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个孩子来留学,非洲钻石商搭乘“中国快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个孩子来留学,非洲钻石商搭乘“中国快车”

2022-04-21 03:31:08 作者:胡 文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9个孩子来留学,非洲钻石商搭乘“中国快车”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在父亲的感召下,两个女儿开心地来到中国留学

  爱德华·莫克是南非开普敦的钻石商人,他不缺钱,却没有将孩子送到欧美留学,相反,他先后将家族中9个晚辈(其中3个是他的子女)送到中国留学:“家族中如再有孩子要留学,首选仍是中国。”

  几年过去,爱德华的长子已经大学毕业,进入父亲在上海创办的企业工作,并找了个中国女友。爱德华还有两个女儿正在读大一:“我们不稀罕高大上的欧美,只想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顺风车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样心里最踏实……”

  把儿子送去中国,这个国家太神奇

  2017年10月初,一名中年黑人男子将两个女儿送到位于黄石市的湖北师范大学留学。报到时,学校担心他们人生地疏,连忙派工作人员和翻译迎上去帮忙。不料,男子一副轻车熟路的架势,对他们说:“不要紧,这已经是我送我们家族的第六和第七个孩子来中国留学了,明年我还会把第八第九个孩子送来。我已经跟中国打了20多年的交道,在上海等地还开了公司,中国的事情可难不倒我……”

  此人叫爱德华·莫克(Edvard Munch):“我是赞比亚人,我们家从我父亲开始,就跟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再也没有什么力量将我们分开。”

  原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援助非洲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著名的坦赞铁路时,爱德华的父亲就是中国公司的雇员:“中国公司任命我父亲为工程队的队长,专门负责开山放炮。坦赞铁路修好后,中国人又把我父亲带到一个铜矿采矿。”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公司要转场到南非开展业务,已经退休的父亲对爱德华说:“跟中国人走吧,只要你好好干,他们不会让你吃亏的。”

  爱德华是家族中的成功者,加上孩子们留学大部分要靠他出钱,所以亲戚们都听他的,没想到自己培养出了这么一个“中看不中用”的孩子,这让爱德华深感失落。

  由于生意需要,爱德华经常在世界各地奔波。2010年秋,他的老朋友蒙伯托送儿子到中国青岛留学,正好爱德华要到中国出差,两人便一道来了中国。爱德华问蒙伯托为什么不把孩子送往发达国家学习,蒙伯托说:“发达国家有发达国家的好处,发展中国家有发展中国家的好处。我送孩子出国留学,完全是出于实用主义考虑。如今中国与非洲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在南非经常能看到中国人的面孔,他们有做生意的、读书的,还有旅行的,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老百姓,同甘苦共患难,我觉得送孩子到中国留学,方便将来与中国人打交道,是最实用的。”

  爱德华一想,老朋友的话的确很有道理,便干脆陪着蒙伯托把孩子送到青岛,顺便了解一下情况。在青岛大学非洲留学生宿舍,爱德华得知这里有200多名非洲留学生,生活和学习条件非常好。

  “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家,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中国人不仅不歧视黑人,还真心把他们当亲人,学校食堂甚至还有非洲学生的专门窗口,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既能学到有用的知识,家长还特别放心。”爱德华越看越觉得蒙伯托的做法太聪明了:“我也要把儿子送到中国留学。”

  爱德华陪女儿到学校报到

  一个接一个,留学中国为“搭车”

  2012年,爱德华姐姐的女儿妞兰芬打算到美国留学,就在一家人全力以赴做准备时,4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一所大学发生枪击事件,当场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

  这事把爱德华的姐姐吓了个半死,她找到爱德华说:“妞兰芬从未离开过我们,一个女孩子独自去美国我很不放心。”爱德华建议把妞兰芬送到中国留学:“我有朋友把孩子送去了中国,中国治安好,对我们非洲留学生也非常照顾。”姐姐却有些犹豫,觉得花那么多钱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没有到欧美留学名头响亮。爱德华说:“如果你把妞兰芬送到中国,只要她稍作努力,就可以拿到全额奖学金,生活和学习都不用花钱;但如果你把妞兰芬送到美国,不仅要花很多钱,还得应付层出不穷的枪击、凶杀案以及种族歧视等。你掂量掂量吧。”

  半年后,妞兰芬接到地处辽宁省大连市的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妞兰芬学习非常努力,每个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

  随着前往南非的旅游、考察和经商办企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妞兰芬在第一年暑假回开普敦后,很多团体排着队请她当翻译。结果,一个暑假她竟然赚了近2万美元。一些中国企业和南非的中资企业还向她伸出橄榄枝,表示等她毕业后愿高薪聘请她到企业工作。姐姐高兴地对爱德华说:“多亏听了你的话。”

  有了成功经验,爱德华信心大增。2013年夏,爱德华的长子卡拉玛高中毕业,他就毫不犹豫地要求儿子报考中国的大学。考虑到接班问题,他对儿子唯一的要求是最好学地矿或经管专业。卡拉玛很争气,由于有一定的基础,他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就通过了HSK(来华留学必须通过的汉语水平考试),收到了位于保定市的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由于我们家与中国一直就有渊源,卡拉玛也喜欢中国文化,他在河北大学只用了一个学期,就提前完成了中国语言的学习,然后转入地质大学读采矿专业。”

