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圆满的三十不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郑圆满的三十不嫁

2022-04-19 03:00:57 作者:路从今夜白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郑圆满的三十不嫁

  喜欢的请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翠脆生生,微信号ilovecui2015

  三十不嫁

  作者:翠脆生生

  一我叫郑圆满,生在元宵节。父母图家庭美满,同时也希望我人生风顺,特取名圆满。外面大风呼呼的,冻的我只打哆嗦,瑟瑟发抖。本打算穿厚实一点的衣服,但无奈今天相亲。在米妮的强迫下,被逼无奈穿了一件米色风衣配了一件黑色蕾丝裙子。

  在穿衣镜前我打量着自己,因为昨天忙着追剧,眼底的黑眼圈格外浓重,皮肤还是依旧水润,但一双眼眸却少了点什么神韵,缺少什么呢?大概不似从前般有灵气,混浊一点也正常,人世浮沉。米妮和我说对方是个作家,让我这个大老粗端着点,千万可别给她丢脸。我心想,本小姐也算半个文化人吧。

  他特意选了城中心很有名的一家鲁菜馆,让我心里微微有些感动,毕竟我是个外地人。大学毕业之后就留在南方坐地生根了,连带着把我妈都接过来了。他穿着很正式,让我微微有些吃惊。说心里话,我是被逼无奈去相亲的啊,谁让家里有个老佛爷。

  我挨着窗台边位置坐了下来,打量着他,带着金丝眼睛,严谨而不失懦雅,西服虽未打领带,无懈可击。他是丹凤眼,虽不大却有神,鼻梁高挺,嘴唇单薄。说真心话,长相确实不错,但一开口,着实让我惊讶了。

  他不失为绅士地说,你想喝点什么?我在心里嘀咕,我的妈呀!妈妈咪呀!中性嗓,我的天啊!这绝不是歧视,只是有点无法接受。我愣了神,说不渴,来杯苏打水。但内心忍不住诧异一个一米八的男人怎么有如此娇滴滴的声音,但出于礼貌忍住没问。

  他似乎不在意我的表情,淡然的说,没关系,我青春期声带发炎没好好照顾嗓子,就这样,不必在意。我点了点头,看着他超淡定的表情,说,确实一开始听到你的声音很诧异,惊为天人啊!我傻笑道。

  听米妮说,你是作家,请问你是写哪方面小说的?我好奇地看着他。他超淡然看着我,悬疑。先吃饭吧,这里的饭菜挺可口,尝尝这块红烧肉。我洋装淑女一般尝了一口,心里感叹,不错,肉质紧实,不腻口,爽滑。我吃着饭,听着他说一些趣闻,确实趣味颇多。

  二回到家,我洗漱后躺在床上思索,我为什么要结婚,我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养活自己,并且过的不错,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记得以前买大袋大米都需要江城帮忙,现在我自个也抗得动,现在的我可以自个用千斤顶换轮胎,什么换灯泡保险丝都是小事情。

  可是连我的老妈和老家的亲戚提及我都是苦大仇深的表情,似乎我砸手里了。可有什么关系呢,我还不是活的潇洒。只是每当母亲看到米妮的小丫头,那无法掩饰开心,让我有些心疼,可是我不愿将就。

  绝大多数单身的人,不是喜欢单身,只是习惯了单身,如果两个人在一起还不如一个人来的开心,干嘛非要强求自己呢。

  一夜好眠,大早晨的老妈非要把自己包好的饺子送给米妮,我吃醋地说,老妈到底谁是你亲生的?老妈笑笑,谁让你不给我找个女婿的,你说包了这么多,咋俩能吃掉?

  我叹了口气,哀怨道,得得得,我送还不成,这大早晨。转身拿好饺子,正欲溜之大吉,老妈笑嘻嘻地看着我说,“圆满,昨天那小伙子咋样?”我佯装开心,嗯,确实不错,值得拥有。不说了妈,我送饺子去了。我妈在门口感叹道,这孩子真会搪塞我,我忘了琅琊榜我还没看呢。

  米妮两个孩子真是很有爱啊,哥哥教着咦咦学语的小妹妹认字,让人看了真的很羡慕。再看看米妮,正逍遥的看着韩剧。米妮好奇地看着我说,圆满,那个作家怎么样,我觉得你俩挺搭的。

  我很无奈的说,不合适,他的声音让我无法想象以后和他生活的样子,好可怕。米妮啧啧嘴,你啊,再这么挑下去真的没人要怎么办?我一副无所谓状态,别想那么多了,我才不在乎呢。我妈包的饺子记得吃,你最爱的酸菜猪肉。

  她一脸忧愁看着我,好为人师的教导我,郑圆满你今年三十岁了啊,女人能有几个三十岁,江城人家也有女朋友了,你还为谁保留你的青春?米妮永远都知道我的痛处,可是没办法,江城是我的初恋啊,如果有一天你问我,如果江城结婚了,我会不会心如死灰,我不知道。可是,我还是会怀念江城。

  我一副死无可恋样子看着米妮,说,米妮你可能没办法理解我,我只是没办法喜欢别人。米妮白眼看着我,老郑,能别这么矫情吗?是啊,我总是顾影自怜,从和他分手这两年我都是这样,我到底怎么了?米妮满脸担忧看着我说,圆满,你说文豪是不是不爱我了,最近第一时间都不回我微信了,是不是有外遇了。

  米妮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太多愁善感,太爱庸人自扰,我开解道,你们老夫老妻,你说可能和刚刚恋爱的少男少女一般天天你侬我侬,黏黏糊糊吗?别多想了。“我突然想看电影了,你陪我去好吗?”

