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和继父的女人之间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和继父的女人之间的秘密

2022-04-20 03:33:34 作者:断十六狼 来源:断十六狼 阅读:载入中…

我和继父的女人之间的秘密

  1

  姻缘在老唐四十岁那年姗姗来迟。

  一个外地女人,刚死了老公,带着个七八岁的儿子,租住在老唐的隔壁。在女人的房东,也就是老唐邻居的撮合下,事居然成了。

  老唐置办了几桌酒席,在街坊邻居的见证下,和这个叫牟琴的女人结为夫妻。牟琴没带户口本,暂时办不了结婚证,但这并不妨碍老唐愉快地行使作为丈夫和继父的职责。他爱牟琴,更爱她的儿子。他托关系把孩子送去读书,给孩子重新取了名字,唐小泉。每次接唐小泉放学,老唐见人就要显摆一番:“我儿子唐小泉!”

  老唐没有想到,他的幸福会那么短命。

  半个月后的一天,牟琴和老唐一起将唐小泉送到学校后,牟琴去公用电话亭打电话。电话一挂,她就号啕大哭:“我妈快死了,我得马上回去一趟。”

  突如其来的噩耗让老唐不知所措,牟琴则急切地回去收拾东西。老唐不舍:“我陪你回去吧,把孩子一起带上。”

  牟琴急了:“孩子好不容易有了书读,不能耽搁,就我一个人回就行。不管我妈病情如何,我半个月内一定回来,我舍不得儿子。对了,我不在,你得好好待小泉。”

  老唐一面发誓一面给了她三千元,牟琴拿着钱,又一次流下泪来:“家里还有多少钱,能全部给我吗?如果我回家后母亲还没死,我想带她去看病。我是你媳妇,虽说还没办证,也算是明媒正娶,你难道还怕我不回来吗,我的儿子还在这里呢。”

  媳妇说得在情在理,老唐二话没说,从柜子里取出一个袋子,交给她:“这是我的全部家当,你都拿着吧。”

  牟琴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2

  三十年了。

  每一个清晨或是黄昏,老唐总会孤独地倚在门口,眺望着门前那条崎岖的小巷。他在祈祷媳妇的身影能出现在这条路上。他的守望坚若磐石,他对牟琴离开不久就开始了的流言飞语采取了最粗暴的抵抗,一旦有人在他面前质疑牟琴会不会是骗子,他就会咆哮:“放屁,她儿子还在这里呢!”

  “儿子在这里”成了老唐坚信妻子会回来的全部理由。他怕小泉听见外人的议论会伤心,总是安慰他:“小泉,别听那些人嚼舌根,妈妈肯定是遇到了脱不了身的事,早晚会回来。妈妈不在,爸爸一样疼你。”

  小泉从最初的平静,到后来一听到继父提及妈妈就潸然落泪。

  孩子想妈了?我得去找找她。老唐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已是牟琴离开一年以后。这时老唐才发现,自己除了知道她是重庆人外,其他一无所知。他问小泉家在哪里,小泉思忖了半天摇了摇头。

  没有任何线索可以找到牟琴,老唐只能继续遥遥无期的守望。因为钱都被妻子带走了,这爷儿俩的日子过得异常艰苦,老唐靠卖菜挣钱抚育小泉。这个只在妻子那里享受了半个月爱情的男人,不惜用奔腾三十年的热血去温暖继子失去妈妈的缺憾,拒绝再娶。只因他的心里始终装着那个叫牟琴的女人。以至于当唐小泉突然有一天告诉他“我已经找到母亲”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依然像一个渴望爱情的少年惊喜难抑。

  3

  “真的吗?”老唐瞪大眼睛。

  这一天,老唐的心经历了一次最残忍的撕扯。小泉的一番话令他如坠冰窖:“真的,爸爸,我真的找到我妈了,但不是那个牟琴,牟琴就是个人贩子,她把我拐来卖给了你,之所以假装嫁给你,不过是为了捞更多的钱。这个秘密我瞒了你三十年。”

