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谈系列——成长的烦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谈系列——成长的烦恼

2016-10-27 作者:可爱的小火龙 来源:可爱的小火龙原创 阅读:载入中…

漫谈系列——成长的烦恼

   差不多和我这样年纪的人,很小的时候,很可能看过美国的一部家庭情景喜剧片《成长烦恼》,我是很喜欢这部电视剧,所以我之前在迅雷上用了一周时间把这部电视剧全部下载下来。

   成长的烦恼,首先从电视里面的内容来谈,我们看见一个家庭,父母教育着4个孩子,讲述着在父母的教育下4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里面既有幼儿的教育,如克瑞丝,然后有少年的教育,如八九岁的本恩,然后是十三四岁的卡罗尔,接着是十六七岁的麦克,然后是他们接着继续长大过程中遇到的烦恼。成长的烦恼,对于我们中国现在的家庭,其实也是挺适合的,尤其是我们现在很多人才20来岁,自己还是孩子,结果就做了父母,你说怎么带孩子呢?

   是不是觉得对这部电视有点期待啊,不过也许当你看见这部电视,你可能就后悔了,因为它是1986年到1992年之间的,距离现在已经20多年了,很多人觉得已经很老了,根本不值得看,我到认为有这样想法的人是不配看,你觉得那点事老,那么你觉得你有什么新的呢?是你的房子有杰生(电视上的爸爸)的大和漂亮呢?是你家的车有他家的多吗?是你的家庭有他家那么幸福美满以及人定众多呢?现在你的家我估计还是比不上他的家哦。

   接下来我们看生活,在美国,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精神病专家,母亲是一家电台记者,就这样的一个双职工家庭,有三辆车,一动很大的房子(而不像我们现在,为了一栋70m2的房子,一家几代人都要苦的弯了腰),每年还能去欧洲旅游……看看人家的生活怎么样,即使电视上有些夸张,但是从电视剧上我们不难看出美国80年代普通家庭的生活状况。到了今天,我们每天都在标榜自己的GDP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其他的许多指标已经是世界第一,又有多少人在世界富豪榜上有了名字,又有多少企业在世界五百强中有了名字……生活,就是早上起来吃个简单带些营养的早餐,中午吃个简单觉得午餐,比如两菜一汤就好,荤素搭配均匀,晚上和家人吃个小小的晚餐就好,这才是幸福的生活,但是,现在呢,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毕业就是失业,或者毕业就忙着人生未来而不停的奔波,身上被磨的还有多少朝气呢!我们每年多少会议都在谈民生,谈三农,不解决人民的生活,怎么会有国家的富裕呢,GDP第二又能怎样呢?清朝末年1900年时候GDP也已经第二,可是人民生活呢?人民才是重中之重,解决民生,需要更多的解决人民生活中实际的问题。那些每年统计说城镇人民和农村人民生活增加多少又有什么用?为什么我们许多人喜欢这些数字呢?有多少意义呢?为什么每个城市在统计人均年产GDP时把在这个城市工作一年的外来人口给排除呢,因为包括他们,这样人均GDP就会降低很多了,所以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政府考虑过这些流动在城市里为城市付出汗血的工人等其他的人民呢?他们得到了公平的待遇吗?他们的生活幸福了吗?我看是他们自己安慰自己,因为他们每年年底再离开这个城市时,他们内心充满悲哀,为一个城市付出这么多但是这个城市没有人尊重,甚至是我们的政府。

