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追梦人陈胜吴广惨淡谢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追梦人陈胜吴广惨淡谢场

2022-04-20 03:31:13 作者:谦钟素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追梦人陈胜吴广惨淡谢场

  文 |谦钟素 · 主播 | 童颜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上节我们讲到愤然崛起的蛮夷子弟秦推行一系列改革,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协力灭六国,完成统一大业。

  秦始皇登基便梦想秦能千秋万世坐拥天下,可惜,他过世不久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军就踢翻了他的美丽梦想。

  那秦始皇是狂妄自大没有考虑帝国可能面临的危机?还是昏庸无能不知守业?

  易中天老师讲到,始皇帝不仅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相反,为了巩固辛苦创下的基业,他费尽心机,精于图志。

  他做的几件大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废封建,行郡县。

  当时守旧派认为分封诸侯才能保家卫国,只有李斯和始皇帝意见相反。李斯指出,诸侯各自为政,彼此之间视如寇仇,打得不可开交,只会添乱。

  而秦始皇的看法更为深刻,他认为诸侯的存在本身就是“不安定因素”,为了争当老大,只会大打出手,征战不休。结论:实行郡县制,帝国才会长治久安。

  历史证明他是对的,郡县制采用自上而下的层级管理,严密的控制,让民众几乎毫无反叛的可能。无论后世如何争论,它适应了当时秦的国情。

  确立郡县制后,始皇帝连续放大招,“修池道,去险阻,决川防,销兵器,大移民”。

  这一系列举措预防民众反叛,六国复辟。他北筑长城,南征百越,抗击蛮夷戎狄。同时,他任劳任怨每天批阅一百二十斤的竹简奏章,谨慎到大殿之上,不许携带兵器。

  英明神武,勤政警敏的始皇帝差点就让读者路转粉了。可是历史是公正的,他的多疑,残忍当受惩罚,焚书坑儒罪不可赦。

  纵使焚书坑儒的动机只是钳制言论,坑杀江湖骗子,可是过激的手段引发了一场文化浩劫。

  经过这些大事件,青铜的、物质的武器被没收了,文字的、思想的武器也被没收了,大秦帝国安全了么?

  没有,反而灭亡的更快。残暴野蛮的政治从来不可能持久,霸权专制逼得“天下苦秦久矣”,引发哗变,秦二世而亡。

  而秦也确实该亡,当陈胜吴广攻城略地,各路英豪纷纷响应时,秦二世的咸阳宫却歌舞升平。

  其实,陈胜吴广刚起义时,情报已送至宫中,可胡亥不予理睬,竟将送此类情报的人诛杀,唬的情报部门只好瞒报谎报。直至秦快亡国,仍不知悔改,大肆兴建阿房宫,无视军需吃紧、民怨冲天。

  如果不考虑秦二世的昏庸,秦的命运又会如何?会扭转局面么?

  商鞅变法后,秦国各级官员都用法家思想武装起来,易中天老师形容这些忠臣为“驯兽师”、“牧羊犬”,为帝国培养虎狼,看管绵羊。

  他们为了尽忠对人民残酷,坚决实施酷刑,人民对其恨的咬牙切齿。

  由此可见,秦始皇早已种下恶因,也必遭恶果,秦的灭亡不是偶然的。

  如此暴政不难想象,民间反抗组织必然不少,只是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最成气候。他们的梦想始于人生最基本的需求-“活着”,在走投无路时选择了反抗。书中讲道:起义充满了偶然性,成功却是必然的。同时,后来的失败也一样。

  陈胜吴广起义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势如破竹,打着张大楚国的旗号,轻松占陈称王,国号“张楚”,即张大楚国的意思。

  只是这并非陈胜真心,不过是“借壳上市”,外加“收买人心”。因此,他并没有恢复楚国社稷,甚至有人称楚王,他就杀之,让人失望。范增说:陈胜的失败,是活该。

  为何由此言论?我们从当时各国的民意说说看吧!秦民曾因战争获得的官爵,物品等激励因统一而不再有,产生了心理落差,其他六国民众因无法忍受秦的苛政、专制苦不堪言。

  对新制度的不满,就会让人怀念旧制,对新君主不满就会怀念旧主。

  在革命关键时刻,陈胜利用百姓心理,抬出旧主,甚至借用楚将项燕的旗号,果然得到拥护。只是他过河拆桥,取得胜利,便为自己加冕,失了民心。

  大泽乡起义六个月后,失去楚人支持的陈胜被秦将章邯击败,陈县失守,陈胜也在逃亡途中被自己的车夫谋杀,起义失败,惨淡收场。

  陈胜的匆忙挫败让农民起义告一段落,而项燕后人闪亮登场,下节我们将继续共读第三个主题《高富帅楚霸王豪气冲天》。

  推荐阅读

  

  国学共读 | 《秦并天下》—心怀虔诚,读史明智

  国学共读 | 蛮夷子弟奋然崛起一统天下

  谦钟素,喜欢听故事,喜欢编故事的白羊座中年少女,文字里透漏着属于工科生特有的理智和细腻的逻辑,时而温顺,时而热情,在读书写字中自我疗愈,努力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