  唐小泉流着泪说,他之所以欺瞒继父,不,确切的说是养父,是因为他被卷入了人贩子的阴谋,他在不知不觉间竟阴差阳错从受害者变成了“同谋”。

  时光回到三十年前重庆一个偏僻的山村。

  那天,八岁的马鹏(即唐小泉的原名)放学路上,被一个小伙伴索要昨天欠下的5角钱。同行的妹妹吓唬道:“好啊,你乱花钱,我得告诉爸爸,看他不打死你。”

  就因为妹妹这句话,马鹏的人生被彻底改写了。他不敢回家,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然后就迷路了,这时,一男一女走近他,女的便是后来自称“牟琴”的女人。二人带他吃了饭,又带他坐了很久的车,到了一个住所过夜。

  第二天,牟琴自称出去打听马鹏的家,晚上回来告诉马鹏:“你闯大祸了,你爸气坏了,扬言要打死你。你妈让我暂时别带你回家,她过几天会去一个地方打工,让我把你送到那里。”

  马鹏吓坏了。几天后,他被这对男女带上了火车。火车整整呼啸了两天两夜,下车后他根本不知身在何处,也不见妈妈的影子。他终于知道自己遇到坏人了,哭着要回家。男人狠狠地抽了他一耳光:“再哭,就把你扔在大街上被车辗!”

  马鹏吓得噤若寒蝉。这时牟琴柔声说:“鹏鹏,事到如今你就听话吧,以后就叫我妈妈。他是我哥哥,你得叫他舅舅。”马鹏含泪点了点头。

  牟琴带着马鹏租住在老唐的隔壁,一面寻找买家。结果,老唐中招了。

  最初,唐小泉不敢对任何人说出真相,怕坏了人贩子的好事会“被扔在大街上让车辗”。牟琴离开后,他一度想告密,却担心养父会埋怨他和人贩子配合行骗而生气,会赶他走。

  秘密就这样一天天瞒了下来。时间一长,唐小泉感动于养父的百般疼爱,同时又因养父对“新婚妻子”的刻骨思念而愧疚,他从最初的不敢说真相渐渐变成了不忍说真相。

  沐浴着养父爱的甘霖,唐小泉一天天长大,回到亲人身边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只是,每当这样的念头冒出来,就会有一个尖锐的声音在质问他:养父对你这么好,你忍心离开他吗?他要是知道你和人贩子一起骗过他,还要不要活呀?

  从16岁开始,唐小泉就经常安慰老唐:“爸爸,你不用太想妈妈了,我正在想办法帮你把妈妈找回来。”

  唐小泉是真心想帮养父将“妻子”找回来。他实在不忍卒睹养父把自己抛进孤独深渊里无法自拔的酸楚样。然而,正如唐小泉判断的那样,“牟琴”本就是一个假名,她提供给老唐的所有信息也必然全都是假的,根本无从查找。

  同老唐盼不回妻子就终身不娶一样,唐小泉也暗自许下誓言:“牟琴”是注定找不到的了,我也不能离开养父了,我得为他养老送终。

  二十八岁那年,唐小泉结婚,先后生下一双儿女。安乐的生活,反倒让他越来越愧痛,他向妻子倾诉了自己的苦难身世。妻子在震惊之余极力主张他将真相告诉养父,再去寻找亲生父母。

  4

  唐小泉踏上了开往故乡的列车,心绪难平。

  他既为即将见到阔别三十年的亲人而激动,又为刚刚远离了养育他三十载的养父而伤感。

  二十多天前,妻子替他发动的寻亲行动顺利得超过了他的想象。

  妻子将唐小泉残存在记忆里的信息,发给了一家寻亲网站。没过几天,重庆一户与唐小泉信息高度吻合的马姓人家被找到。DNA比对结果,证明唐小泉就是马家三十年前失踪的儿子马鹏。

