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的天使总在心地起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的天使总在心地起飞

2022-04-20 03:00:52 作者:单振国 来源:蝴蝶为你朗读 阅读:载入中…

美的天使总在心地起飞

  点击上方“蝴蝶为你朗读”关注我们

  美的天使总在心地起飞

  作者/单振国  朗诵/杨芳

  请点击以下欣赏朗诵视频版和音频版:

  一朵浮天的白云,有飘逸的美;一溪径地的河水,有流淌的美。

  天装至美而无言,地藏大美而不语。千古蓝天依然,江河依然;年年桃花一样笑春风,岁岁霜叶红于二月花。如果说它们的别样,也不外乎是人心灵的别样、情感的别样、审美的别样。

  而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呢?人又以何为美呢?

  上帝创造人全然是一种神话般、惊心动魄的杰作,它把美不但毫不吝啬、偏爱般地张扬在了人的肉体外表,而且还千变万化、可塑般地描绘进他们的心灵与精神境界,使美在人的身上显现得异常复杂、多样和集中。

  人的形体之美是上帝贡献给世界的第一经典。柳眉杏眼,桃腮贝齿;虎背熊腰,秀发玉臂……凡此种种都是让人得以为自己骄傲、为自己惊叹的源泉。为了长久地维护自身这种羞花闭月般经典的、绝伦的美,人们又不断地创造出对自身美的养护、修饰、妆点,并成为专门的研究和职业,赋予了美容学的定义。这在其它物种身上绝对是没有的,绝对是人类唯一的创造。

  美丽能吸引人、打动人、迷住人,一个外表漂亮的人,确实首先就能获得人们的瞩目,近而引起好感和爱意。爱情首先也是从相貌的彼此吸引开始的。爱美之心人间有之,女为悦己者容,说的就是外表美的巨大力量。但吸引之后呢?之后会不会让人敬仰、佩服、痴迷,甚至崇拜呢?试想,即便是一个美如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女性,若语言粗鄙、行为不轨,甚至损人利己、心狠手辣,我想她不但不会吸引人,反而会让人生厌和感到丑恶!

  人的美丽应当是外表和内心的完美统一,而首先是心灵的美丽。一流美容者注重的是品德的修养,精神的高雅,人格的完善,即所谓生命的、心灵的美容;二流美容者注重的是行为的文明,举止的风度,语言的礼貌,即所谓交际的、职业的美容;一味在涂脂抹粉,养颜育容,装饰打扮上下功夫,即所谓脸蛋子的美容,则属于末流了。

  无知没有风采,博学才展魅力;自私没有品味,奉献才现精神;庸俗不会美丽,高雅才有气质;虚伪不会久远,诚信才能立身;穷而有志令人敬仰,富而失节让人唾弃……知荣辱、辨善恶、明是非是我们人生寻求美丽的根本;增长知识、淘冶情操、开阔眼界、拓展胸怀、激发爱心,都是我们建铸生命美容的有效途径。

  心灵的美容,能给人以恒久的魅力,张扬出生命非凡的亮丽风采,嘹唱起人生高贵的乐章,它可以让美丽的人更加美丽,普通的人不再普通,外表丑陋的人也因此让人感到不再丑陋,并闪烁出耀眼的生命光芒。

  你想美容自己吗?那就首先从心灵做起吧!

  简介

  作者  单振国  作家、撰稿人。在《中国作家》等国内外百家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000余篇,获奖30余次。出版长篇小说《亲亲的山峁亲亲的水》等,散文集《土地的歌谣》等,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和有声书播出。

  诵者 杨芳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省朗诵协会副秘书长、广东朗协青少儿语言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语言艺术优秀指导教师。

  编辑:时光匆匆 轻舞飞扬

  管家:盛宴  浮云

  音审:谛听

  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蝴蝶为你朗读”

  蝴蝶学习群正在招募,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