  笔者问爱德华,为什么不把孩子们送到大城市的名校,是因为他们考不上吗?爱德华一笑:“我觉得蒙伯托的话有道理,必须承认,我们在南非生活水平还不高。记得以前有位中国朋友给我讲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古时候有个人倾其所有去学习屠龙术,他苦学3年,真的把杀龙的技术全都学到了手。但回到家里后,他却无龙可杀。最后,他被活活饿死了……我们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主要是想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顺风车,通过‘一带一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南非和中国的国情相似,你们的很多成功经验我们都可以复制,但我们只有到中小城市的普通高校去,才能真正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社会,才能学到值得借鉴的经验。”

  爱德华还告诉笔者,当年他的外甥女和儿子考中国留学生时,都收到过不止一所中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并不乏大城市的名校,但为了真正了解中国的基层情况,他们最终全都选择了较为偏远的一般学校。应该说,这是爱德华作为商人的聪明之举。

  在接下来的几年间,爱德华又先后将家族中的3个孩子分别送到中国的浙江、辽宁和安徽留学。

  爱德华和妻子共有5个孩子,除了长子卡拉玛,还有二女儿precious Mwamba和三女儿Thelesa Mwamba,另外还有一对刚一岁多的孪生儿女。爱德华提出送两个女儿来中国留学时,姐妹俩都想考哥哥曾经就读过的河北大学,但爱德华没同意:“为什么要去哥哥读过书的地方?放心,事实证明在中国读书非常安全,而且我们需要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所以你们俩最好到中国的中部去。”两个女儿心里没有底,抱着爱德华的胳膊撒娇,表示至少她们姐妹俩不能分开。爱德华只得应允:“我不能太霸道,只好答应了。”

  2017年年初,这两个女儿各自分别接到了中国五六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就有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这样的名校。但在爱德华的建议下,姐妹俩最终选择了位于中原腹地的黄石市的湖北师范大学。他们前往中国驻开普敦领事馆,只花了几分钟就拿到了JW202表(《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来到学校后,学校特地安排姐妹俩住在一间寝室:“宿舍里厨房、卫生间齐全,想吃家乡饭可以自己做,甚至配备了空调、床垫和沙发,条件比酒店的商务套间都好。”

  湖北师大国际学院的老师说,这年该校招收了100名非洲留学生。爱德华两个女儿的中文名字华珍和华莎,都是接待老师为了方便称呼给姐妹俩起的……

  爱德华两个女儿在校园开心地玩自拍 

  中国教育太实惠,“一带一路”皆机遇

  2018年春节刚过,爱德华将他的一个侄女玛拉妮和一个外甥送到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中国矿业大学留学。至此,短短的几年间,在爱德华的主张下,家族中先后有9人来到中国留学。在爱德华看来,选择把孩子们送到中国留学,就像投资潜力股一样。

  爱德华再次提到那个被送往英国留学的侄子,即他大哥的儿子。爱德华的大哥曾是一家铁矿的小股东,2015年因车祸受伤,从此瘫在床上,只得将家中企业交给这个儿子打理。没想到,这个儿子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做起事来却没有一件靠谱,整天在外面吃喝玩乐,平时只通过电话遥控指挥。由于一再决策失误,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出卖矿场股权,不到两年就将家业败得差不多了。不久前,躺在病床上的大哥气得脑溢血,现在连话都不会说了,爱德华去看望他,他只知道拉着爱德华的手流眼泪……

  对比到中国留学的孩子,结果大不相同。爱德华的外甥女妞兰芬已经从中国毕业回到南非,目前在约翰内斯堡一家中资企业做人事助理:“前往中国留过学的孩子,在南非找工作比到欧美国家留学的学生好找得多,收入比当地人高得多,特别实惠。”

  由于经常来中国,爱德华也爱上了中国。早在2015年,爱德华考虑到儿子卡拉玛很快就要毕业,最好能在中国有点实战经验,便在上海市淮海路投资开了一家珠宝店。此后,他又陆续在北京、深圳和重庆各开了一家珠宝店,刚刚毕业的卡拉玛已经前往上海的珠宝店开始实习。“我让他从最基础做起。打算等儿子把中国的珠宝生意做上轨道之后,再在上海投资一家钻石加工厂,到那时,产供销一条龙,事业就能做大做强了。我相信‘一带一路’已经把南非和中国联系起来,飞速发展的中国一定能给我们带来好的运气和机遇!将来等我那对才一岁多的孪生儿女长大了,我也要送他们来中国留学。”

  爱德华透露说,儿子卡拉玛交了个中国女朋友:“两人是大学同学,目前都在上海的珠宝店里工作。不管他们将来能不能在一起,我都希望他们能为南(非)中(国)友谊做些贡献,大家在‘一带一路’上一起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