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观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园,探察香云纱染整工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参观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园,探察香云纱染整工艺

2017-07-14 10:17:34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017年7月13日,“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来到伦教这个染整工艺比较闻名的地方,去探寻香云纱的整个染整技艺,深入了解香云纱的染整步骤和染整时要注意的地方。为此,“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来到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园,亲自察看浸染薯莨液的过程和工人们的实际操作。

  在实地访问时,讲解员有介绍到,他们这里的薯莨都是野生的,因为这些薯莨能够养殖生长的地方较少,所以他们都是从广东、广西这些地方寻找野生的薯莨。就一般来说,香云纱薯莨液的浸染和暴晒需要十八次左右,但这个次数可以依照颜色的深浅而变动,如果有厂商要求颜色浅一点,师傅则会依据经验和要求减少浸染的次数。当然,他们这里的工人最熟悉的还是十八次浸染工序。

参观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园,探察香云纱染整工艺

  跟着讲解员的步伐,队员们来到香云纱浸染过后涂泥的地方。窄窄的一条长渠道,里面倒了很厚的已经稀释好了的泥浆,渠道旁边则是一个很大的沙场。据说,布匹摊开放好后,会用大拖把沾上泥,然后在布料上扫,铺上一层厚厚的泥层后,便会铺在旁边的沙地上,经过45分钟以上的化学反应后就拿去后面的河涌里冲洗,把河泥洗干净后再拿出去暴晒。就这样,一匹香云纱就做好了。

  一些师傅透露,他们都是老师傅,做了很久,都是依靠经验工作的,而学徒则大概要学习十几年,有一定经验才可以成为师傅。他们每年大概2、3月份开始到12月都会有浸染薯莨液的工作,但这个要是天气的好坏。每天早上都要把薯莨打碎榨汁,然后稀释煮汁。浸染一批香云纱并不需要很长时间,把布匹浸透了便拿起来打在旁边的棍子上滴水,一匹一匹地接着浸染,浸染后便拿去草地铺开暴晒,等干了便又收回来再次浸染,就这样一直重复,知道颜色够深了便会送去扫泥。师傅们有说到,如果好的天气,一匹布大概这样反复浸染四五天便可以拿去扫泥了。(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这里有四十多个工作人员,只负责香云纱的染整,也兼顾制衣和销售,其胚料是从外面合作商买回来的,而最终也都会送去进行加工软化。这里的销售也是有多种模式的,有专门的合作销售商,一如良子等设计团队,也有工厂定制,还有个人购买成品衣或者买布匹自行裁剪。

  据了解,这里后面的那条河涌已为政府所保护,不得盖建工厂,保护河涌不会受到工业废水的污染,这也算是政府的一种政策上的保护措施。

  亲身走访香云纱的整个染整过程,也看到了烈日炎炎下染布、晒布的工人的辛苦。他们古铜色的皮肤和浸透衣衫的汗水都在说明,香云纱制作过程的艰辛困难,他们的福利保障仍需加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