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胜会:故事中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胜会:故事中的故事

2022-05-21 08:14:59 作者:李胜会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胜会:故事中的故事

  初识东坡矿,是从一位老乡的故事中了解的。幼小的我喜欢听故事、评书。那位在东坡矿居住的大哥哥每次来做客,被我们纠缠不休时,“红太阳照全国,东坡有个兔子窝;我给兔子讲故事,兔子俩眼瞪着我!”打发了我们。我们还高兴给其他小朋友讲“精彩”小故事。那位大哥哥每次给我们讲这段故事,我们几个总是等待着精彩的续集;终于有一天,我们似乎明白了什么,几个孩子便围着他;“红太阳照全国,金华山有个兔子窝;我给兔子讲故事,兔子俩眼瞪着我!”那位大哥哥陪着大人说话,笑着不应声。当大人们明白了什么时,哈哈大笑起来,“东坡”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烙印….

  后来,为应付考试而背诵苏东坡古诗的我天真的奇想,苏东坡家乡是否就是以己之名的“东坡”煤矿呢?是否还在不远处的东坡矿饮酒赋诗,或许他在池塘田间有着别样的闲情雅致,或许,苏大人挥毫泼墨,为东坡的父老乡亲挥洒豪情满怀……以至于头昏脑胀的我们同学几人产生假期到东坡矿探古寻今的奇想….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们同学几人相约骑自行车从鸭口矿中学(广阳镇)前往林皋水库游玩。从东坡矿穿过,印象中矿区生活景象和我们矿没什么两样,山上的窑洞、破旧的牛毡房,两层的小楼占据矿区的大部分领地,仅有几幢五层的楼房成为矿区人民的奢望和骄傲。赵三家在进入东坡矿区左边的一幢五层楼上。尽管几幢五层楼房已经拔地而起,先住为豪的他总是兴奋不已,一路上畅谈着家乡几年来的新变化,为我们描绘出了发生新变化的东坡煤矿。听着同学的精彩演讲,陶醉在工地上喧嚣的奋进曲中,不小心,我和自行车“窜”进了路边的麦地。浑身泥土的我将自行车抗出来,“东坡变化与你有什么关系?听得入迷,害的我的自行车差点儿在东坡矿‘粉身碎骨!’”车主天嗔道。脸红的我在同学们的嬉笑声中从发展变化中的东坡矿走过….

  九十年代末,因工作缘故,省城学习时认识了睿智聪颖的田慧琴大姐,谦逊随和,交谈中了解了东坡矿近几年的新变化。后来相继认识了宝刀未老,被大家称为“老顽童”的东坡矿宣传部长何丙举;新闻战线上“轻骑兵”张兵站等等。在《铜川矿工报》经常阅读有关东坡矿文章,特别是郝忠群、洪成英、李志科、刘水利等几届领导们大刀阔斧,推陈出新,蒸蒸日上的东坡矿以崭新的面容跃然矿区二十余万干部职工面前。

  更有缘认识了深沉含蓄的王永科、“十大才女”之一的王金枝,更深一步了解阳光灿烂的东坡煤矿。以及至今未曾谋面的劳动模范张彦生,文笔书写东坡矿发展史的董美荣、尽情讴歌矿区改革发展的郑珊萍等人让我对东坡矿又添几分神秘……东坡矿这片沃土竟然孕育了大批文人志士,在东坡矿这块土壤中生根发芽,装扮着欣欣向荣的东坡矿。是的,“东坡矿的变化多——天然气的引进,水源井的使用……东坡的歌多—唱出了干群奋进和谐之歌;东坡矿的人才多—文臣武将各有建树;东坡矿发展历程的故事更多……”,东坡的“几多”为我的小故事填上绚丽的一笔。

  《陕煤铜川网》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在矿业公司十大才女占领三席的王金枝、董美荣、郑珊萍。她们代表着不同的年代,书写着东坡矿的发展史。每一篇文章,都续写着东坡矿敢想敢闯的奋进篇章。在局干校学习,东坡矿的副总吴刚、组织部的李维平,他们从家庭、工作,到矿区改革发展中发生的巨大变化,每每谈起,眉飞色舞,对家乡的旧貌换新颜赞叹不已。于是乎,每晚就有听不完的故事……

  友人的儿子结婚,我才算真正亲近了东坡矿。特意在矿区走动,观赏变化中的东坡矿。经历风霜雪雨的东坡矿变得既有钢筋铁骨般的粗狂豪放,又有柔情似水样的妩媚妖娆。“如今的东坡,告别了最后一栋‘平民窟’,告别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整洁的‘粉红’单元楼鳞次栉比,一座座崭新的楼房,一道道亮丽的美景,矿工的‘幸福家园’凸显在秀丽的群山之间。”这就是东坡人见证东坡煤矿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

  “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好客的东坡人民盛情款待贵宾佳客。他们在铜川局的最东边,守卫着那份乐园,与睦邻友好相处,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清脆的鞭炮,醉人的音乐,欢乐地舞蹈,美酒佳肴使客人开怀畅饮,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在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

  正如东坡矿培育出的现代派诗人王永科诗中所言:“钟灵毓秀的东坡,人才辈出,遍及大江南北,遍及黄河两岸,他们是东坡的骄傲,是东坡的自豪!”我更想说的是:他们更是我辈学习的榜样,也是铜川局的骄傲。是的,随着天然气的引进,水源井的使用,洗煤厂的投建,和污水处理厂的竣工盛典,干部职工脸上洋溢着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的笑容,东坡人的生活奔向美好明天。

  而如今,他们借改革发展春风,迈着创建“三型六化”学习型企业的步伐,描绘着安全文化大局的篇章,讲述着几代人梦中的故事,沿着构建和谐新矿区的大道奋勇前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