  米妮这个没心没肺的丫头,来得快去得也快,有时偶我常常羡慕米妮,虽然胸无大志,却大智若愚。米妮看《春娇救志明》里梗哈哈大笑,而我却格外惆怅,想起很多年前江城还陪我看过前两部,江城说,圆满我真是搞不懂你们女人怎么喜欢看这些小情小调的东西。想着想着,我的眼泪划过脸颊,不知道为什么我此刻那么难过,而米妮却盯着银幕。

  我常常羡慕米妮,米妮是那么纯粹简单,因为爱钱,因为想过好日子,毕业以后嫁了个比自己大12的大叔,目的简单直接,生活也是一帆风顺。也许常人不理解米妮,但我却格外心疼米妮。米妮有一个在读大学的弟弟。这些年米妮不仅仅要应付自己的小家,更要兼顾自己的娘家。

  记得在读大学放寒假回家过年的时候,大多数的同学都回老家了,米妮却没有。白天兼职发传单,中午打理网店,晚上摆地摊。正赶上我没买上回家的车票,在车站逗留。看着米妮大冬天穿着厚重的羽绒服,手冻得通红,来来回回在车站买报纸。

  或许从那一刻我明天为什么米妮为什么在学院总是来去匆匆,也就是那一刻我和米妮建立起友谊。或许朋友就是这样吧,不仅仅是为了分享胜利时的喜悦,更不是为了某一天成功了能获得对方的的提携,更多是可以欣然接受对方的处于低谷时的窘态。

  三今天米妮打电话问我去不去大学毕业聚会,我问道,江城会来吗?米妮犹豫道,应该会吧。你好好考虑吧。其实,我不是不想去,只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和江城打招呼,该用什么方式呢?

  是老同学的好久不见,互相寒暄。还是旧情人的悔恨不已。想了想,别想那么多,万一那天他没去呢。大概女人都是长情的,分手两年,我依旧孑然一身,他已有个小萝莉。

  四本不打算穿的如此鲜艳,单用米妮的话,气势不能丢,米妮给我选了一件红色抹胸晚礼服再配上米妮蓝宝石项链很衬我皮肤。米妮说,圆满,你看看你平时都不打扮,这一打扮把我都比下去。江城看见你,眼睛都睁不开了。我嗔笑道,胡说什么。

  我能想到,江城会出现,但不会想到,他会把那个姑娘带来,她穿了件鹅黄色小礼服,配上亮晶晶的水晶鞋,看起来格外的乖巧。美艳不可方物却又不失俏皮可爱。江城眼光从来不差,以前没注意过这姑娘,现在却发现格外美丽,年轻的魅力大概如此。江城挽着她,眼神里满满爱意。

  “米妮,我有点不舒服,去个厕所”我找了个接口,胸口闷闷的,说不上来。也不知是鞋跟太高,还是中午吃的有点多,走起路都格外沉重。“圆满,好久不见。”一个熟悉的声音回荡在我耳边。清水顺着我的手,冷冷滑过我的心底。

  转过身,我露出大方的笑容,“好久不见,江城。”但,不如不见。江城眼角淡淡血丝,嘴唇略干,我想起他的神经衰弱,大概晚上没睡好。但看神态,春风得意。苦恋八年的情侣,大概再见时,也不会有太多纠缠。既然成不了彼此的亲人,敌人更是做不了的。

  席间,看着同学们带的家属和小朋友,不得不感叹时光飞快。像班长,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像小胖,从肚子微胖,到大腹便便。再看老班,从一头茂盛的黑发,到现在微微谢顶。时光荏苒,岁月如金啊。三十岁了,不管是女人还是男人,生理状态都开始走下坡,走向衰老。不管你再意气风华,都不及年轻时风华正茂,虎虎生威。

  像我,一熬夜,头发不停掉,眼圈更黑了。超过十二点,困意来袭。皮肤也不得不注意补水,保湿了。看着江城和他的小女友你侬我侬,我真心有些不适。我甚至想不起来我和江城一起吃饭时的情景。我恍惚了,上一次聚会时江城还坐在身边,如今身旁却换了一个人。同学们用好奇的眼光打量我和江城,还好有米妮帮我解围了。大概人都是八卦的,被江城的小女友吸引走了,一个女魔术师,自然不乏吸引人的魅力。