   在来看教育,电视里,父母对孩子教育的方式,我觉得虽然距离现在20多年了,但是教育方式比我们现在的要先进先进的多得多,为什么这么久了,我们改革开放30年了,先后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结果呢,一大批文化流氓出现了,这些人只有先进的文化知识,其他的和他们一概无关,就连一些老人,也假装摔倒骗钱,救助落水的人还要先谈价格……我们不仅要问,教育经费每年提高,教师待遇不断上调,为什么教出的人越来越糟?为什么学生吃的没事做就爱玩什么门呢?我们已经找不到答案了,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教育还是没有目标的发展,只是一味在发展什么先进的文化。大众的、名族的、科学的文化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总的主题下,发展民族传统的道德才是重中之重。1949年后,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培养出一位像钱学森等那些国际绝对出名的科学家、爱国家呢?这一切怎么了?没人能够回答,因为我们都迷茫了。我们的教育界早已经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已经没人可以找到它的起点了。这个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多想想。更希望父母能够看看这部电视剧,看看应该怎么教育孩子,是不是应该让他们为了你们的面子而活,生育孩子是你们的选择,为你们的面子而活不是你们的权力。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最后,我们再放大点来看这部电视剧。我们说要辩证的看待问题,事物的两面性,要求我们必须实事求是,要和实际联系。现在呢,我们的网站上,我们的新闻上,我们的某些记者,往往就喜欢空穴来风;或者是我们的许多领导遇到问题时不能也不敢面对,总是急于出来找很多证据正面那些不是自己做的,面对铁一般的事实都能睁眼说瞎话,我们不得不佩服。一切怎么了?我们无法想象,为什么现在都是这些浮夸风呢?有人大代表提议开放嫖宿方面,我说简直应该枪毙,才建国60年啊,想想当初的那几年,毛主席时代花了那么长时间消灭的土匪、消灭了黑帮、取缔的妓院、整治了腐败……而现在竟然一切又要重新回去了,我们就这样来来回回的讨论这些吗?我们的发展就这么60年,来来回回的重复着这种建设吗?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所以我们办了感动中国,我们希望社会能够献出爱心,但是每年感动中国,感动了多少人呢?持续了多少时间呢?而且每年还要有评委来评选,那到底是感动中国还是感动人民还是感动评委呢?一切都不多说了,公道自在人民的心中。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不仅是过去的历史,也要是现在的历史,也就是现在发生的每一件事,煤矿发生事故,为啥我们不能阻止呢?天灾就算了,地震我们不能阻止,然而人的工作环境我们不能改善吗?很多事情竟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不觉得让人心寒吗?温总理的眼泪不能解决每一件事情。

   一部好的电视剧真的可以教育好一个人,我们提倡一件好事,一个好人,我们不要指望能够感动多少人,我们要努力,我们要相信,只要1万个人中有一个人能够朝着好的方向或者失少中性的方向发展,那么14亿人中至少有多少人至少不会做出对社会不利的事情呢!但是,我们那么多的领导人,他们只会想着现在的,想着现在的城市的经济发展,在他们心中,只要自己的政绩干出来了就好,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所以,要在一万个人中感化一个人让他朝好的方向发展,这么容易的事情他们都不愿意,因为这件事情的效果也许要好几代人以后才能显示出来,所以我们现在不需要考虑这么多,所以真的能够对后代有利的事情我们就放下了。

   家庭的真谛,在电视剧中演绎的,我觉得都超出了我们现在的家庭。现在我们的家庭的关系,貌似已经不是建立在亲情上了,而是在金钱上,财产纠纷,能够让再亲近的家人挥刀相向,棒打落水狗、趋炎附势这是我们最经常见的,我想现在这种亲情关系都比不上封建时代了吧?十恶不赦、三纲五常……我们现在失去了可以约束一种对家庭亲情的观念,我们的思想放纵了。

   时代变迁了,失去的了,要想再补回来,已经不可能了,而我们现在正是这样做,没有先天的培养,就只能来后天的弥足,哪个花的代价大呢,我们却选择了后者。

   我们像西方看齐了三次,第一次是洋务运动,我们只学技术,结果国家要完了,第二次是辛亥革命,我们学习着建立美式制度,结果革命果实被窃取,第三次是改革开放,我们全面学习,但是我们丢了思想,经济上去了,道德下来了,一切都制度化了,结果一切在慢慢让人心寒。向西方学习,我们知道了个性,知道了个人的价值,然而国家的利益呢?我们不会关心了,因为我们只要有金钱,其他管他呢?即使用点不道德、甚至违法的手段也没什么了。

   《成长的烦恼》一部经典的电视剧,每一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也许这就是我的成长的烦恼吧?但是没有杰生和麦琪这样的父母了,所以就一直带着不同的感受,慢慢的进行成长的烦恼。我愿意承受这个烦恼,但是我们的国家真得需要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烦恼时能够有杰生和麦琪,否则,我们的国家会有越来越多的烦恼,那么,“成长不烦恼,长大感觉好”就不再可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