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道白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道白云

2022-01-27 08:47:07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故道白云

  几天过去之后,我惊奇地发现一行禅师的逝世对我造成了一些困扰。也没有那么多,就像是秋天清晨池塘表面悬浮流动的稀疏雾气,而下面的水则是静止的。

  我看过他的许多授课视频,他站在白板面前,袈裟领口别着麦克风,一只手里拿着碳素笔,眉毛向上飞起,双眼炯炯有神。很难把这种印象和他躺在床板上的形象对应起来,我花了很长时间说服自己接受他们是同一个人,说服自己相信那些视频来自更早的时候,当时他还没有那么衰老虚弱,不需要侍者的帮助也可以站着讲上几个小时。

  然后我在网络上看到他的身后事直播,觉得也很难理解。固定摄像头对准他的遗体,不断有人走进房间行礼致意道别。我想起了国外网友的一段话:第一次世界大战通过报纸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通过广播报道,越南战争通过电视报道,海湾战争通过电视直播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通过视频流直播。我反复又想了很久,觉得这样的举动也许是为了显示成住坏空的变化是一种真理,而不是为了说明如今谁也逃不过摄像头。

  再后来我又看到网上许多纪念文字,大多都是一两百字的摘抄:一行禅师曾经说过……然后配上一张肖像或者是一张有“禅味”的图。他一生中系统性地进行过许多教授,也针对现代人的现代生活写过许多本书。等到他圆寂的时候,这些东西全部被打散,变成无数细小的碎片,每个人手中拿着一小牙儿。这让我情不自禁地去想,如此勤勉,如此努力,如此毫无厌倦,最终也只能让人们手里有一点吉光片羽,这是不是说明人世间的常态就是如此?人群是一种多么不可思议的存在啊。

  一行禅师在一次授课中,曾经画了一支蜡烛直立于白板正中。在蜡烛的下方他画了一条水平实线,在蜡烛火焰处他画了一条水平虚线。禅师解释说,虚线以上的部分代表蜡烛的过去,已经燃过;虚线处代表蜡烛的现在,它正在燃烧和放光,等燃烧到实线处,蜡烛会燃尽熄灭。于是他问道:那么在实线之下是什么?蜡烛届时又去了哪里?课程从这个问题正式开始。

  禅师现在自己已经去到实线之下的部分去了,这是一件让人悲伤同时又欣喜的事情。他反复劝说人们着意观察自己的呼吸,着意观察自己的脚步。呼吸是细微的,观察呼吸所对应的心也就是细微的。脚步是安定的,观察脚步所对应的心也就是安定的。现在他的呼吸停止,暖热干湿滑涩快慢入出的现象都已经消失,剩下来的会是什么?是无穷无尽的光么?是在别处不可觉察地再次升起么?这件事只有蜡烛本身才能知道。

  当一行禅师写出“春来风雨夜, 独卧梦难成。花落知心事, 拂地静无声”这样的汉诗,并且用古汉语反复诵读时,他也有自己内心的烦恼。当他把这种专属的爱变成无差别的爱时,烦恼似乎随之消失不见。整个人也跃入滚滚的生命洪流中去,不再分辨,安住于每一个此时此刻。而我有些疑惑,对于他而言究竟是有生灭呢,还是没有生灭?还是说一切生灭本身就是一场梦幻,只不过是在梦幻中仁者依然会有心动?

  在每一个朝阳初升的清晨,柴米油盐酱醋茶于我依然是非常具体的存在。很难做到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呼吸,观察自己的脚步,也很难保持宁静安详的内心。就像是此刻我依然还有困扰,依然没有得到答案。但是有机会抬起头来,朝着远处看一眼也是好的。雨点洒落在池塘上,有人看到雨滴,有人看到涟漪,还有有人看到水面起伏不已又复归平静。也许只看到雨滴或是涟漪也并不是什么坏事,曾经有那么多人同样如此看过,最后发现池塘的本性就是波平如镜。无非是这个过程里,会一次再次在水面上看到不断清晰浮现的房贷催缴短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道白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