  我也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酒,后来是谁把我送回家了,可那种熟悉的感觉不会变的。我想,大概是他吧。

  五梦里,我和江城还是小情侣的时候,我们合租房子,每次吃火锅还要算计花多少钱,下班的时候江城骑车栽我回家,只为剩下那打车钱。记得,那时我和江城刚刚大学毕业,为了留在前途未知的安阳,还是回到老家过安稳的生活而争执。可后来,感情战胜了脆弱的理智。

  记得,那是我和江城同居时,我来大姨妈,江城看着我满脸的大汗。他着急都要哭了,背着我去医院,后来才知道那是大姨妈,看着江城尴尬的表情,我笑破了肚子。从那以后,江城每次都在我来例假的时候都放上暖水袋。

  记得,我和江城第一次,江城小心翼翼的说,圆满,你疼吗?如果疼你就咬我,事后,我看着江城背后的红红齿印,我留泪了。江城看着我的脸,说,圆满,我承诺,我一辈子都会对你好的。可是,承诺很轻,转瞬即逝。

  记得,大冬天我想吃荣城冰糕,江城跑了大半个市区才买到,买到时,都化了。可是,那却是我这辈子,吃到最好吃的冰糕。这些都已成过去,之后的我们,连吵架都没有力气,他不再在意我的想法,我也越来越不理解他的浪漫。

  我不记得了,我们为什么分手了,了。我只记得那时我忙着攒钱买婚房,主动要求公司的出差。当我满心欢喜出差回来时,他却要和我分手。我攒够房钱,但等到的却是分手。我不理解,我拼了命打他,骂他,咬他,可他无动于衷。我是个很要面子的人,没有问他为什么和我分手,把这些年我们攒的钱对半平分。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

  六我没想到世界那么小,去书吧买杂志的时候,看见了江城,我们看上了相同的杂志,可是却只有一本。江城是不看杂志的,想来也是给她买的。互相谦让,但还是给江城。

  江城为表感谢,请我喝茶。我笑笑,说什么时候我们变得客套了。既然你邀请了,我也不能失礼。谈笑间,我恍惚看到过去的江城,阳光开朗,幽默风趣。是什么让我们变成如今的模样。我想,可能是她,让你变得更美好。

  你和我抱怨着她的粘人撒娇,蛮不讲理,任性妄为,但说这些的时候你的眉眼是笑着的。你说,她不喜欢吃生姜,不喜欢吃菜。你每次都挑出来。你说,她的衣服都要你打理,找不到还要你帮忙。

  你说,她感冒了不是去看医生,是去找所谓的偏方,只为不吃苦苦的药剂。所以你特意去买那些有糖衣的感冒药。你说,她每次亲你的时候脸上都留下唇印。你说,她总是记不住你手机的密码……你还是如此贴心,可你贴心却给了别人……直到你看见我的冷漠表情,才想问道,圆满,对不起。

  我忽然明白了,大方得体说,没事,只是不知道怎么安慰你,你从前都不会照顾人,看样子,你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你眼角掩饰不住的欢喜,嗯,我满意。

  你摇摇头,说,圆满,我能和你说实话吗?和你在一起很累,因为你太优秀了,一起毕业,你升级比我快,收入比我高,我真的很压抑,很紧绷。我有些惊讶,瞪着眼认真看着你的表情,看着你轻松的表情,我无奈的说,你怎么不早说呢?

  你如释重负的说,圆满,你知道吗?我配不上你,以前我以为我只要努力就能达到我想要的高度,我以为是我的懈怠,后来才知道很难。有些人,天生就是吃设计这碗饭的,但像我这样的凡夫俗子很难,根本到不了。还有,圆满,这些钱大多都是你挣的,我不该拿。说着,你把卡放在我的桌面。可是,江城,你怎么不和我说呢。

  七我可能永远不会忘记江城那句话,圆满,等我们结婚时,我一定买一辆大大的宝马车来娶你。江城后来对我说,但他攒钱买好了钻戒,才发现我身上的一套衣服竟和钻戒相等。江城说,有些人注定在一起是不适合的。如果梦醒了,就睁开眼。

  也许,江城是爱我的,可是我和他注定只属于青春时代,或许女人不该太优秀。江城还给我的卡我还是在他们结婚的时候当礼物送给了他,毕竟这里面不仅仅有属于我的青春,也有属于江城青春。他没有推脱,让我欣慰。

  八一次旅行时,我又碰上了那个作家,但这一次,他的声音不再中性。至于他为什么会如此,好像没那么重要。或许,婚姻对于女人很重要,但结不结婚,一点也不影响你的人生,如果你把婚姻当做人生的全部,那才是荒唐。我三十岁了,依旧单身,但我活的很充实,很满足。你三十岁时,又牵着谁的手呢?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个人微信公众号:翠脆生生,ID(ilovecui2015)欢迎搜索关注!新浪微博@翠脆生生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郑圆满的三十不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