  消息传来,唐小泉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不知道该如何向叫了三十年爸爸的养父解释这一切。当他终于狠心说出这个讳莫如深的秘密,他的心和养父一起流血。

  他看见爸爸摇摇欲坠,险些晕倒。他赶紧跪下:“爸爸,我永远是你儿子。我不会离开你,我只是去寻我过去的根,而我现在的根会永远扎在这儿。”

  思念了三十年的新婚妻子居然是人贩子,视如己出养育了三十年的继子居然是偕同人贩子一起骗自己的同谋。这样的屈辱,岂可用一句话就能抚慰?老唐无法接受这残酷的事实,他气得全身发抖。

  可是就在唐小泉按原计划应该启程回重庆的那天清晨,老唐想通了:“小泉,我想通了,你不是骗子,你是个难得的好孩子。你怎么会是骗子呢?你今年三十八岁,就有三十年是和我一起过的,我不能再霸占别人的儿子。”

  “爸爸。”唐小泉拥抱了爸爸。

  5

  同样的一幕,发生在两天后,发生在另一个老人的膝前。

  唐小泉以“马鹏”之名,回到了阔别三十年的家,他扑倒在父亲的床前放声痛哭:“爸爸!我是鹏鹏,我回来了!”

  儿的眼泪,像小溪一样流淌,从儿的脸上滑落到父亲的脸上。

  三十年+三千里,可以将亲人摧残成什么样子?在唐小泉记忆中那么强健的父亲,如今已成为病榻上的迟暮老人。已七十高龄的父亲,再也流不出眼泪,他两只干涸的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他看不见儿子,他的双眼早在十多年前就瞎了。自从鹏鹏失踪后,他就每天活在自责中,他恨自己不该打骂过儿子,以致于儿子会因为仅仅花了五毛钱就害怕回家。他日日落泪,直到哭瞎了双眼。

  父亲的声音完全沙哑,几乎不能说话。母亲哭着告诉鹏鹏:“你要是再晚回来几天,就看不见你爸爸了,两年前他摔一跤后瘫痪,造成脑梗塞,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在走前能看到你。”

  父亲艰难地伸出手,抚摸儿子的脸、耳、眉。当摸到儿子的手时,他紧紧攥住不放,好像生怕自己一松手,儿子就又要从他的身边溜走。

  妹妹一直在为当年那一句无心的“恐吓”而愧悔,她流着泪说:“哥哥,你失踪后,我们一家人就再也没有开心地笑过一次。爸爸组织一家人到处找你。别人都劝我们放弃,觉得你失踪时都八岁了,记事了,想回来肯定早就回来了。你真狠心,为什么不早寻亲?是不是真如别人所说,落到富人家了?”

  马鹏说了他在养父家里度过的贫寒而温暖的三十年,并道出了他迟迟不忍寻亲的理由。一家人沉默了,唯有苦涩的眼泪在无声飞舞。

  6

  亲情的温暖,可以让游子的心回归童年,也可以送老去的生命安静上路。

  在鹏鹏回家的第九天,老父亲与世长辞。

  送走了父亲,马鹏也该与亲人告别了。他是被母亲“赶”走的。

  母亲说:“你能有机会送爸爸最后一程,已经是天意。这里不需要你了,因为妈除了你还有另外三个孩子,而你的养父只有你一个,他离不开你。”

  当他踏上返程列车的时候,他知道,自己以后就会成为这趟车的常客了。他有两个家,一南一北,他扎根于南,花开在北。他离不它们,它们也离不开他。

  作者简介:

  断十六狼,以生产精神鸦片为己任,

  专业修补人性漏洞,深度解析情感困局。

  本号微毒,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却值得你一品再品。

  微信公众号:断十六狼(ID:duanshiliulang)

  狼的赞赏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