严肃,但此刻,他的背影分外亲切。善言、善行,自然朴实,永远给人温暖

   下了车时,顺道去家门口的仓买买牛奶,遇见老板的儿子,发现他的变化很大,不仅发色由亚麻色改成了黑色,不忍多看的衣着造型也顺眼了许多。迎着我没掩藏住的好奇目光,他笑着告诉我,说是有了正经工作,考上公务员了。赶紧向他表示祝贺。出得门来,却忍不住摇头微笑,因为,这已经是第三遍知道这个消息了,他们一家三口人,每人告诉了我一遍。

  仓买一家属于典型的普通百姓家庭,老板从工厂退休,每月退休金一千多元,老板娘没有固定收入,家里的支出主要依靠这个不大的仓买。儿子大学毕业后,几经奔波,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家已经闲了两年,这成了老板夫妻的一大心病。如今,大难题终于解决了,他们全家的面上都洋溢着难掩的喜色。 感叹,一份稳定的工作,不仅意味着一个人有了生活保障,还牵系着一个家庭的安稳和幸福啊。 (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猛然间,就想起了公司里的小弟。这个男孩来设计室已经八个月了,但进步很慢,经常因为沟通技巧生硬而被客户抱怨,甚至在基本的工作程序上也出错。设计室里几乎人人都为他的过失补过补丁,大家微词不断,甚至有人提出把他开到别的部门去。公司以效率和收益为根本目的,不会为新手提供更多的磨炼时间,何况每年来应聘的人排成长长的大队,优胜劣汰,自有能人再来。公司可不是慈善机构,严格规定,新手一年见习期满仍不能适应的,肯定就得走人。

   将心比心,初出校门的小弟,一如当年拼力厮杀后才走进公司的我,对生活的必需和未来有着美好的描画;而且,为人儿女,他的背后一定也牵系着父母、家庭的负重和期望。老百姓的烟火日子,生存的枝枝杈杈均连着筋骨,家家都不容易呢。嗯,决定了,明天去和头儿说说,我带他到见习期满,尽力多教教他吧。

  由此反思,我们每个人在微观上都似一个个独立的自我,但宏观上却是社会脉络上的一粒粒分子,在选择如何做人做事时,必然纠缠于环境的囿限、道德的考验、责任的追迫和欲望的怂恿。但若是在做选择时,人人都能坚持跟随内心深处本真的善意指引并尽力而为之,这世界也许就会消减去很多遗憾、愧责和悔恨。择善而行,这个方向一定是对的。

   回家的路上,风雪仍很急密,却是少了深冬的凛冽刺骨,春天,毕竟来了。抬眼,超市高处巨大的广告牌上,年货大集的海报热烈抢眼,沿街许多商铺餐馆廊下也早早挂上了红通通的灯笼,年的味道正悄然弥漫。韶光流逝,又是一载旧的结束、新的开始。时间的一年一年剥离,让有生日子越来越薄;经历得失、感受,却让人生收获越积越厚。而在俗气但踏实的烟火生活中,那些曾经相遇过的无数人,一言中的给予,一行中的帮助,不仅让我们对人性的善良秉持信任,更让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美好心存希望

  烟火,喜暖。信任、希望尚存,前行的路上,正能量由人及人、无限传递,就一定会有幸福的朵朵花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烟火,暖色倾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