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格教养比知识能力更重要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品格教养比知识能力更重要 |婵琴

2018-04-18 13:02:48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品格教养比知识能力更重要 |婵琴

  01

  前不久,我家小朋友画画老师分享一个案例大意是说他身边一个朋友孩子7岁前,吃饭全靠喂、喝水得靠哄、穿衣刷牙全靠他人代劳。并且小姑娘稍微心情不顺就习惯大发雷霆。好在家长很快意识到孩子在教养方面出现问题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她的独立感恩意识。后来,孩子才慢慢学会生活自理,及懂得照顾他人的感受

  再谈一个案例,我去西城区与一熟人谈事,他的儿子刚刚高中毕业准备送到国外留学。在我印象中,一个高中毕业的孩子应该是礼貌阳光、健谈,给人以向上的力量。但是那个男孩从头到尾没说过“你好”、“再见”之类的话,甚至点头示意都没有。偶尔说两句话也是非常小声,眼睛几乎不会正视身边的人。

  他的母亲做好饭菜,端到桌面小心翼翼地一次、两次、三次叫他吃饭,他才从玩电脑游戏房间出来了。他母亲拿来一瓶酸奶给他,他说,“我要喝可乐”。他母亲很快就从冰箱拿了可乐给她。吃饭的时候,我注意到他把自己喜欢的菜直接换到了自己的前面,也没跟其他人商量。然后低头只顾自己吃自己的。

  事后,她母亲跟我说,孩子现在处于叛逆期,得顺着他的性子,把他当小菩萨供起来。

  我很奇怪,他的母亲并不觉得自己在孩子的教养方面是有问题的。不但不加以修正,还一味的偏袒、维护他。认为自己的孩子聪明、出国留学、懂得多的知识、看更大的世界,就很优秀了。而且日后的教育也可以放松了。

  在这一点上,我非常赞同池莉与蔡颖卿女士观点。据我了解,她们的孩子考上的都是国外名校。但她们从来不以此为“成功”的标准。也不会就此为孩子日后的教育而松一口气。相反,她们会始终注重孩子的独立、懂事踏实负责善解人意品格习性的培养。

  02

  我总是以为一个孩子具有独立的人格、思辨、判断力及良好修养比上名校重要。这些年,无论是身边还是新闻中很多案例,不难发现,太多人拥有文凭渊博的知识、活跃思维、聪明的头脑富裕家境,但她们所传递出来的言行总是难以让人恭维。

  比如,我认识一位国内名校毕业的年轻女性。她与人说话、谈事,十次有几次不带任何称呼,若有一次叫得比谁都亲热,那是一定需要人给她办什么这样、那样的事情。不可否认,她非常开朗健谈、也非常聪明、人也漂亮、家境也不错。但我就不明白,她与人打照顾怎么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

  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洪兰博士曾说过,对人的称呼也是教养的一种。礼貌的品德是一个人友善美感表现。我们与人瓶水相逢时,往往就是倚赖礼貌来决定气氛愉不愉快。它属于内隐的学习,恶补不来的。

  “父母亲不要小看称呼,它展现出来的是你对孩子的教养。我们可以让孩子在家里随意一点,但是在外面一定要庄重,不然人家会以为你对孩子没家教。但是不管在家或在外,核心的礼貌并不因此而有所不同,因为它是一种‘诚于中,形于外’的表现,如果不是这样,那种礼貌就是虚伪。”

  “礼貌也是一个人友善与美感的表现。我们与人瓶水相逢时,往往就是倚赖礼貌来决定气氛愉不愉快。”

  由此不难理解,一个人的教养很大程度上,源自由内而外根深蒂固的长期家庭环境与意识,影响而形成的。

  03

  当下的社会,我们也发现一种很奇特现象学校只顾教孩子知识,采取填鸭式教育方式;家庭也是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各种培训、补习班,争前抢后,不甘示弱;哪怕走入社会,依旧不缺乏这样、那样的知识售卖,加入的人群也是汹涌不止……。

  我们总是以为有知识就等于有文化,有教育就是有教养。但是你会发现这个社会随时都充满了戾气与暴力少见平和真诚。比如我们在医院,随时可见医生病人喝来呼去、网络后面,匿名谩骂川流不息女子可以对父母高声嚷叫、妻子可以对丈夫粗恶气冲天、丈夫对妻子习惯横加指责老板员工面前趾高气扬……很难感受得到尊重平等

  甚至我们所看到文章标题作者们也习惯用干掉与脏话之类的,借以传递某些观点。

  总之充满了恶气横生、粗暴鄙视与飞扬跋扈。我们宣扬短视利益物质权贵主义,我们认定财富是成功的标志。我们很难感受到对待生命活力重视。我们习惯将人作为工具和靶子,将孩子作为培养名校或知识的渊博为终极目标,我们还习惯盲从、人云亦云、跟随社会大千人流奔腾不止。

  我们会忽略温良、简素、知进退、识大体,这样的好品格。所以你会发现太多的高学识、高段位、多财富的人群,传递出的是知识的巨人,品格的矮子。

  我们的知识、见识科技、教育不断的积累和壮大,但我们的独立人格、独立思辨和审美却越来越被践踏、破坏、甚至损毁。

  作家池莉说,“孩子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应该修习人生涵养,至少可以依据生活常识行事,来抚养和教育他(她)。比如‘伸手不打笑脸人’,‘将心比心’,‘吃有吃相,睡有睡相,站有站相’等,这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用洪兰博士和蔡颖卿女士的话说,“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

  最后想说,品格教养是对自己的交代。跟学识、经验和财富没关系

  —END—

  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