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转型》读后感悟(12):历史上土地商品化造成了多大危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转型》读后感悟(12):历史上土地商品化造成了多大危机?

2022-01-29 21:53:57 作者:漫步于星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土地是自然要素,但始终与人类的制度密不可分,土地市场意味着将传统社会的经济机体进行分解,将土地转化为一种生产要素,从传统的人与土地的交织关系中独立出来。

  这一土地商品化的进程(“将整个星球的地面从属于一个工业社会或者说是市场社会。”)分三步走,第一是将土地商品化,第二是将生产服务服务于工业人口的需要,第三是将剩余生产体系延伸至资本触角所及的每一个角落。

《大转型》读后感悟(12):历史上土地商品化造成了多大危机?

  为应对这种波及广泛的全球市场所带来的威胁,社会自保的抗击,同样是范围广泛。在这个过程中,宪法或许发挥作用有限,但各地的普通法和相关立法则在社会保护中起到了有效的作用,“成功的在中世纪限制性产权与现代个人财产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改善了所有者对土地的权利。

  同时国际自由贸易和国际劳动分工,在现代运输手段的加持下,使农业生产压力巨增,大量的土地生产物被投入商业利益的无底洞,农业人口保护问题出现,因此,在独立国家颁布了《谷物法》来抵抗市场体系对人与土地交织关系的撕裂化。但殖民地由于没有独立政府和主权而深受其害。

  商人阶级的土地流转要求与农民阶级的农民保护要求的对峙,本质上是自由主义与保护主义之间的斗争。市场体系将土地完全纳入市场秩序的趋势造成了巨大的社会伤害,而中产阶级这群自由主义者,对这一社会创伤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因此农民阶级在这个层面的社会保护运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20世纪20年代爆发的经济重创令中产阶级尝到了市场经济的苦果,他们从中获益的市场社会也摇摇欲坠,生存和恢复市场体制成了应急之需,因此他们不得不依赖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以提供食品、劳动力和商品。

  两个阶级在面对市场经济时都是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但他们的性质却不同,农民或农场主捍卫市场体制,而工人阶级则是危及甚至摧毁它。所以中产阶级更多的选择与农民阶级合作,并且在他们逐渐恢复市场体制的过程中,企图凭借固有的经济资产和政治经验,将工人阶级再次排挤在政治之外。

  法西斯主义正是利用了资产阶级、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之间的关系而滋生蔓延。资产阶级在20年代后的暂时势微中,对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是心存惮意的,因为工人阶级具有专政和破坏资产阶级赖以生存的市场体制,这种来自阶级生存问题的恐惧感,使他们对工人阶级有一种根本性的敌对。他们不得不与农民阶级合作。农民阶级对他们而言虽然政治威胁性不强,但是保护主义的思想总归难以令资产阶级都心悦诚服,因此有一部分中产阶级下层也偏向于摆脱对农民阶级的依赖,重归市场社会的支配地位。而法西斯主义的军事主张和政治立场,既符合这批资产阶级的安全需要也符合他们的支配欲望,而这也正是法西斯主义得以产生和迅速壮大的历史机缘。

  所以将土地完全商品化所造成的危害以及对此原因的不清醒认识是市场体系在大转型中的巨大社会震荡得以爆发的根源之一。

  “与土地相联系的社会阶级倾向于与市场体系达成妥协,而广大劳工阶级则对打破市场法毫不妥协并公开挑战市场”

  课文将继续讲解市场和生产组织的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